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悦己happy10 > 正文

任月丽:我从地下通道唱到春晚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6:18  《悦己》 官方微博

  多少明星大腕们为上春晚挤破头,来自河北农村的任月丽却顺利走了上去! 用一首《想家》赚足了无数观众的眼泪! 她曾是红遍网络的“西单女孩”,在北京西单地下通道卖唱很多年。有人说她是落入凡间的天使,每每听到她的歌声,心灵就被彻底净化一次。家是她最温暖的牵挂,音乐是她最快乐的步伐。她说她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喜欢用爱和善良,一直放声歌唱。

任月丽 23岁  白羊座
任月丽 23岁  白羊座

  第一次接到上春晚的通知,是在《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当他们叫到“西单女孩”时,我像被迎头打了一棒,完全懵了!几秒种之后才反应过来,上台跟主持人董卿一起抱头痛哭。回想这一路,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滋味。

  我小时候从没想过以后能以音乐为生,我只是天生爱唱歌。有时跟着电视里哼哼,跟父亲去干活也唱,我把房顶、田地,到处都当成我的表演舞台。我家条件不好,妈妈是先天智障,爸爸身体很差,有数不清的病和伤,每天以药当饭,奶奶更是年老体迈,需要人照顾。为了赚钱养家,我什么都干过:餐馆服务员、电焊工、印刷工、做书包……有一次,听北京打工回来的乡亲们说,北京服务员每个月工资有五六百那么多,老家服务员却只有二三百,差了整整一倍!我心里不服,为什么同样工作,待遇却差这么多?

  我想多赚点钱,帮爸爸减轻负担。于是2004年末,我一个人来到偌大的北京,一心想着做餐馆服务员。没想刚做了一个月,就被老板骗了工钱。在找第二份工作的路上,我路过西单地下通道,被那里一个弹唱歌手的演奏给深深吸引住了。从前只在电视里看过的场景,竟然就出现在我眼前,我觉得好神奇啊! 要是我也能在这里自由唱歌,还有收入,那该多好!可是学琴是要交学费的,我跟那位歌手软磨硬泡,终于答应晚上“下班”后把琴借我练练,白天我就帮他拎琴箱,在旁边偷着学。

  那时的日子虽然艰苦,却很快乐。我跟通道里认识的朋友们同吃同住,不分你我,就像一家人一样。我每天骑自行车,背着琴去西单地下通道“上班”。第一次唱就赚了70块,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000块左右,比做服务员赚得多,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我只留下每天十元生活费,其它的都邮回家里。

  这样的生活并不稳定,每当遇到整顿地下通道,我就不得不另谋出路。我做过超市收银员,批发鲜花,卖服装。那些工作虽然听上去更体面些,也更有保障,但不能像唱歌一样,让我感觉自由和满足。所以等整顿一结束,我就立马回去继续唱。

  在通道里驻唱了四年,我渐渐发现,音乐就是我的梦想。一天不唱,我就浑身不舒服,像生病了一样。当然,面对家里的情况和残酷的现实,我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碰到倒霉事全集中一起爆发,没办法扭转,整个人处在崩溃状态时,我就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跟爸爸妈妈受的苦比起来,这点苦算什么呢?我喜欢音乐,看形形色色的路人,有几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呢?这么想想,就觉得自己很幸福,没什么过不去的坎了。

  2008年,有一位路过通道的网友把我唱歌的情景录下来,发到视频网站,那就是后来受关注最多的99秒翻唱视频《天使的翅膀》。很多人看了视频很感动,还有拍客对我进一步跟踪报导,让更多人了解了我。从那以后,有很多热心网友慕名去通道看我表演,我最爱吃蒜薹,每次回老家,无论多贵,爸爸都要做给我吃,有网友知道了,就特地做好蒜薹,送到地下通道给我。连我的粉丝团,也被起名叫“蒜薹”。

  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动和感谢。我今年春晚的演出服,就是一起工作的老师们送我的“百家衣”:围巾和丝袜是蔡明老师送的,白衬衫是服装师的,裙子来自造型师,靴子是化妆师送的……大年三十正式演出之前,蔡明老师还特地又给我带了双新丝袜。他对我说:“孩子,穿新袜子,过个好年!”

  春晚之后,我把我用过的奥运火炬和春晚用的吉他义卖了,得到的款项全部捐给慈善机构。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回报社会,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我觉得很有意义。我现在在筹备自己的新专辑,都是网友和一些专业老师在帮我。我喜欢穿得随意舒服,说话坦白真诚,我热爱音乐,更爱音乐带给我的自由的感觉,它是我经历那么多坎坷才找到的东西,永远不能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