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购专家:淘宝管理好快递投诉会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8:42  新浪女性

  新浪女性讯:快递是网购时最常用的物流方式,97.7%的网购者都会使用快递服务,但是在不久前一项调查中,54.9%消费者反映网购时最不满意的环节就是送货服务。

  为此我们连线凡客诚品助理总裁徐云波,交流B2C电子商务网站在快递服务方面的经验。

凡客诚品助理总裁徐云波
凡客诚品助理总裁徐云波

  54.9%不满意率好过去年同期

  Ruru:在此次调查中,网友对快递不满意度超过5成。您如何看待这一数据?

  徐云波:这个数据看上去很不理想,但如果用这个数据与去年相比,我相信会有更多网友更应该值得高兴才对,因为这个行业是在不断进步和提高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这个快递行业的水平还是良莠不齐的,是最近的一到两年的时间才从纯手工操作模式转换到用系统操作的,但还是明显比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现在的快递公司只是简单完成了一个“送”的过程,还称不上是真正的“服务”。所以但我相信明年的315时一定会明显好于这个数据的。

  Ruru:顾客的对网购中的快递体验不满意度意味着什么?

  徐云波:应该是对快递这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有更高期待吧。就是要“更好的服务”。那如何才能出现更好的服务?

  首先,这个行业的服务标准还没有建立。因为没有服务标准,所以更多的企业自认为自己已经做的很好。所以期待诸如“物流协会”“快递协会”“电子商务协会”这样的组织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服务”标准。

  其次,电子商务企业应该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购物体验”的导向出发,在行业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提出最多的创新服务模式,以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再次,快递企业要加快自身服务能力的建设,加强快递人员素质培养,以尽快满足市场需求。

  淘宝如果能自己管理快递投诉肯定会减少

  Ruru:交易网站自己管理快递是否能有效缓解这种状况?凡客的经验是什么?

  徐云波:与个人客户相关的两类交易网站,即:C2C和B2C,只有C2C类型的网站不是自己管理快递公司,现在从市场看来C2C类型的网站不如B2C类型的网站物流服务好,与不是自己管理有一定关系。相信诸如淘宝类型的C2C网站如果能自己管理快递,应该会有一定的服务改善。

  B2C类型的网站有两种物流管理方式,即完全快递外包、自建快递与第三方相结合的方式(凡客就是其中一个)两种,凡客的经验:

  第一、在最核心的区域采用自建快递的模式其他区域采用外包方式

  第二、成本与服务是一个等价交换的公式,要想让顾客得到更好的服务就要付出相应的成本。

  第三、凡客做为B2C行业的念头羊,正在引领快递这个行业健康发展,提出更多的为客户创新服务模式,比如全面试穿、扩大COD区域,夜间配送等等。

  Ruru:顾客的投诉渠道有什么不同?

  徐云波:投诉的结果最终是要解决问题,那现在最能解决的问题的投诉方式就是直接给电子商务企业。希望以后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能发挥更主要的作用,制定行业相关标准,第一时间解决顾客投诉。

  Ruru:这种经验是否是网购的趋势?

  我相应该是的。凡客的物流理念是“以更好的顾客体验为优先原则”也就是顾客致上原则。我相信网购要想有更良性的发展必须依靠于物流整体服务的提高。反之,物流服务的提高一定会促进网购的发展,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在网购客户不断增加的同时,物流的服务一定会到达一个崭新的台阶的。希望凡客能够一如既往的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