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你接受糖果当零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9:57  新浪女性

  超市天天逛,商家找零有新招。一颗糖果一毛钱,你是无奈接受还是坚辞不要?众多商家,众口一词,是强卖还是促销?是真为难还是找借口?糖果找零,商家理直气壮,消费者虽有怨言却无可奈何;原本快乐的消费,变了滋味,来路不明的糖果,能堂而皇之地充当零钱吗?

  

糖果找零
糖果找零

超市找的零钱为什么是糖果

  记者来到了深圳市宝安区,先后在桥头村和福永镇的12家商场和超市进行了购物体验。这里的商场超市购物后真的不给顾客找零钱吗?在桥头村的永佳福购物广场,记者购买了一些零食。在收银台排队等候时,记者看到收银机旁边,摆着一个袋子,里面装着红色包装的糖果。记者购买的商品一共8元3角,付款后收银员应该找给记者7角零钱。但是,收银员在结帐后却将六角零钱和一颗百旺牌奶糖一并递给了记者。

  超市不找零钱了,取而代之的是糖果!记者坚持说不要糖果,收银员便很快将糖换成了一角硬币找给了记者。他们有零钱为什么不找给顾客呢?

  营业员:因为我们也没有那么多零钱找啊,把零钱全部都给你,那后面的人全部都找糖啊。

  永佳福购物广场说是零钱不够用,所以用一颗糖果当一角钱零钱来使用。那别的超市又是怎样的情况呢?记者又来到了桥头村的欢乐购,看到这里的收银台旁边也都摆放着一袋黄色的糖果,难道这些糖果也是当作零钱用的吗?我们购买了九元二角钱的食品,结账时,记者付了十元钱,应该找回八角零钱,可是收银员找给记者的是五角钱加三颗周大姐奶糖!

  周大姐:一角钱一个。

  原来,他们也是用一颗糖替代一角钱找零用。记者注意到,在欢乐购的另外一个收银台,收银员正在将三颗红色的糖找给一位顾客。出了超市,记者追上了这位大姐。这位大姐随后拿出了欢乐购找给她的糖,牌子叫做小神猴。

  在福永镇的南城百货,收银员将一颗糖找给记者的时候,动作熟练自然。当记者对这种做法表示不解时,收银员的回答理直气壮。说话间,这位收银员在给记者身后的一位男士结账时,也同样找了一颗糖。

  在福永镇的龙洲百货,记者看到,每个收银台上都放着一个纸盒子,盒子里面装的是长条状的软糖。这位收银员将一个软糖找给了一位顾客,之后,又将三个软糖找给了这位姑娘。在康之宝超市,收银员同样将两颗糖找给了记者身边的这位女士。

  顾客:不要,不要糖。

  记者:你为什么也不要糖啊?

  顾客:要了都扔掉了,又没人吃。

  记者调查中发现,除了用糖果当零钱用,一些商场和超市给顾客找零钱的时候,还有其它的办法。在桥头村的中源购物广场、恒兴购物商场和天华福购物广场,记者看到,他们的收银台旁边或者是收银机器上面,都无一例外地摆放着一些果冻。在福永镇的美联购物中心,每个收银员面前也是摆放着一大袋果冻,排在记者前面的一位女士被找了三个果冻,轮到记者结账时,收银员又将三个果冻当作零钱找给了记者。排在记者身后的这位女士也没能幸免,她也被找了三个果冻。随后,记者在宝安区里,也发现了一家用果冻当零钱的超市——益家百货。

  除了一颗糖、一个果冻当作一角钱用外,记者发现,还有一种替代的“零钱”,身价更高!

  在深圳福永镇的康之宝超市,结帐时,收银员二话不说,将一块口香糖连同现金一起找给了记者。

  记者:你这口香糖算多少钱一块啊?

  收银员:三角。

  在广东深圳的福永镇和桥头村,一颗糖、一个果冻当一角钱、一块口香糖当三角钱找给顾客,俨然成了一些商场和超市的习惯,记者先后在12家超市和商场购物,结果被找了这么多的零钱替代品。在查看了购物小票后,记者注意到:超市找零的这些糖果、果冻和口香糖,在销售小票上根本都没有任何显示,也没有标明价格。这些当作零钱找给顾客的糖果、果冻和口香糖,究竟值多少钱呢?记者在10家超市都没有发现该超市找给顾客当零钱用的糖果或果冻,只是在欢乐购超市,找到了和收银台上一样的销售糖果——小神猴和周大姐。这两种糖果的零售价都是每斤八元五角,记者每种糖果买了一斤。经过点数,一斤小神猴有102颗,一斤周大姐96颗糖,换算一下就知道,每颗糖的价格在8分钱左右,如果按照超市的进货价格来算的话,每颗糖的成本还要远远低于8分钱。在康之宝超市,记者找到了一种当作零钱用的叫做槟只的糖果,零售价每盒5元8角。记者数了数,一盒共有80颗,算下来每颗糖的价格是7分2厘,如果是进货价的话,价格还会再低。可是,这些糖果都按照每颗糖一角钱的价格被当作零钱找给了消费者。如果超市收银台每分钟结算1个顾客,每位顾客被找两颗糖,一天下来,一家超市就能卖出去几千颗糖,一年下来,超市白赚的零钱累计高达数十万元,是一笔很可观的数字。 调查中,记者在永佳福购物广场的总台还看到了九大格红色的糖果,这么多糖果难道都是要找零用的吗?

  记者:这么多糖都要发掉啊。

  营业员:都是搭配找零的啊。

  在调查中,记者还注意到,并非所有的超市和商场都不找零钱,在桥头村,记者在与中源购物相邻的港湾生活超市就发现,这里找给顾客的,就是人民币。同样找给顾客人民币的,还有福永镇与南城百货紧邻的国惠康。国惠康没有找记者糖果,这是偶然现象吗?记者随后在四天的时间里分四次来到国惠康购物,都没有发现超市用糖果找零的现象。福永镇周边的其他乡镇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又来到了距离福永镇几十公里之外的沙井镇,这里的大型超市有华润万家和天虹购物广场,他们找给记者的也是人民币。

  在深圳市宝安区里的多家超市,记者也没有发现用糖果找零的现象。在这些超市和商场记者了解到:他们从来不给顾客找糖果,那每天需要这样大量的零钱,他们又是从哪里来呢?

  糖果能当零钱用吗?

  在调查中,记者还听到了超市这样一个说法:他们找出去的糖果,下次顾客再来购物时,可以把糖果当作零钱来使用。

  下次购物再把糖果拿来当钱使,难道这糖果真的能像货币一样流通吗?两天之后,记者再次来到了桥头村和福永镇的12家超市购物,体验把糖果当零钱用的感觉。在康之宝超市,记者购物后结账时,拿出了一个果冻,收银员果然当一角钱收下了这粒果冻。

  然而在其他超市,记者就没这么幸运了。在结账时,记者照例拿出了之前被当作零钱找给的糖果或者果冻,结果都被收银员拒绝了。在永佳福超市,收银员说,即便顾客拿了他们超市的糖当作零钱来购物,超市对糖的外观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在这家欢乐购,对糖果当作零钱使用的态度则是更为严格。记者带着头两天欢乐购找给的三颗周大姐糖来到了收银台结账,结果却被告知,即使记者拿的是他们超市的糖果,她们也拒绝回收。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即便是有些超市承诺可以回收糖果,但是超市的糖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每天都在更新。在欢乐购,头一天收银台上摆放的是小神猴,第二天就变成了周大姐。不停地更换糖果,就是顾客想拿糖果当零钱使用,恐怕也记不住哪个是哪家的糖果了吧。

  为什么一些超市把糖果或果冻当作零钱找给顾客呢?一些超市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也是因为银行没有小额零钱的无奈之举。

  营业员:我们在银行那里,一万一万,几箱,几箱,两万多,我去拉的,很重的。还给了他500元钱,你不给他,你下次别再找他。

  记者:要给他500块钱,后门费呀?

  营业员:是,肯定的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