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购物 > 正文

网购实名制时代 我的网上小店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8:08  新浪女性

  导语:国家工商总局昨天正式对外发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办法》施行后会不会淘不到"价廉物美"的"宝贝"?成本增加,身份曝光,“掌柜”们如何应对?网络实名制时代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网店实名制将给个人电子商务带来哪些影响?
网店实名制将给个人带来哪些影响?

  网购实名制到来,我们很迷惑

  在淘宝网开女装店的王女士表示了自己的隐忧,她坦言,如果网店到工商部门登记,那就要跟实体店一样去缴营业税。势必增加成本,降低竞争力。

  一家网店经营者梁先生也如此认为,实名制的实行,必然会带来网店的大洗牌,而伴随着实名制的,或许还有工商注册及税收的缴纳,这势必增加网店的运营成本,在此情况下,他们这些实力本来就不够强的小店就只好选择退出。

  对此也引发了一些消费者的担忧。网友“车厘子”常在网上淘宝,她认为实名制固然能使其权益受到保护,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实名制带来的网店运营成本的增加,最终必然会转嫁到他们身上,那么便很难从网上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如此一来,网店的吸引力也会大打折扣。

  此外,一些网店经营者还表示,即使实行“实名制”,自己可以随时新注册、更换自己的网上名字以躲开“实名制”的追查。网店实名制的落实也并非一劳永逸。

  我们听到的更多是质疑之声,“与民争利”、“提高经营成本、转嫁消费者”、“打击创业”等。目前大多数网店的盈利模式都是低价微利,如果国家征收一笔不菲的注册费和4%的增值税,那么很多卖家要关门大吉,或是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实名制的利弊
实名制的利好
 利好:《办法》保护买家

  《办法》重点强调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原则:如要求交易记录等其他信息记录备份保存时间从交易完成之日起不少于两年;经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手段确保网络交易数据和资料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并应当保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经营者对收集的消费者信息,负有安全保管、合理使用、限期持有和妥善销毁义务等。

  根据新办法,工商部门将首次尝试“以网管网”,通过网络平台监管网络经营者。办法规定,淘宝网、新浪网等网络服务商有义务协助配合工商执法部门查处网络违法行为。如果有经营者违反相关规定,工商部门有权对网站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后,提请网站许可地的通信管理部门依法关闭该网站。

  根据规定,网络交易平台违反规定不对平台上的网商实行实名登记和资格审查的,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实名制的弊端
实名制的弊端

  弊端:成本增加 小网店卖家受影响

  昨晚,在网上销售自己家居装修设计图的兼职妈妈吕娜松了一口气,“办照意味着像实体店一样,有资金门槛和专门的经营场所,还要缴纳各种税费。再想在网上小本微利经营,可就难了。”

  众多规模化经营的网络服务商客观上已实行了“实名制”。如淘宝网、当当网、卓越网等规模化网站已进行了工商实体注册。这些大型交易平台在国内外享有较大影响,而且本身拥有成熟的支付系统,跟金融机构一样采取实名制,不会因为实名制而发生什么大的动荡。

  至于广大中小网络交易平台,特别是依赖于淘宝等交易平台经营的数以万计的网商,则是真正受冲击的一类。这类网店主要集中在C2C平台。“很多中小电子商务网站和店主,接受货到付款,真实身份不明,他们的经营将受到直接影响。”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不少网店店主都属于草根创业者,从就业严峻的局势中抽身而出,选择网店创业,无非看中的是网店运作简单,无税收,成本相对较低,由此大大缩减了网店运营成本。倘若,网店实名制正式实行之后,其一则会使申请手续增多,这对于网店人力物力以及管理成本的需求也会随之提高;其二,一旦实名制后,政府部门的介入管理也在所难免。这一政策为后续政策埋下了伏笔,实名注册后,网店店主们的经营额有据可查,使征收营业税成为可能。

  网购一族担心:淘不到“价廉物美”的“宝贝”?

  问题:对网购消费者来说,实名制短处也是明摆着的,虽然它保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不是"活雷锋",实名制实施后,增加的这部分成本自然要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这就意味着公众很难从网上购到价廉物美的产品。

  解答:店实名制要有效推行,必须扬长补短,一方面政府必须给予政策扶持"补短",譬如通过减税来避免网店运营成本的大幅增加,简化相应办理手续等,以降低这一制度为消费者及经营者带来的不安全感,解决由此引发的信任问题。另一方面要跟进其他配套的管理措施"扬长",譬如强化对网上交易流程的管理,完善售后监管制度,以切实维护消费者与商家双方的权益。

  提高了门槛,会不会将部分“掌柜”挡在门外?

  问题:现在网络商品交易这么火爆就是因为门槛很低,只要在网上注册个用户名,便人人可以参与。而且一个人甚至在同一个网站开设很多店,这样便于增加销售额。一旦实行网络实名制后,网络交易平台和管理部门将会对从业者的身份进行审核,而且会对网店的数量进行限制,这必将导致一大批人无法再参与网购经营。同时,网店的数量将萎缩,交易量也可能受到影响。

  解答:从目前公布的《办法》征求意见稿来看,并没有对经营者的资金、规模和产品等设置什么条件。它的相关规定其实只是方便工商等部门对网购行为进行管理。而对于经营者开店,几乎就是“零条件”:即只要是合法的公民,售卖的是合法的商品,申请都能通过,而且其申请的手续并不比用假名注册麻烦。

  当然,对于一些身份特殊的人或涉嫌犯罪的人,现行法规本身就是不允许他们参与经营,他们被拒参与网购经营,这是好事。行有行规,每个行业都应该有其基本规则,对于网购经营者而言,对消费者表明其身份,就是最基本条件。我认为,如果连这个基本游戏规则都不认同,那是经营者本身不愿意“入门”,而不是法规将其挡在门外。

  公布经营执照信息,“掌柜”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问题:我留意到,意见稿有关网店交易以后出示实体店执照电子版的条文。因为我是业余兼职开网店的,如果一旦实行实名制和公示执照,那我的信息很可能被单位发现,这样我的权益无疑就受到侵害。同时,我的执照电子版公布后,很可能被人克隆,这也是一个很重大隐患。

  解答:正如前面所提到,除非法律规定的特殊人群或你和单位签署相关合约,否则你只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经营网店并不违法,这样就不必惧怕别人知道自己在做网店“老板”,我相信单位不能因此而处分你。一个法规的出台,我们不可能苛求它能面面俱到。关于电子执照被克隆、甚至交易信息可能被泄露等问题,意见稿中相关规定可能还不够完善,但其他法规已有相关规定,所以我认为不必担心个人信息泄密。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

  政策解答:

  网店办照不“一刀切”,“实名制”不等于一定要领营业执照

  《办法》将开网店的卖家分为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两类,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自然人,也就是个人,应向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提出申请,提交姓名和地址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这表明,工商总局对开网店办照并没有实行“一刀切”,不是所有网店都要强制办照,而采取了较人性化的区别监管。一些临时进行二手或闲置物品交易的个人卖家,只需提交真实身份信息就可进行网络交易。

  北京的店主,却在上海的网络上注册该怎么办?

  问题:虽然是北京的店主,却在上海的网络上注册该怎么办?

  解答: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工商执法实行的以地域管辖、级别管辖为主要特征的监管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网络交易的要求。因此,工商部门正在开发一个统一的网络监管平台,将对网络实行全国联网一体化监管。“力争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全国一体的网络监管信息平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