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购物 > 时尚世博 > 正文

学瑞典馆简单环保 宜家厅可坐躺体验滑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9:09  解放日报

  导语:马桶能产生沼气、有机肥料甚至可以分离出饮用水,上趟厕所可以为巴士加油……时尚环保到底有什么终极方式,都可以在瑞典馆找到答案。

天花板的管道将输入的电能以热能形式百分百回收
天花板的管道将输入的电能以热能形式百分百回收 图片来源:暴帆/CFP

  上趟厕所可以为巴士加油

  没有闪烁变幻的LED投影,没有光怪陆离的灯光,瑞典馆的展览方式本身就很环保。5大块传统的立体广告展板,一侧看过去是污染治理前的旧貌,另一侧看过去是污染治理后的新颜,它们用对比手法,向观众呈现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瑞典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懈努力。

  从展览中观众看到,今天斯德哥尔摩市95%的生活垃圾都做到了循环使用或者转化成燃料;斯德哥尔摩连接工厂与居民区之间的热交换系统,负责搜集夜间工业余热或者余冷,供住宅集中供热或者制冷;在斯德哥尔摩,能量出于下水道——下水道污水可以用于住宅供暖或者制冷;马桶能产生沼气、有机肥料甚至可以分离出饮用水。这幅展板边上,“上趟厕所可以为巴士加油”这句话,让不少观众看了后频频点头。

一个充气的人“肺”,演示出一个原本清洁、健康的肺在空气污染的作用下逐渐变黑的过程。
  一个充气的人“肺”,演示出一个原本清洁、健康的肺在空气污染的作用下逐渐变黑的过程。 图片来源:暴帆/CFP

  瑞典馆也穿插进很多合作企业的 “作品”,但这些企业展示无一不围绕着“环保节能”的主题:阿特拉斯科普柯的无油压缩机,能将输入的电能以热能形式百分百回收,号称全球首款“零碳排放”压缩机……(吴卫群) 第一幅画,从一侧看是马尔默——瑞典第三大城市的一座垃圾场,从另一侧看,垃圾场经过改造,变成了自然公园;第二幅画,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市容,从一侧看,是上世纪60年代严重污染的水域,而从另一侧看,治理后的斯德哥尔摩运河,人们已经能在其中游泳;第三幅画,从一侧看,是乱砍乱伐以后,森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桩,而从另一侧看,大自然又重现森林茂密的景象,对这幅画的注释是:“在瑞典,砍一棵树必须种上两棵树”。

瑞典哈马比海湾区域的今昔对比
瑞典哈马比海湾区域的今昔对比 此图展示的是年重度污染的状态 图片来源:暴帆/CFP

  第四幅画是瑞典哈马比海湾区域的今昔对比,从一侧看,呈现的是当年重度污染的状态,从另一侧看,瑞典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清理港口,今天哈马比地区已经建成一个个时尚小区;第五幅画,是介绍瑞典楚门湖的变迁,从一侧看,湖泊有机物污染严重,水面铺上了厚厚的蓝藻,而从另一侧看,经过治理的楚门湖已经恢复了洁净,帆影点点,美不胜收。

  五幅展板的中间,是一个充气的人“肺”,通过光影的变幻,演示出一个原本清洁、健康的肺在空气污染的作用下逐渐变黑的过程——破坏环境就是在损害人类自身,人“肺”模型就是要告诉观众这样一个道理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