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劳永逸持续减肥必守的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24 《健康人》

  持续减重的健康法则

  非药物疗法

  包括饮食、运动和行为治疗。接受非药物疗法的人士,可应用现有的减重指南 (例如LEARN program for Weight Control),以改善生活型态。

  LEARN——五管齐下的减重法

  低热量、运动及饮食行为修正一直是瘦身的铁三角。LEARN减重法所倡导的瘦身原则包括:

  修正生活型态

  肥胖症与自身的饮食习惯、生活形态是有极大的相关性。喜吃零食,三餐不正常、一天只吃两餐(夜猫),其中一餐吃得比较多、外食时热量摄取失衡、应酬多、喜吃剩菜等都是造成肥胖症的不良生活型态。

  首先,减重人士可写下三种造成自己体重增加的不良习惯 (例如整天吃零食、应酬时吃过量、饭后甜点吃太多或心情不佳时就吃东西等),然后在医师协助下列出详尽的解决方法,并且定期检讨或修改计划,如此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进行适度,规律运动

  虽然运动不一定能减重,但减重一定要搭配运动。运动除可增加能量消耗外,更可改善细胞活力、维护骨质、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体内新陈代谢率、增强肌力等。有效的运动包括健走、慢跑、骑脚踏车等运动。

  要让减重人士了解运动的好处,而不要让运动成为一种处罚,或一种不愉快的经验。建议每周至少运动三到五天,每天30至50分钟运动时间;而运动搭配饮食治疗对体重减轻有加乘效果,持续运动对日后体重的维持也有帮助。实务上要自己规划 (当然医师要协助)一套详细的运动计划,并且定期检讨或修改计划。此外,也建议在生活型态上作一番调整,例如提早一站下车,或把车停在较远之处等,以增加能量的消耗。

  不时强化减重动机

  建立目标;慢慢改善行为。 常照镜子(浴室中),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肥胖程度,才能坚定减重。 体重一减轻,立即买合身的衣服,不要再穿大一号的衣物,以利保持减重效果。 包持能多走路就多走路;能站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躺的观念。 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