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牛奶消费量高的地区乳腺癌发病率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42 上海星期三

  “三、五、七”理论每天花30分钟走3000米,坚持每周5次,运动时心率加年龄达到170。潘朝曦认为:“不论什么运动,都应该因人而异。”对于严重心肌缺血、缺氧者,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因为这类人即使不运动,大脑和心肺都已缺氧,运动时血液分配于肢体的多,分配于内脏的反而少,而且运动又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很容易出现严重后果。

  至于步行,过量的话则容易造成关节损伤,尤其对本身有下肢关节病的人,更容易受到机体伤害。

  洪昭光:养生悖论很正常

  面对潘朝曦的出书“挑衅”,洪昭光一直保持沉默。《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发行三个多月,却不见洪昭光出面与其理论一番。是不知?不屑?还是其它原因?记者试图与其联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是没能得到洪昭光对此事的回答。

  但据记者了解,几年前洪昭光曾著文对于养生保健方面今天说“早起锻炼好”明天又讲“晚上锻炼有益身心”这种前后不一互相矛盾的现象作过评论。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社会进步了,健康已经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奥妙的莫过于生命了,产生各种说法一点也不奇怪。”洪昭光认为“养生悖论”很正常。

  对这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到底该听谁的呢?洪昭光给了个两不得罪的回答:“养生要讲辩证法,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听风就是雨,盲目模仿。人体、生命都有复杂性,养生要讲个性化,要讲辩证法,只要找到了适宜的养生方法,就能长寿。”

  伪专家林博士入狱

  不管怎么说,洪昭光的养生理论不下绝对化结论,大部分论断经得住考验。但随着“养生热”流行,一些伪专家已露出原形。

  去年年底,号称营养学专家的台湾林光常博士的一系列另类养生理论几乎撬动了多个行业:红薯卖火了,榨汁机热销了,糙米上餐桌了……林光常曾在湖南卫视的多个综艺节目中,公开宣传他的″红薯有益健康,牛奶是牛喝的″理论。

  林光常的理论随即受到国内众专家的驳斥。可最终使他倒台的正是其粉丝。44岁的台湾妇女吕育娴指控说,她看了林光常的养生书深信不疑,花了20多万新台币买林的产品服用,没想到两年多后再检查,却发现癌细胞已恶化并转移到淋巴,医生说没办法治了。她于是愤而起诉林光常。

  检察机构也不给这个名人半点面子,公开说他销售的产品并不具有“治疗癌症”及“排毒”等效果,未经有关部门认证却通过电视、出版物等大肆宣扬、夸大所谓疗效,包括说血癌不可做化疗、放疗,不然会误诊的说法,使不知情的大众形成错误认识而购买其产品,导致患者病情恶化,贻误治疗时机。

  林光常的博士身份也被质疑。他的最高学历只有大专,却对外宣称是美国环球大学东方医学博士,事实上,环球大学并未经美国有关方面的认可。

  假刘太医被查

  当时与林光常齐名的还有叫刘太医的人。其实刘太医是北京的一对父子。父亲刘宏章,儿子刘浡,他们自称是明朝太医刘纯的后裔,父子俩都拥有“博士”头衔,且获得过世界大奖。“治病一定采用心疗、食疗、体疗,不要依靠药物。”“高血压、糖尿病,其实这些问题完全可以自己解决,用不着找医生。”这都是刘太医标新立异的著名理论。

  首先向“刘太医”开火的是方舟子。刘弘章自称2001年5月荣膺“联合国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授予的“世界名医奖”,这个奖项是联合国为奖励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的医生而设立的全球医学最高奖,他是唯一一位获得该奖项的治疗癌症的中医专家。方舟子揭露,联合国从未设立过“联合国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该机构的真正“设立者”、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退休厂医余海若却用它来大肆敛财,任何人只要交纳2500元人民币就能成为会员,交纳1万至5万元即可“出任”各地分支机构主席,交纳0.3万至15万元便可获授“世界名医奖”、“世界医学贡献奖”等各类奖项。

  至于什么“太医后裔”,更是不值一驳。有记者以患者身份登门去找刘宏章。刘既不切脉,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指导或建议,却一直在滔滔不绝地吹嘘自己在海外的“影响力”,最后才表示:必须先喝3个月的“牛蹄筋汤”,接着买一个由他经销的特殊仪器检测确认癌细胞被包裹住后,再交5000美元会费成为“刘家会员”,才有资格服用其每套售价近万元人民币的“控岩散”……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刘氏父子。当然潘和洪的论争与上文的伪专家、假太医根本不是一回事,但两位权威在养生理论上的意见不同,让众多权威的粉丝莫衷一是,左右为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