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冯小刚: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

2012年11月14日16:47  芭莎男士 微博

  导语:对话冯小刚,“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 ——《1942》里的民族性。(采访、文/虞立琪、王喆)

冯小刚: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冯小刚:我们都是灾民的后代

  《芭莎男士》:在刘震云的小说《1942》里,描述了河南有三千万灾民,饿死了三百万人左右,据此改编的电影,是一部彻底的悲剧吗?

  冯小刚:1942年的情况的确非常悲惨,但刘震云在编剧时,不是顺着悲剧的思路来对那段历史进行悲剧性的描写。他是在通过这件事看民族性,剧中有一种黑色幽默。

  比如,我们在河南等地采访中了解到当时灾民对待苦难的态度。其实他们的感情特别粗糙,就像寒风里的石头、荒草。他们没有时间去悲伤,没有力气去哭泣。

  快饿死的人想的是:“你(其他人)早饿死三天,我比你多活了三天,我比你值。”或者是,“早死早托生,再也不要托生到这个地方。”这便呈现出了一种黑色幽默。

冯小刚:1942年的情况的确非常悲惨冯小刚:1942年的情况的确非常悲惨

  如果我们没有拍摄《1942》,没有一次次的实地采访,我们不能想象这是当年河南农民面对苦难的态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