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我的房子为啥“柱空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1:23  新浪女性

  导语:四川省射洪县弘文佳苑的业主们,2008年发现构造柱是空的,找开发商,找相关部门,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没有找到究竟该由谁来负这个责任,问题将如何解决。如今已经是2010年了,他们维权路还要走多久呢?

  位于四川省射洪县桂仙路的弘文佳苑小区,从外表看如此美观、漂亮,但业主们购买后在装修时却惊讶地发现,他们花血汗钱买来的新房竟然是有梁无柱!

  业主张文佳:我姐都走了,现在到外面去打工,买上了房子,几辈人的心血,买了这样的房子,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去住。

  业主张云凤:住在里面都是提心吊胆的,老人还想着,就是想把孩子送到乡里去。

  业主廖志平:谁也不敢保证,接下来某一天会出现什么事情,到那一天的话,就已经出现死亡、流血事件的话,那个是无可挽回的了。

  2008年7月,一单元三楼二号的业主张文佳最早发现这一情况。

  张文佳告诉记者:墙的转脚处,应该是有实实在在的柱头。然而她的房间转角只有一根钢筋,钢筋里面一点混凝土都没有。

  这样的发现让张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属于房屋主体结构,并在墙体里面起抗震作用的构造柱里面居然是中空的,除了一根钢筋,不见一点混凝土。

  随后,张女士让装修工人在位于门边墙上应该有构造柱的地方,又凿开了一个洞,张女士有了更意外的发现!在应该配有多根钢筋并灌满混凝土的构造柱在凿开后,不但见不到混凝土,而且连一根钢筋也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建筑工人在施工时马虎大意,使个别构造柱漏灌了混凝土或忘放了钢筋呢?然而,张女士在屋子的多处墙体纵横交叉部位,先后共凿开了9个洞,竟发现柱子里面没有一处不是空心的。

  住在弘文佳苑小区一单元七楼二号的业主张云凤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在另外多位业主家里,当大家凿开应该设置有构造柱的墙体后,发现里面也全部都是空心洞!弘文佳苑小区的业主,绝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或是进城务工的农民,他们买房子的钱有的是打工辛辛苦苦积攒来的,有的是从亲戚朋友借来的。2007年这些业主购买弘文佳苑房子时,由于小区处于县城的中心区域,房价均价为900多元,比县城其他位置的楼盘高出了二三百元。如今,花高价买来的房子,却出现了这样的质量问题,让业主们实在难以接受!

  在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5.12地震后,弘文佳苑小区的楼房出现了多处裂缝。这更让已经住进小区的一部分业主人心惶惶、担惊受怕。

  弘文佳苑小区由四川长兴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开发,于2006年开工建设,2007年11月竣工,建筑总面积6593平方米,共7层,主体为砖混结构。

  构造柱对抗震起着重要作用,按照国家建筑标准,在砖混结构的建筑中必须设置构造柱,并对构造柱的设计、施工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炳章说这样评价构造柱,构造柱是救命柱,也就是说在地震的时候,一旦墙体要开裂以后,由于有了这个构造柱以后,它可以把这个破碎的这个墙体固起来,不让它马上散架,因此可以延缓倒塌的时间,从而可以使得人能够逃亡、逃生,主要的起这么一个作用。

  在弘文佳苑小区的竣工图纸上,我们也看到,对该住宅楼构造柱的设置位置、使用钢筋长度、根数都有明确的设计。说明文字特别提到:构造柱从基础至屋顶上下贯通,先砌墙,然后用C20混凝土浇柱,分层施工。

  构造柱对于房屋如此重要,那么,弘文佳苑小区楼房的构造柱为什么偏偏就没有浇灌混凝土呢?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小区业主发现房屋质量问题后,多次与开发商进行交涉,但始终得不到满意答复。

  2009年5月,在没有推选业主代表参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参加的情况下,建筑商单方面委托四川中益司法鉴定中心对弘文佳苑小区工程质量做了司法鉴定。鉴定报告称:弘文佳苑商住楼构造柱出现的个别空洞,是施工单位施工时漏灌、漏振所致。

  对于这一说法,小区业主并不认可。在一份小区业主出具的鉴定报告上的最终鉴定结论上写着:鉴定单元正常使用性评级Bss级,即使用性略低于本标准对Ass级的要求,尚不显著影响整体使用功能,可能有极少数构件应采取措施处理。

  2010年2月,弘文佳苑小区业主再次找到了四川长兴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忠建。李忠建直言不讳地告诉业主,弘文佳苑小区楼房之所以没做构造柱,就是为了降低建房成本,否则他们开发商就无利可图了。

  那么弘文佳苑小区没有按国家规范浇灌混凝土构造柱,在施工过程中,难道监理单位就没有发现吗?业主找到了弘文佳苑小区的监理单位——四川射洪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四川省射洪县建设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人赵治强认为,监理过程中施工单位不配合、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是造成他们没有发现弘文佳苑小区房屋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此外,他们之所以监理不到位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开发商,只收了几千元监理费,没有人随时24个小时去盯着,根本的出发点,还是找到开发商和施工单位

  弘文佳苑小区业主发现,除了主体结构构造柱没有浇灌混凝土外,小区建设还有多处违规,本规划审批的是露天停车泊位,开发商却擅自建成了地面车库;本施工设计的是琉璃瓦屋顶,却擅自改成了水泥斜坡;本规划小区绿化为15%,实际小区却没有一块绿地,只有墙角处的几棵小树。

  就是这样一个在工程质量和规划实施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的楼房,我们看到,在弘文佳苑小区的竣工验收报告上,四川射洪县建设、监理、施工、设计和勘察等单位部门却都签字、盖章合格,让人难以理解!

  那么,弘文佳苑小区在竣工验收时,四川射洪县城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又是如何监督的呢?

  四川省射洪县城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张伟说:弘文佳苑小区的工程质量问题确实存在,但出现质量问题与他们无关,是建设、监理、施工、设计和勘察等部门的责任。而时至今日,射洪县质量安全监督站对弘文佳苑小区建设质量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还没有做出任何处罚。

  在弘文佳苑小区的《建设项目竣工规划验收表》上,业主们看到,在“验收情况”一栏中,规划各部门写的都是“基本满足”,但在“验收审定意见”一栏还没有最终签字、盖章。

  射洪县规划局的唐瑞钧副局长说,他们还没有为弘文佳苑出具最终的规划验收合格手续,开发商不可能为业主办到产权证和房产证,真的是这样吗?

  在射洪县房管局办证大厅,业主们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射洪县房管局办证大厅工作人员:要找开发商,现在开发商不上班了,关键开发商统一领取走了。

  记者:有多少办了房产证?

  工作人员:有一半了。

  目前,弘文佳苑小区业主经过一年多的艰辛维权,房屋质量问题仍未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没有浇灌混凝土的构造柱仍然空空地立在那里,墙体的裂缝依然明显地摆在那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