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组图:反思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4:41  《心理月刊》

  导语:“您知道您当地居住环境的植物和动物物种的名称吗?”“对于您来说参加社区节日庆典和聚会有多重要?”“您知道您所在地区行政长官的名字吗?”这些和幸福怎么会扯上干系?来自不丹研究院神秘的幸福感问卷,帮助我们审视难以获得的幸福。(编辑:姚岚(微博);文:胥晓莺;专家支持:毕淑敏 汪冰;感谢:不丹国家研究院)

拿什么来衡量幸福拿什么来衡量幸福

  幸福体检表

  这是一个大谈幸福的年代。从最幸福的国度、城市评选,到中国幸福指数,幸福白皮书,关于幸福的各类调查让人眼花缭乱。然而,何谓幸福?拿什么来衡量幸福,有哪些纬度和指标?这些调查并没厘清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直至我们把目光投到不丹,那个尚有2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却率先提出用国民幸福总值GNH代替国民生产总值(GDP),并以此作为国家发展目标。我们心怀期待将GNH问卷首次引入中国。《心理月刊》(微博)的同事不辞辛苦地将它译成中文,煌煌220题,在《心理月刊》的117位读者中进行了此次调查。调查对象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个城市,25~40岁之间,在职白领,男女比例为37。这是一份不同以往奇特的调查问卷,以至我们试图分析时无从下手。“您经常听什么类型的歌曲?”“过去12个月里,您家主要制造了什么类型的垃圾?”这怎么去和幸福扯上干系?直至我们坐下来花1个多小时答完问卷,被那些细致入微的问题打动。GNH不是要给你什么惊人的结论,而是帮助我们反思幸福,检点对幸福的偏见和盲点。

  幸福的一群

  先来看看我们读者群体的整体幸福指数。1到10的范围内,受访者描述自己的幸福程度是:认为“不是很幸福”,打1分的有3人,认为“非常幸福”打10分的有10人,打8分的人最多,有33人,约占全体的1/4。认为比较幸福和很幸福的人占了大多数,有81%的人打分在6分以上。单从调查结果上来看,我们的读者似乎是一群总体幸福感较强的群体。

  家庭依然是幸福的港湾

  什么是幸福?幸福感从何而来?毕淑敏答:幸福就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不同人能从不同事物中汲取快乐和意义。问卷里关于“幸福的主导因素”是道开放题,答案五彩缤纷:“家人健康、心态安详”,“不是太贫穷,不是太富裕”,“有所坚守、有所追求”,“私房小菜,有宠物,出行方便”

  另一题关于价值观重要性的打分题可能更具有统计学意义。在家庭生活、精神信仰、友情、财政安全、事业成功、责任、自由等14个选项中,93人认为“家庭生活”非常重要,其次为“自由”和“责任”,分别为83和81人。而精神信仰的得分最低,只有12人认为其非常重要。毕淑敏认为这符合《心理月刊》读者群体的特征:30岁左右的白领女性,面临组建家庭、磨合成长、养育孩子等重要人生课题,家庭生活质量极大程度决定整个人的幸福感。而中国人大多没有宗教信仰,对信仰的重视程度自然较低。

  家庭生活是我们读者群体幸福殿堂最粗的顶梁柱,那它的坚固程度如何呢?在“您对下列生活因素满意程度如何”一题中,列了健康、钱财、工作职务、家庭成员关系4个选项,“家庭成员关系”选项的得分是最高的,54%的调查对象选择了“非常满意”,38%选择“比较满意”,占了绝大多数。

家庭依然是幸福的港湾家庭依然是幸福的港湾

  与财富无关

  经济基础是大众普遍认同的幸福大厦里另一块重要基石。根据我们的调查,在财务问题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感受是主流:69%的受访对象认为其经济状况“不穷也不富”,70%认为在其社区内,“自己家庭的收入标准和大部分家庭一样水平”,62%的人选择对钱财/民生的安全“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对于将来,有56%的人认为接下来两年里,自己家庭的财政状况将“越来越好”,只有3个人选择“越来越差”,乐观情绪占主体。但仍然有24人选择“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占了总比的20%。毕淑敏认为,这种对未来财务安全的不确定感正是当今社会很多人焦虑的源泉。

  事实上,不同文化背景下所做的幸福调查中发现,幸福与财富的关联性非常低。在影响个人幸福的所有变数当中,收入占的比重不超过2%。唯一例外是在一些极穷困地区,那里的基本生活条件都得不到满足。此外,美国的调查显示,从1940年到1998年,美国的人均收入翻了近4倍,然而感觉到幸福的人口比率平均都维持在30%上下。

  压力不小,安全不足

  压力指标是衡量阻碍幸福的重要因素。根据我们的调查,过去12个月里,有24%的人感到“非常有压力”,69%的人感到“有点压力”,只有7%的人认为“一点也没压力”。在过去30天里,精神状况不良(包括压力、沮丧及情绪问题)的天数在“0-10天”的有96人,“11-20天”的有22人,20天以上的有2人。也就是说,有20%的调查对象在过去30天中,有1/3以上的时间处在不良精神状态中。对于大多数被调查者来说,压力的来源主要是工作、职场,以及健康、情感、子女教育等问题的困扰。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博士认为:“焦虑当然是属于不幸福的元素,而焦虑是因为没有安全感。”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基本的生理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将提升到对安全感的需求。而安全感除了财务安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提供的情感支持,还有重要的内容来自社区互助、社会治安、医疗保障等方面。不丹的GNH调查更是尤其看重这些内容,在不丹政府看来,国民幸福个人或家庭的事,而是政府职责。在不丹医疗和教育免费,GNH问卷更涉及大量对医疗、教育、政府治理、社区活动、环境生态方面的问题,满意度的调查。

  而可惜的是,在调查中,这些问题的答复率非常低,比如“您对于自己受到的教育内容质量的满意程度如何?”,只有24人回答,“您对医疗、教没有参加的有更高一层幸福感。

  众所周知,娱乐休闲活动就能有效缓解压力,生发积极正面情绪。调查显示,不丹人善于平衡和利用时间,同时休闲方式很多,从运动到不同的社会活动都有。同时仅有5%的调查对象面临严重的精神压力。而在我们的读者调查里,过去一年时间中,有37名调查对象从未参加任何社会和文化活动的,41人从不参加现代游戏或体育活动,基本都占到调查对象的1/3左右。与此同时,20%的调查对象“频繁”感觉到不断受到压力,如果再加上选择“经常”的被访者,感觉不断受到压力的比例提高到60%。

  时间日记给我们的启发远甚于此。之所以要记录时间日记,是因为不丹研究院相信,善于平衡和利用时间,是支持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这和泰勒·本-沙哈尔博士的观点一致。泰勒博士是《幸福的方法》作者,开设的积极心理学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泰勒认为,不得不做的事情和内心想要做的事情比例决定了我们的幸福感。他推荐的增强幸福感的方法,和不丹研究院不谋而合:把每天做的事情,花的时间,带来的心理感受记下来。有了这份时间清单,你就能清楚你为哪些没有价值的事情付出了太多时光,偏离了幸福的方向。“只有我们开始学会向一些不那糜屑壑档氖虑

  沙哈尔指出,妥善地规划安排时间,形成一个有规划、规律的生活,将避免我们陷入被动,任凭自己的精力和时间被低价值的事情占用,这种生活的自主性也是我们幸福感的来源。

妥善地规划安排时间妥善地规划安排时间

  志愿者更幸福

  GNH里还有一些问题我们可能极少考虑,更没想过它们会影响到我们的幸福。比如:您知道你曾祖父或曾祖母的名字吗?植树节您植树吗?您能背诵传统唐诗、宋词吗?从个人角度而言,毕淑敏认为,这些方面其实是一个人爱的能量的体现。当你兴致勃勃的活着,满足了基本的物质和情感需要,多余的精力就会去关心他人、关心动植物和气候变化、关心刺绣和京剧。这些对“不关己”事物充满热忱的人,往往是幸福指数高的一群。

  一份由《社会创业家》发起的公益组织从业人员2010幸福感调查显示,91%的人感觉幸福。尽管71%的人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63%的人对自己的工资水平不满意,但这没有动摇整个群体的高度幸福感。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你幸福所以我幸福”,调查组织者骄傲的宣称,如果有各行业幸福指数调查,相信公益组织会排在首位。这再次印证了幸福是快乐和意义结合的观点。在美国,有50%的人对自己的工作不甚满意,泰勒博士认为,是因为这些人把物质与财富,放在了快乐和意义之上。

  泰勒建议,对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不管是大房子、升职还是别的目标,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看看需要多少个“为什么”,才能落到对幸福的追求上。而公益事业无疑离快乐和意义的距离都很近。

  再来看看我们读者的调查:有36人曾经在过去一年里,给个人或非政府组织捐过款,26人给予过别人义务的帮助,分别占全体的31%和22%。有22人在植树节参加了植树,占19%。对别人的痛苦,小动物、大地球的痛苦的在意,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幸福感,这真是一项很棒的发现。幸福归根结底不是一种自私的情感,它是我们彼此连接、呼吸与共的生命密码。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