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63%女性遭遇失眠困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48 汉网-长江日报

  导读:人生旅途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足够的和高质量的睡眠是人类所必需的,也是健康的标志。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将睡眠誉为“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美国医学教授威廉-德门特说:“睡眠是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世界卫生组织更将“睡得香”定为衡量人体健康的标准之一。但调查显示,有不少人患有睡眠障碍或和睡眠有关的疾病。21日是第八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生活、良好睡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失眠问题可能不是单一的睡眠障碍,也反映身体存在的健康危机

   三类人群 最易睡不好

    女性  近年来,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对前来就诊的2421例失眠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女性失眠患者明显增多,占到总人数的63%。调查还显示,女性失眠患者的年龄,以51岁到60岁之间为多。专家分析,事业与家庭的多重压力,使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精神压力大大增加。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失眠。

  “中坚”人群  调查发现,在失眠患者中,31岁到50岁这一年龄段的发病率最高,且患者的职业以干部、经理、管理阶层为多。这一人群往往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快节奏的生活、高于常人的工作压力,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使得他们成失眠高发人群。

    年轻人 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本次调查中,占就诊人数的19.20%。专家分析说,高考前后、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以及刚工作时间不久的年轻人最容易失眠。而不少年轻白领由于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也容易被失眠困扰。

   四大误区不利睡眠健康

   第一个误区是“数羊”入眠。最新研究表明,这一方法无助于尽快入眠。英国牛津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曾将50多名失眠症患者分三组进行对比实验。研究人员让第一组患者在入眠前幻想一些平和放松的景象,如秀美瀑布或节日情景,第二组患者采用传统的“数羊”方法,第三组患者则任其自由思维。结果表明,第一组研究对象比平常约快20分钟进入睡眠状态,而其他两组研究对象的入睡速度都要比平常略慢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数羊”无助于人们排遣焦虑情绪并安然入睡。

   第二个误区是打鼾对健康无害。法国《健康》杂志日前刊文指出,偶尔打鼾且鼾声均匀,对人体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但如果在睡眠中,打鼾多次引起呼吸暂停,且每次暂停时间超过10秒,就属于典型的睡眠呼吸暂停疾病,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

   第三个误区是老年人“觉少”很正常。《美国医学杂志》刊文指出,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需要充足的睡眠。由于老年人睡眠功能退化,夜间较难入睡,给人造成“觉少”的错觉,正确的方法是在白天适当“补觉”。

   第四个误区是“打盹无益”。现代社会人的压力越来越大,睡眠透支已成为一种都市流行病。最新一期的德国《睡眠研究》杂志认为,抽时间打个盹,小憩片刻,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