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妈妈翁虹聊如何重建安全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10 新浪女性

  编者按:如何活得更有安全感?地震大灾之后,这个问题显得尤其重要。6月11日,我们请来翁虹与《健康之友》编辑部主任李晶,共同关注心理干预与安全感重建。这样的一场灾难,无论身在灾区或者非灾区,每个人都经历着心理的磨难。每个人也都有可能成为安慰别人的坚强后盾。

    做了母亲后的翁虹一直在忙于各种慈善事业,并担任了全国妇联“心系新生命”系列活动爱心大使等。一系列的爱心头衔,让这个当年的亚姐浑身散发出更加成熟迷人的韵味。这一次的四川地震后,翁虹频繁出现在赈灾的各个现场,为灾区重建奔走呼吁,更是在阔别歌坛多年后重新为灾区献声,演绎爱心励志歌曲《天使的微笑》。

  你是否有安全感?你认为什么才能让你感觉安全?请在这里提问留言>>

    点击欣赏翁虹最新赈灾歌曲MV《天使的微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爱心妈妈翁虹(中)谈灾难让我们更加坚强

聊天视频
 视频:翁虹谈灾难让我们更加坚强  视频:心理干预需要长期坚持
 视频:职场妈妈的压力也是动力  视频:女人要快乐地和自己相处

  灾难引发价值观重新排序 什么对你是最宝贵的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今天聊的话题是有关安全感的,特别是当大灾大难来的时候你还有没有安全感。介绍两位重要的嘉宾,第一位是翁虹,大家都认识。第二位是《健康之友》编辑部主任,12年的媒体从业经验,也是心理学硕士,李晶。

  主持人尹俊:两位刚从灾区来,两位先跟大家大概说一下,回忆一下行程。

  李晶:我在地震以后的一个星期去了成都,又去了都江堰,跟随一个专家团队去做一些危机心理干预的工作。我们走到都江堰,地震给我的震撼蛮大的。一座那样漂亮的城市,都江堰是一个旅游景区,那么漂亮的城市真的在100秒之内毁于瞬间了。很多受灾的群众已经住到帐篷里,都江堰已经算是一个空城了,因为能走的人已经走掉了,不能走的受灾群众都在帐篷里。当时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政府的工作已经做到很到位了,因为用那么快的速度搭了那么多帐篷让受灾的群众住进去。我最心疼这些群众,他们的帐篷搭在很空旷的地方,这些地方是没有办法选择的,要远离一些危险的建筑物。12平米的帐篷住着两家人,有时情况不太乐观的时候,一张单人床上会睡三个人。

  李晶:最让我心疼的还是那儿的孩子还有女性,因为我们都是身为女性,虽然有流动水,有流动厕所,但是没有足够的清洗条件。很多女性跑过来跟我说,地震的时候我跑出来就穿了这身衣服,到现在没有办法换洗。

  翁虹:我也非常同意李晶的说法。因为我刚刚在端午节的时候,我跟香港一个慈善团体带了一些物资,还有5万只爱心粽子给他们这些受灾之后的群众朋友们,希望还是能够过一个端午节,让他们感受到还是有很多人关爱着他们,关心着他们。

  李晶刚刚已经说了,身为一个女性,在大灾大难的时候,她们所往往承受的压力或者是承受的各方面的东西,真的不是一个外人可以理解或者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其实世界各地的天灾人祸都不断,可是这一次是发生在我们自己家里,这种感觉是尤其的深刻。

  还有情绪的起伏,还有瞬间的变化,可能在我们一直比较安逸、比较优越的状态之下,一下子没有办法去承受的。所以,心理层面我想是非常迫切需要去重建,也是需要去关爱的。

  主持人尹俊:两位的路线我可以了解一下吗?李晶去的是都江堰,还有成都,这两个地方,一前一后去的。

  翁虹:我去了两次,5月底的时候,我随中国儿童紧急救援慰问明星团去的,我们去的彭州汉旺镇、绵竹、绵阳,那次去,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大灾的时候,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或者是一个很纯朴的乡镇,刹那间就变成一堆废墟瓦砾。给我最深的感触,我看到一些老人家,他们坐在自己已经成为一堆废墟瓦砾的家门口前喃喃自语,他们还在那儿烧火煮饭,他们还是坚持执着地守在他们的家园,哪怕只是一堆瓦砾,他们还是很坚守他们的家园。这是我那次比较大的一个感受。

  还有就是人生的感悟,觉得人的生命很脆弱,可是人却是那种意志力很顽强、很坚韧。这是我5月底去的那一次。

  刚刚去的那一次,可能虽然时间慢慢过去,大家已经稍微有点缓和了,已经定下神来,开始一些民生条件的东西,就像李晶刚刚所说的,洗澡各方面的卫生条件比较艰苦。尤其是天气非常炎热,我回来之后,我就有点中暑了,晕了两天。所以,我能够想象到当地受灾的民众,他们的那种艰苦的状况。在帐篷里边听说有40多度,因为不可能有空调,这是想都不敢想。有电扇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当然物资很充足,有很多水甚至饼干,这些都会随时待命着。

  你会想象到他们往后的日子。不过我也看到很多民工已经在搭板房,那个板房就已经比帐篷强多了。可是他们还是在搭建当中,他们还需要熬一段时间。

  主持人尹俊:今年也可以说是一个大灾大难的年份,有很多自然灾害,比如说雪灾,以及之后这次地震也应该算。很多大灾发生,无论是身在灾区,还是置身灾区之外,可能心里都没有办法把它置之度外,会不会没有安全感?

  翁虹:要两面看,看这个人,如果本身是消极悲观,就感觉世界末日到来。如果你是积极阳光,你会觉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以要看你是什么样个性的人,我还是希望鼓励大家积极向上、阳光,还是希望在人间,还是有美好的东西。

  李晶:我觉得我们要把灾难看作一种生命的历程,其实我觉得生命的精彩未必在于多高的人生高度,多大的荣华富贵。我觉得应该是你在这个短短的生命历程中有了更多的经历和体验。我们这个专家团队到灾区的时候,就有一个心理咨询师说了一句话让我特别有感触,他说我为什么一定要放下工作一定要来,就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生命的经历。等20年后我回头跟我的孩子说,当发生这么大灾难的时候,我去经历了,我去帮助了,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主持人尹俊:两位女性遇到这样的地震或者是雪灾来的时候,会不会没有安全感?李晶,你觉得你有安全感吗?

  李晶:其实我在灾区经历了一件事情,那天成都报有7级余震的夜晚,当时成都街头整个都沸腾了,晚上10点、11点街头真是不眠夜,到处都是汽车、喇叭、人头,大家抱着枕头到街上睡觉,抱着枕头到天府广场。

  翁虹:当时我正在四川,刚刚往绵阳走,听说有余震的消息,接待我们的单位就很紧张,说我们到底要不要回饭店,那种气氛是非常非常紧张。我们先去到一个空旷的地方休息,让我们先缓过来。后来觉得原来是一个误传。

  李晶:那天晚上,我确实是有一点点慌张,因为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所有的人都在一种剑拔弩张的状态。那天晚上我自己其实也没有睡在宾馆的床上,而是跟我的一个室友,我们睡在大街上,真的睡在水泥地上,耳朵贴着地面,听着汽车轮胎的声音从耳边穿过,当时特别想给爸爸妈妈给家人打一个电话,但是不能,因为怕他们担心。往往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你会意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谁。

  翁虹:对,像我这次去,因为只有我去,我先生没有去。我在走的时候,我特别有一种感觉,我女儿刚刚7个多月快8个月,她刚刚剃了头发,我就把她第一次剃下来的毛发放在一个小信封里,我随身带着。我还跟我先生说,万一我有什么事情,请你帮她找一个有爱心善良的后妈。大家可能听起来开玩笑,但是那一刹那我是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我觉得在大灾大难的时候,你会想到很重要的事情。有一个人生的经历。我刚刚说可能太安逸、太优越的环境,大家生活太久,真的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所以,这个时候也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人生丰富的经验,让我们知道在一帆风顺的时候我们需要有这个居安思危的感觉。在居安思危的时候,我们要找到信心、励志、加油、希望,我觉得是反过来、倒过来。

  李晶:在少一点点安全感的时候,你自己会梳理你自己的内心。

  翁虹:会做自己的心理辅导。

  李晶:会把自己的价值观重新排序,人往往会领悟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平时都会忽略掉的东西。当时我最深的感受,那天晚上如果能让我睡到床上,我觉得人生真的很幸福,而不是睡在水泥地上。我带了一个睡袋,我跟我的室友上半身头顶头还能在睡袋上,下半身在水泥地上。

  主持人尹俊:心理会有安全感吗?

  李晶:慢慢自己跟自己说话就会有安全感,慢慢告诉自己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想到我做这件事是有意义的,想到我的家人,这种丧失的安全感瞬间能找回来。

  翁虹: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就更没有安全感,那种彷徨、孤独、无助。所以,在没有安全感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实体,哪怕自己心爱的小狗、小猫也是一种倾诉的对象。

  主持人尹俊:李晶,2008年上半年过去了,这半年给你印象最深得事情有哪几件?

  李晶:一个是雪灾,一个是这次地震。

  翁虹:这次地震应该是印象最深刻、最难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