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呛口小辣椒 网络时代的It Girls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9:50  新浪女性

    导语:她们没有显赫的身世,也没有专业的背景,但却影响着千万个普通中国女孩的穿着:在热火朝天的淘宝网上输入“辣椒款”,瞬间会跳出上百页搜索结果——你以为那是某个超级大牌的名字?其实它是一对双胞胎小姐妹的网名。在今天,主博客拥有5000万以上点击率,日浏览人数总和约为20万人——这对生活在重庆,凭借在论坛和博客中上传自拍搭配照片而受到无数年轻人追捧的姐妹,走红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她们的发型、化妆、混搭风格被到处传送;购物网站里成千上万的衣服因标识了“辣椒款”而热销;各大BBS上都曾流传过她们的八卦新闻……

小辣椒姐妹出生在涪陵
小辣椒姐妹出生在涪陵

    作为“呛口小辣椒”最心爱的时尚杂志,《Vogue服饰与美容》邀请这两位中国网络时代的It girls,讲述她们的成长故事,并奉献出她们第一次的媒体拍摄和采访。

因为一本时尚杂志,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小辣椒姐妹出生在涪陵,一个以榨菜特产为全国人民熟知的西部小城。

    爷爷给取了名字,一个叫“丹”,一个是“青”,出自“留取丹心照汗青”之意,掷地有声、铿锵有致。和许多80后的双职工子女一样,由于父母工作忙碌,两姐妹分别被寄放在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每天上学时约定地点集合,然后一起走去学校,这种日子直到上中学才正式宣告结束。

    “在我们家乡的小城,流行信息比较闭塞,也没有什么大商场。12岁那年,我们在一个报摊上看到一本时装杂志”。被那漂亮的封面所吸引的两姐妹,把本身打算买漫画书的钱换了一本杂志,也是从那时起,两姐妹拥有了自己的专属灵感剪贴本,她们将杂志上喜欢的图片都保留下来,细心集结成册,至今已经有了厚厚的10大本,并且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中。“我们从小就有收集自己喜欢物品的习惯:小发夹、小首饰,或者卡片之类,然后放进小盒子里,还要摆放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像现在我们习惯拍静物的方式,这样的创作让人乐在其中。”

    小时候,她们不算很活泼的孩子,但在着装上却非常有主见,有时候在同龄人里显得有些另类,常常穿着在那个年代,和自己年纪不相仿所谓的“奇装异服”,譬如别的同学穿运动装时,她们就已经尝试过穿女式款西装,打黑色领带,常常会招来老师批评;她们是小城里最早发现安室奈美惠穿松糕鞋的女孩,并很快也套了一样的在脚上……但在在衣着上追求自我的姐妹俩,生活中却是简单的乖乖女,“不了解我们的人觉得很难接近,但认识的人都觉得其实我们的性格和外表是不同的”。

    “如果不是双胞胎身份,也许我们不会在学校里‘制造’出这种特立独行。当你从小就比别人多了一个影子时,就会从内心深处特别抗拒任何可能的复制。更何况是操场上几百人都一模一样,那种感觉真是坏透了!”除此之外,姐妹俩也是彼此最大的支持,面对任何事她们都共同进退。“每次都对自己说,不怕,至少还有一个人是站在自己这边。哈哈,这大概是双胞胎们常用的心理安慰招数吧。”

女孩的青春日志“呛口小辣椒”火爆网络

很多人都会跟帖问我们,衣服究竟在哪儿买的。
很多人都会跟帖问我们,衣服究竟在哪儿买的。

    念大学时她们搬到山城重庆,这期间无意中接触到一个人气女性论坛,发现许多人都上面在发表自己每天的搭配心得。“那个时候忽然想,嗳!这不就是我们的剪贴本吗?!”出于记录和分享的心态,姐妹俩很快用“呛口小辣椒”注册昵称,开始了她们在网络上的自拍搭配日记。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她们开始写博客,那里便成为辣椒和粉丝们最重要的“据点”,在那里她们记录服装搭配,生活点滴,和所有有兴趣、有意思的事物。

    “好多人问我们为什么叫‘呛口小辣椒’——主要是有重庆女孩的感觉嘛,有点呛辣,有点俏皮。”事实上这个昵称也概括了当时小辣椒的衣着风格,在甜美里加入了一点辛辣。因为喜欢欧美时尚杂志,她们的衣着单品经常会出现流苏靴、格子衬衫、贴身T恤等街头时髦元素,但在穿着时又总会多加一点点自己的喜好进去。“杂志里的欧美款式有些不太适合亚洲人身材,需要加点东西来平衡。比如用紧身背心搭配窄脚裤时,我们会找一双有特别设计的高跟鞋来取代一般欧美街拍里的平底鞋。”比起当时杂志上居高临下的谆谆教诲,小辣椒们从自身经验出发的搭配显然更适合普通女孩。

    “很多人都会跟帖问我们,衣服究竟在哪儿买的。”除了穿出自我风格,小辣椒当时被热烈追捧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比起论坛里其他那些长居欧美、随时能买到新鲜单品的网友来说,小辣椒能提供更为实际的购物参考,几乎她们所有的搭配都来自国内商场专柜,购买起来很方便,而她们也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供相关信息。“可能无论是搭配还是购物习惯,我们给人的感觉都挺有亲和力吧,像是随时随地跟闺蜜分享衣橱一样。”不仅如此,当小辣椒逐渐适应和网友交流以后,字里行间也逐渐流露出对生活和工作的感悟,旅行带来的兴奋,感情上的小苦恼等各种生活琐碎,令自己的网络形象日渐丰富。

一个叫“丹”,一个是“青”。
一个叫“丹”,一个是“青”。

    “如果自己在做的事能够帮助别人,给人带来快乐,这就是最大的满足。”在小辣椒看来,时尚不只是服装打扮,一个真正时尚的人还应该有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确,很多女孩看她们的博客已成习惯,除了欣赏借鉴和参考服饰搭配外,还能让心情得到最好的放松。

    “喜欢我们的都是女孩。她们写信来描述自己的生活,从遥远的地方寄来礼物,或者在路过重庆时跟我们碰上一面,那种感情已经不是单纯地分享服饰搭配,而变得越来越像朋友。”就像是经历过一场艰辛的“超女”比赛,从海选,到初选、复选、在一轮轮比赛中,观众们不知不觉参与了选手的生活。而小辣椒的读者们也从2004年开始直到现在,看着她们慢慢蜕变,几乎是相互依偎着一起长大。“‘呛口小辣椒’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名号,而是代表了一段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是无法被任何东西取代的。”

讨厌gossip的gossip girls

    当我们为小辣椒姐妹在户外取景时,为她们搭配了一双超细高跟鞋,两个女孩踩在上头完全驾轻就熟。陪伴她们一同前来的表姐无意中说道:“其实两个小孩并非很习惯穿高跟鞋,只是平时不用走路而已。”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用走路”是否意为来往皆有车马接送的千金娇躯?表姐惊讶地说:“打车上班啊!”从这个有趣的小误会中。不难窥见人们对小辣椒姐妹这样平民款式It Girl的微妙情绪。自两姐妹走红之后,八卦流言和人肉搜索横空出世。事实上迄今为止,两个女孩仍然是普通的朝九晚五上班族,乐于参加跳扇子舞或诗歌朗诵之类的单位团体活动,工作评价也很不错,甚至很久以来同事们都不知道她们在网上的红火程度。

她们第一次的媒体拍摄和采访
她们第一次的媒体拍摄和采访

    对于八卦流言,她们的态度是很少关注且从不解释,“每天除了工作,更新博客也会花去很多时间,所以这之外不太愿意花太多时间在网络上,我们更愿意饭后陪父亲出去走走,陪家人说说话,和朋友见见面。对我们来说家庭和身边的人是第一位的。”在日常生活中,她们常常会在路上被人认出来。“有次我在一个十字路口的报亭前,正在认路时,一个女孩突然叫了一声:“辣椒!”我当时大吃一惊!”这类事情往往以皆大欢喜的合影为结果。但考虑到自己博客浏览量太大,她们很小心地避免把跟朋友们的合影放上去。

    “成名以后能够获得很多实在的好处,因为有“名人效应”,在购买一些东西时会得到很低的折扣,也有一些品牌愿意提供衣物,世界各地的网友们会寄来礼物,甚至剪头发都能得到免费优惠……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更新造型的基础。我们并不贪图这些物质,但当它们作为一种友情的表现或是肯定时,有谁不愿意接受呢?”这些年,小辣椒姐妹从网络上获取的绝不仅仅是名气和追捧,也有许多以往她们不曾接触的阴暗。“人们只是一厢情愿去认定自己想要认定的事,有时就算看到了事实,也会故意忽略。”

    拥有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超高网络点击率和名声,难道小辣椒们真的不希望用这些来做些什么事情?其实早在12岁那年购买时尚杂志的一刻,她们早已在心里埋下种子,接下来最想尝试自己设计一些款式,把自己对服装的理解和想法变为现实,希望在日后拥有自己的服饰品牌,将“呛口小辣椒”风格进行到底。但关于这些她们并没有多谈,只是希望能够细水长流地慢慢培养出来。“比起同龄人,我们经历了更多,有好有坏,但都会变成以后生活的资本。我们喜欢把人和事往最好的地方去设想,这个世界就是因此而美好的,不是吗?”

摄影:马司亮  形象:姚雨杭  撰文:宋菲菲  编辑:江伊岚

化妆:张梦音(东田造型) 发型:贺志国(东田造型) 制作:马思思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