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什么决定你是否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4:33 《心理月刊》

    《心理月刊》胡因梦专栏

  不恰当的食物造成不快乐的身体

  人体三分之二的血清素──“快乐”神经介质,都是在肠道里制造的。食物一进入肠道,信息会立即传至大脑,因此适当的食物会令你觉得快乐,不恰当的食物则会令你感觉焦虑或忧郁

  在精神问题上有卓越贡献的营养学家Dr.Holford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他说人有两副脑子,一是大脑,另一个竟然是肠子,原因是消化系统内有一亿个神经元,可以像大脑一样制造出许多神经介质,人体三分之二的血清素──“快乐”神经介质,都是在肠道里制造的。食物一进入肠道,信息会立即传至大脑,因此适当的食物会令你觉得快乐,不恰当的食物则会令你感觉焦虑或忧郁。我在十几年前接触自然疗法时就已经阅读到肠子与大脑的关系,譬如肠道内的宿便如果累积过多,是会直接影响到脑部造成精神分裂问题的,因此我常会提醒学员定时排便比排队买名牌重要一百倍的原因。

  根据营养学的研究,与脑神经系统相关的营养素之中以葡萄糖最为重要,当身体缺乏葡萄糖的时候,会产生疲惫、易怒、晕眩、失眠、精神无法集中、健忘、忧郁、视力模糊、消化功能异常以及攻击性等等的问题,因此定时摄取优质碳水化合物──能缓慢释出醣类的食物,再配合蛋白质一起食用,就能平衡血糖。根据我对求助者的观察,患有边缘性人格、躁郁症或忧郁症等精神官能症的人,多半有血糖不稳定的现象。

    我自已就有家族性的低血糖、低血压问题,而原生家庭养成的饮食习惯又对低血糖不利(多半吃的是精制白米、白面粉等快速释放出醣份的碳水化合物,而且有喝茶的习惯),所以在30岁之后就开始出现上述的某些症状,40岁岀头产下女儿后的三年里,更是无法摆脱产后忧郁症及失眠、焦虑、恐慌等等的困扰。历经多年的探索,才发现那段期间的饮食方式完全错了,非但没照顾到血糖平衡的问题,同时也忽略了中医在湿寒辨证上的论点,而采取了生机饮食疗法,导致胃肠胀气、消化不良、体温过低等等现象,进而造成了心理及精神上的影响。后来改变饮食方式,由生食变回熟食,体温才逐渐回升,胀气问题也减轻了许多。我从这个过程中理解到,现代人由于饮食太复杂而知觉又不够敏锐,因此多数人都是长期性地与胀气问题共处,而忽略了胀气乃是万病之源,会导致焦虑、恐慌、失眠等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