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牛奶消费量高的地区乳腺癌发病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42 上海星期三

  导语:潘朝曦教授称,实际上,不少牛奶消费量高的地区,乳腺癌和肠癌的发病率也比较高。至于豆制品,黄豆常被人称道,但大多数人对黄豆的弊端所知不多……  

  陈轶臖/文

  很多人都在认真遵循“每天一杯牛奶,吃点瘦肉、一只鸡蛋、二两豆腐……”的养生之道。在很长时间内,由洪昭光提出的一系列“健康圣经”要诀成了人们养生的不二法门。

  可就在不久前,洪昭光遭到了上海名医潘朝曦的炮轰。在其新近出版的《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一书中,洪昭光笔下的健康法则都遭到了潘朝曦的批判。

  目前尚未有“权威部门”来判决这场养生PK的胜负。因此牛奶、黄豆等的“有害论”和“有益论”势必将在一段时间内共存。可这毕竟是事关健康的大事,人们不禁要问:“健康圣经被颠覆,专家说法互相矛盾,我们应该相信谁?”

  “北斗”“南尊”大PK

  洪昭光和潘朝曦是何许人?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的洪昭光曾是卫生部心血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由其撰写的《登上健康快车》、《健康忠告》、《健康快乐一百岁》等十余本保健养生书籍总发行量超过300万册。据说,根据他的健康讲座内容衍生的传抄本和翻印本,坊间流传的版本就达68种之多,有些书的封面上还赫然冠以“健康圣经”称号。

  如果说洪昭光是健康养生领域的“北斗”,那么潘朝曦就可谓是“南尊”。他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院导师,中医文化研究室主任。

  两个同一领域的领军人物,各占一片天。本应见面点头问好,双方相安无事。可今年年初,潘朝曦却向洪昭光开火,出书对他的很多“养生理论”提出挑战。这本《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销售2万本。事关健康,学术界未见动静,老百姓却纷纷提出质疑:“看了洪昭光的书,我改变了很多饮食和运动习惯。现在却说洪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到底该相信谁?”

  也有人认为,这是潘朝曦的一种自我炒作,只是借名人以出名之举。刘佳在一健康论坛提出自己的观点:“洪昭光可是头几年一等一的红人,养生专家,电视讲座上露着脸,畅销书排行榜上挂着号,虽说最近不太抛头露面,但把他老人家的观点当养生指南的老少fans依旧人潮汹涌。潘教授选他作靶子,总有些挑战权威的意思——你张三卖菜刀出了名,我李四觉得自己的刀更好,剁了你的刀,老子就是强中强!”

  潘朝曦:我不能坐视不理

  “这场炮轰,我酝酿了很长时间,并非鲁莽之举。”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潘朝曦教授。“注意到洪昭光,是在六七年前,我借到一本讲养生的书《让你活到100岁》。这是一本洪昭光给领导作养生保健讲座的讲稿。”潘朝曦非常认真地读完了这本书。虽然事隔六七年,但那本讲稿给潘教授的印象至今深刻。“讲稿的题目起得很诱人,语言浅近通俗,内容有理论、有例证。尤为特别的是把内容分类总结出诸如‘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之类的顺口溜,便于记诵。”潘教授承认如果他是个不懂医学的人,读完《让你活到100岁》后,肯定会成为洪昭光的“粉丝”。

  潘朝曦也是一位名医,还深谙养生之道。出于职业的习惯,潘朝曦将讲稿中的部分理论与中西医学知识开始进行对比,发现其中很多提法与观点欠妥,从医理上讲是错误的。根据潘朝曦的判断,如果人人按照洪的理论去做,不仅不会养生,恐怕还会有害。“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驳斥他的念头。”随着洪昭光的影响越来越大,潘朝曦的这个念头越来越厉害。“一个错误的东西,影响越大害处越大,我不能坐视不理了。”

  “我的书里也许同样有不尽准确的地方,我欢迎大家,包括洪昭光先生批评指正。希望通过这种学术交流和争鸣,能够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完美更科学的养生健康知识。”潘朝曦很希望洪昭光能站出来,与他PK一番。

  导火索:古稀之年如此高产?

  洪昭光健康养生书籍的高产,让潘朝曦叫板的念头付诸行动。“这两年,洪昭光太爱写书了,也太能写书。”记者稍加统计,光是封面上挂着洪昭光肖像的图书就有:《洪昭光天天健康方案》(时代文艺出版社)、《我眼里的健康》(时代文艺出版社)、《最好的医生是自己》(科学出版社)、《洪昭光健康养生精华集》(新世界出版社)、《不生病的生活方式》(中国盲文出版社)、《洪昭光谈家庭健康》(中国妇女出版社)、《慢生活》(吉林科技出版社)、《40岁登上健康快车》与《60岁登上健康之路》(漓江出版社)。

  “高产之速更甚于一些80后的网络写手,而洪昭光却已年近古稀。”潘朝曦甚至猜测市场上的很多“洪宝书”出自出版社的图书策划人之手,并非洪昭光本人自己完成。“这些策划人并非医学专家,而大众健康类图书的作者,一定要对医学有专业级的了解。如此‘洪宝书’,确有粗制滥造之嫌。必须有人站出来终结“洪宝书”的神话,使人们不再盲目跟风和崇拜。”

  潘朝曦花了半年时间写成将近20万字的书稿。“因为我有从医40余年的积累,所以写起来很快。”潘朝曦这样解释其“神速”。但书写出来后,他送到几个出版社,都不敢出。一直拖到去年的11月,复旦大学出版社终于拍板出版。

  质疑洪氏两大著名理论

  “一二三四五”理论洪昭光“健康圣经”理论主要核心是“一天一杯牛奶,每天一两瘦肉、一只大鸡蛋、二两豆腐……”。潘朝曦在《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一书中花了不少笔墨论证其不科学性:“既有悖于西医理论,也有悖于中医理论,甚至会对大众起到误导。”

  潘朝曦教授称,中国人作为农耕民族的后代,五谷才是养生之本,而牛奶并不适合大多数中国人每天饮用。只要是奶都含有激素,即使母乳也有这一成分,只是母乳中的激素含量对婴儿的需求来说正好,而牛奶中本身含有的激素,近年更有所提升。实际上,不少牛奶消费量高的地区,乳腺癌和肠癌的发病率也比较高。

  至于豆制品,黄豆常被人称道,但大多数人对黄豆的弊端所知不多。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的病人、肝脏病人、结石病人和高尿酸病人,都应少食或忌食黄豆类及其他高蛋白的食品。更严重的是,对于成年人来说,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氨酸,会在酶等的作用下,转变为半胱氨酸,而这是导致血管硬化的重要因素,比胆固醇的危险要高3倍之多。此外,常吃豆制品还能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容易使人嗜睡、疲倦、贫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