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中华爱情节 > 正文

秦皇岛市首届中华爱情节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0:18  新浪女性

  6月13日,首届中华爱情节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活动总体安排,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处长田永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白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申哲等相关领导致辞。首届中华爱情节,将于今年8月14日至18日在秦皇岛隆重举办。期间,山海关、北戴河、昌黎黄金海岸、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举行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忠贞爱情观。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与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启动首届中华爱情节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与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启动首届中华爱情节

  2010年“共盟山海誓 浪漫秦皇岛”——“我们的节日-七夕”首届中华爱情节,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鼎立支持,由河北省文明办、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报、新浪网主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白石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白石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白石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传承我们这个民族文化血脉、表达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过好我们的节日,对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充分运用我们的节日,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省文明办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具体策划并将在今年的“七夕”节承办“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华爱情节”。

  牛郎与织女每年七夕鹊桥相会,这个美丽的传说表达了中华民族“忠贞爱情”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家合万事兴”的优秀民族文化,这正是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文化元素。秦皇岛文化底蕴深厚,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拥有昌黎地秧歌、昌黎民歌、皮影戏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资源非常丰富。而多年绵延传承的孟姜女故事所传递的不畏强权、对爱情忠贞不渝的精神,正是当今社会应该大力弘扬的中华民族传统的爱情观。选择在秦皇岛举办首届中华爱情节,既能以民俗文化为特色带动和提振秦皇岛旅游业发展,又能以旅游为载体促进民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推动河北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秦皇岛盛夏季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特色文化珠联璧合,一定会使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处长田永胜在讲话中代表中央文明办,向各有关方面为筹备本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关注并支持“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炽热情怀表示敬意。他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支柱的血脉和源泉。中国传统节日正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和象征。过好“我们的节日”,关键要增加过节的文化含量。因为致力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一定要充分利用节会活动这种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宣传效果佳的形式,根据现代社会特点,深入思索和研究我国城乡不同群体的节日需求,认真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打造既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又适合现代文化生长的节庆文化,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致辞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致辞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晓峰在致词中指出,秦皇岛举办首届中华爱情节,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随着现代化程度的加深,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更加深切的感悟,对孕育我们民族文化的根更加眷恋和爱护。中国传统节日是对中华文化血脉的传承,伟大的民族、大国气象不仅体现在政治上、经济上,而且更深刻地体现在文化上。党的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华文化的战略部署,中央文明办也提出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工作要求,这为举办首届中华爱情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所谓“地利”,秦皇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丰富的旅游资源珠联璧合。千百年来,留下了姜女寻夫、首阳采薇、汉武巡幸、魏武挥鞭等众多历史掌故,拥有长城、滨海、生态等良好的旅游资源,风光旖旎,与爱情的山盟海誓相得益彰;所谓“人和”,正是秦皇岛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结果,有昌黎地秧歌、抚宁吹歌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的美誉,再加上成功举办中华文明论坛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的丰富经验,相信一定能够把高水准、有特色的爱情盛会举办成功。她向全天下有情人发出邀请,在浪漫七夕节期间,相聚秦皇岛,相聚首届中华爱情节,品味优秀传统,见证忠贞爱情。

  发布会上,白石与时晓峰共同放飞了象征爱情永恒的蝴蝶,首届中华爱情节正式启动。从即日起,活动组委会还将通过中国文明网、新浪网站票选“中国爱情花”,同时启动“中国爱情娃娃(信物)”设计大赛。

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申哲讲话
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申哲讲话

  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申哲介绍了活动设计和内容概况。活动内容包括:8月14日,举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结婚周年庆祝大典暨邮票明信片首发式。8月15日,力邀潘玮柏、韩红等一线明星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办“相约秦皇岛、放歌七夕情”大型情歌演唱会;在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举办赛巧大会;在北戴河举行大型集体婚礼。8月16日,在山海关举办“山海寻缘七夕相亲大会”;在昌黎县举办“浪漫七夕、蜜月昌黎”旅游休闲活动和民俗文化(“三歌一影”——地秧歌、民歌、吹歌和皮影)展演。期间将举办过好“我们的节日-七夕”高端论坛,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舆论支持。

秦皇岛组委会各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秦皇岛组委会各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秦皇岛市计生委以及北戴河区、山海关区、抚宁县、昌黎县等各相关负责人,就首届中华爱情节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央视主持人方琼主持新闻发布会
央视主持人方琼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央视主持人方琼主持,并向媒体介绍了首届中华爱情节的精彩活动内容及秦皇岛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