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晴宜:提升女性幸福感 共促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5:40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

黄晴宜黄晴宜

  尊敬的秀莲副委员长,姐妹们、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这次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出席这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姐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企业家们,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将紧紧的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共同研究探讨“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与女性的发展、女性的权益、女性的幸福指数的提升,以及中国女性品牌和品牌女性的发展格局等重要的话题,在这次论坛上,群英荟萃,思想交流、智慧碰撞,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这一次是第四次品牌中国女性的高峰论坛,我也是第四次参加,很有收获。

  我认为我感觉到女性品牌论坛是创业女性的智慧的盛业,是成功女性的星光大道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时期,也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是中国入市十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今年确实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特殊的年份。我认为最大的特殊之处在于转型,国家的转型,“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十二五”时期也是我们经济发展转变的一个转型的重要时期。在这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和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国家当前发展的主基调是,人本、绿色、创新、和谐,因此党和国家更加的注重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强调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是老三化。而且“十二五”期间又突出的强调实现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农民工的市民化、新三化。而且要在十二五时期,实现三大转变。那就是一,从扩大外需向扩大内需的转变。二,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变;三,从局部向全国富民的转变,当然其中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民生改善。因此说,我们当前的经济转型,是重大的转型,同志们可以回忆一下,建国以来有三次转型,第一次重大的转型是建国的初期,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次转型史,是社会制度的转型,第二次转型史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二次转型是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行的第三次转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经济转型。

  为此,我们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及发展目标实现的十大政策导向。实践证明我们国家每一次经济社会的转型,都使社会经济巨大的进步,每一次的转型都有着女性的巨大贡献,每一次转型都有利的推动了女性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女性即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参与者、实践者,更是推动者。今天中国女性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全国有65000万妇女,34000万家庭,女性的发展、女性的幸福,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发展。多年以来,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不仅关注着品牌女性和女性品牌,也非常的关心和关注广大的普通女性和弱势群体的成长、发展和她们的幸福。

  大家知道,由于地区的差异和发展的不平衡,我国女性的生活状况,差距还是很大的。提升女性的整体幸福还需要继续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非常的高兴,随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女性的发展、女性的幸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而且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界人士,男性、女性确实你们都为女性的发展、女性的维权、女性的幸福多年以来付出了你们无限的努力,非常可贵,非常感动。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确实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是从大的形势来看,我有这样一个初步的看法。我原来在全国妇联工作了八年,今年我67岁了,去年我到全国政协工作。兼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理事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慈善组织,这些年来维护妇女的权益、促进妇女的发展为已任,莫华大街、配云大街、秀莲大姐,多年来对基金会的发展非常关心和重视,全国妇联也非常的支持和关心。这些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妇基会实施一系列的公益基金项目,比如说母亲水窖、健康快车、妇女小额贷款等一系列的公益品牌项目,在妇女发展、妇女健康、妇女教育、妇女扶贫、妇女救灾等公益活动中,努力的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出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在座的企业家们、各界的人士们,你们多年以来付出了爱心,为妇基会的发展,为全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贡献。基金会今后还要进一步的加倍努力,为女性的维权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一次的论坛主要内容提升女性的幸福,促进科学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期盼,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借此机会,谈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一、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男女平等,在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了法律。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应有之意,我们要建设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必然是男女平等、协调发展的社会。这些年来,党和政府高度的重视、各界非常的支持,我们的妇女发展维权进步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也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句话,从法律上的男女平等,到事实上的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是一个漫长的艰苦的过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政府是主导作用,我们广大的妇女姐妹应该积极的参与发挥主题作用,为了更好的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我们还要致力于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我认为先进性别文化的构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1,必须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2,必须加快发展有利于培育妇女私自精神,和主题意义的现代女性教育。3,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实现男女两性和谐发展的法规制度和政策。4,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实现男女两性和谐发展的舆论环境,来正确的引导社会的舆论,为促进妇女的进步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都要进一步的加强学习,不断的增强自身的能力和实力,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的加强学习,不断的汲取新观念、新技术、新信息。因为我们的国际社会和国内有新形势、新调控、新发展、新变化、新需求。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开拓视野,不断的更新理念,不断的增强能力和实力,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学习太重要,大家都十分清楚,而且都非常重视学习。我们都认为终身学习是一个生存的概念,太重要了。新形势、新路子,要求我们每一位,特别是每一位女性要有新的知识、新的社会。知识改变命运,智慧决定生存,只有刻苦学习、加强学习、擅于学习,才能厚积薄发,才能够根深叶茂,促进日后的大发展。马克思在他的几十年中,读过1500多种书,写了100多本日记,主要是笔记。他花了30年的时间,完成了资本论,成为我们事业上的永恒的经典,这就是厚积薄发。由此我联想到一个小的例子,在非洲我见过一种小草,好像叫做新毛草,当地的百姓介绍,这种草在他生长的前半年只长出一寸高,但是他的根系非常的深,扎到地下28米深。一旦非洲沙漠来雨,雨后新毛草就能长5米高。这就是后根叶茂,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根深叶茂,得要有理想贺新年。现在有的同志可能说,什么时候还讲理想和信念,可能你做党政工作就强调这一点,我至今依然坚持。我认为人总是要有精神的,我认为不管我们的国家、社会怎么样发展,经济怎么样繁荣,及时将来成为事业上最发达的国家,也不能够放弃理想和信念。作为中国公民,最基本的是,你的理想信念,那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社会主义,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我还想,要加强学习、要增强女性的心理素质,提升心理弹性,在当前日趋激烈竞争的时代和社会,心理素质太重要了,心理弹性太重要了,不是说男性不需要,男性也需要。这个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弹性,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着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政治形势和工作岗位,我想这里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因为我也是女同志,我也有感触。三个关系就是心理素质的提高,才能更好的三个关系。一是家与业的关系,就是家庭事业并重,平衡发展;二是工作中刚与柔的关系,刚柔并进;三是处理好亲与疏的关系,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对要处理上下内外左右的六维人际关系,因此在处理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宽容和包容,五湖四海。

  最近在三亚召开的博鳌论坛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国家主席出席会议做重要讲话,他首次提出了包容性发展,太重要了。总之,通过加强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能力和实力,使我们每一位女性成为有品德、有实力、有才干、有才学的女性,才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我们大家都要更好的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在座的许多姐妹,事业都是很成功的。诸位的成功是凝聚了自己的智慧、辛劳和汗水,但是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所以希望我们大家都应该积极主动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包括我们自身在内,要进一步继续关注妇女的进步和发展,关注女性的权益维护,关注弱势的妇女儿童,关注女性的公益慈善事业,共同推进女性整体福祉提高。因为要按女性的幸福指数来共同推动和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发展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