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婚姻也应有质量“三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5:10  重庆晚报

  婚姻也应有质量“三包”

  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婚姻质量是婚姻稳定和谐的前提,也是生活质量的保障。婚姻质量提高了,夫妻间才会有幸福感、满足感,才会更有激情创造美好的生活,周而复始,良性循环。

  该负责人指出,造成现在婚姻质量不高的原因,除了经济发展和人均分配不平衡外,外界的诱惑、个人利益纠葛都成为“损坏”婚姻质量的原因。

  “就像选鞋子一样,即使你一再注意,总有少数货品出现质量问题。如果确实不是合格商品,该修就修,该换就换,要不然退货还钱走人。婚姻中出现‘质量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清醒认识,注意沟通,实在过不下去,谁离开谁都是一样过。”他表示,“3·15”来临之际很多人都关注商品质量,其实我们同样要注意自己的婚姻质量,婚姻同样需要“三包”。

  该负责人认为,爱情需要呵护保鲜,婚姻也应有质量“三包”,婚姻“三包”的途径很多,主要有外部和内部两种。一是婚前互相了解,增加婚姻质量的前提准备。其次,结婚前认真考虑,情侣双方需要明确婚姻责任。一旦结婚,大家就要各行其是,注意最基本的沟通。

  另外,还有的夫妻在结婚前做婚前财产鉴定、婚前“协议书”,都是“三包”尝试。而现在出现的各种婚前辅导、婚后指导中心、婚姻登记处的劝合人员,都是在为夫妻们“修补”婚姻关系。

  拿什么拯救你——破碎的婚姻

  2010年流行 婚前测试婚后辅导

  闪婚、闪离、小三当道、无性生活,成为当下讨论婚姻最烂熟的话题。专家也不停在呼吁,结婚要多了解,离婚要很慎重。就连今年还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增加离婚难度。

  在离婚率不断上升的现在,我们该用何种手段抵制诱惑、挽救支离破碎的婚姻。专家表示,2010年,流行婚前测试婚后辅导。

  有车有房仍是基础条件

  从老三件、到“三转一响”,女人嫁人的条件在不断上涨。如今,有一套房就算有了家,有一辆车就算奔了小康。于是,有车、有房成为年轻人嫁娶的条件,是不是城市户口已经不重要,或许农村户口还吃香。

  2001年伊始,有网站搞了个《结婚买房倾家荡产,看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男人最悲苦,没有100万,几乎结不成婚。以男方家庭30万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计,最后结果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12年=讨一个北京中等条件的老婆的成本。

  去年,一项全国调查也表明,三成女人没车没房绝不结婚。看来,要结婚,仍需要跨过房子和车子这两道槛。

  离婚爽快大家好说好散

  如今,离婚程序简单了,当然离婚也疯狂起来,短短十几分钟,鸳鸯们就各奔东西。

  此外,协议离婚的程序不再繁琐,各种婚前准备以及婚姻法律服务的加强,使得很多夫妻双方离婚后仍是朋友。当了夫妻这么久,何不好说好散,离婚还多个朋友。

  民政部发布的《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09)》显示,从全国离婚数据分析可见,越来越多的夫妻选择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而到法院诉讼离婚的夫妻却越来越少。

  去年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看来,1970年后出生的人,离婚观更倾向于注重自身的感觉,“合不来就离婚”。同时,现在的市民越来越注重婚姻的质量,使得一些青年夫妇过于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人将离婚作为灵魂的解脱。

  婚姻律师贺天强说,婚姻有三道坎:3年之痒,双方进入婚姻后,发现对方缺点;7年之痒,夫妻间像左手摸右手的感觉;子女成年后,大约45岁左右的人群,一些为子女而经营的婚姻解体。

  婚前测试婚后辅导流行

  从2008年,重庆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成立以来,针对准备结婚的情侣,推出了“性格婚检”。测试你对对方了不了解,测试你做好结婚的心理准备没有。此外,面对如今极易破碎的婚姻,社会上各种服务机构又推出了各种婚后咨询、辅导业务,免费也好、收费也好,都意在“劝合”。

  “在两人发生矛盾时,你长期无言?”、“我和配偶在同一问题上,经常不一致”、“婚后怎样花钱?”、“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一起娱乐?”,“与配偶相处,却有不安的现象产生?”……这些看似发生在每个人身上而又被人忽略的问题,“性格婚检”都帮你涉及到了。

  婚姻家庭指导中心负责人称,年轻夫妻容易发生的矛盾:因为没洗干净一个碗,可能吵一架,继而发展成大型的家庭战争,最后以离婚收场。希望“性格婚检”将“一个碗引发的家庭矛盾”从源头上改善。

  婚姻专家提醒,年轻情侣千万别把婚前测试当唯一标准,因为它只是监督情侣间互相了解的桥梁,意在促进婚姻的和谐。比如,星座测试、属相测试等,很多情侣因为这样的测试而闹不和,其实没必要。对于婚后辅导,还需记住一句话:婚姻是自己的事,还需要自己解决。文/朱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