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你了解快递投诉规则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20:02  新浪女性

  新浪女性讯:快递是网购时最常用的物流方式,97.7%的网购者都会使用快递服务,但是在不久前一项调查中,54.9%消费者反映网购时最不满意的环节就是送货服务。

星晨急便副总裁左勇
星晨急便副总裁左勇

  为此我们连线星晨急便副总裁左勇,交流消费者遇到快递纠纷时的正确投诉渠道。

  54.9%不满意率应引起行业重视

  Ruru:在此次调查中,网友对快递不满意度超过5成。您如何看待这一数据?

  左勇:作为配送行业从业人员,看到这一数字肯定高兴不起来,这个数字应该引起物流配送行业高度关注。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有很多客观原因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因素是,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从事的是最基层工作,对资质要求较底,在服务意识方面难以保证,确实有些快递员不能保证对消费者提供礼貌服务,这个问题只能由快递公司加强管理。

  支招:如何处理包裹破损遗失等纠纷

  Ruru:许多消费者在收到包裹的时候,出现破损遗失等问题,容易归咎于快递员,你们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

  左勇:这种情况很多。有以下几点建议:

  1.一定要当着快递员面拆封包裹,确认后再签字。

  2.如果出现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卖家,包裹返回的费用双方可以协商,但是一般由卖家承担。(对于无人接收的包裹,我们通常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当地销毁,另一种是发回发件人,费用由发件人承担。)

  3.建议对损坏物品拍照。以便日后投诉时取证。

  4.一定要保留包裹单原据,并让包裹员签字注明:送达时出现损坏等字样。

  Ruru:如果确实是快递公司的问题呢?比如包裹发生延误。

  左勇:2008年国家出台快递工作日标准为3个工作日,只要超出3个工作日,并能证明确实快递公司的问题,(不包含天气、交通管制等不可抗拒等客观因素)消费者都可以进行投诉,像快递公司提出退回服务费。

  主要有两种渠道:

  1.拨打全国统一快递投诉热线:4007-160-170

  2.登录快递公司网站,有专门的投诉客服提供在线服务。

  Ruru: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做才能尽量减少不愉快事情的发生呢?

  左勇:消费者确实应该加强这方面的保护意识。

  1.切忌物品裸包装。因为目前的运输过程中尚不能保证对每件物品的妥善包装管理,所以消费者自己应该提高这方面的风险意识。除了衣服、书等物品可以用胶带包装,其他贵重物品一定要用纸盒或其他更有保证的包装保护。

  2.消费者应该增强投保意识。如果物品发生损坏,快递公司只负责赔偿物品价值的几倍,几十元的商品还好,我们建议500元以上的商品一定要进行投保,目前保险公司只收取3/1000的保费,金额非常低。消费者的投保意识一定要加强。

  3.消费者在收到包裹的时候一定要检查当着快递员的面拆封检查。

  快递行业也遭受诈骗威胁

  Ruru:正如您所说,快递行业是基层工作,有什么抱怨吗?

  左勇:国内网购起步时间并不长,还不够成熟,作为依赖与电子商务的配送行业,肯定会有诸多不足的问题。消费者除了对快递员的服务意识提出批评以外,还希望能够理解这个行业的业务特性,物流受天气和交通管制影响较大,例如不久之前山西大雪,造成物流方面大量货物囤积,这让我们也非常着急,另外,国家对这个行业的鼓励和扶植也不够,这样我们在改革管理时也遇到很多难题。

  去年,星辰急便还曾经遇到过几起严重的诈骗案件。有的是收货人零食租用房间,称进屋验货却从逃走;还有的摸清送货员送货习惯,趁送货员给其他居民送货时盗走货物;比较极端的一起是直接抢劫,这使我们的一线员工受到很大威胁。

  还是希望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用正确的投诉方式解决纠纷,最后,就是希望大家能相互理解!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