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后奶粉门时代 不喝牛奶喝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3:47 新浪女性

  作者/西木博士(blog)

  奶制品消费安全指南

  从“三聚氰胺”到“羟甲基羧基氮”和尿素

  从患肾结石和夭折的婴儿悲剧中,中国老百姓认识了“三聚氰胺”的本来面目。但对于那些兜售“蛋白精”的奶制品业内人士,三聚氰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致富武器。部分奶农、奶品收购站或奶制品企业为了“增加”产量,先在牛奶或奶粉中掺水,然后添加“蛋白精”,以期通过蛋白质浓度检验。

  所谓的“蛋白精”,其实就是含氮的化学添加剂,包括三聚氰胺、羟甲基羧基氮、洗衣粉或尿素等等。其中,三聚氰胺可以由尿素(和甲醛)加热合成。那么这些含氮化合物是如何通过蛋白质浓度检验、摇身变成“蛋白质”呢?按照我们的国家标准,检验蛋白质含量只需要检验其氮含量,以此推算蛋白质含量。这是个过时的方法,是一个丹麦人在19世纪发明的,叫做“凯氏检验法”。国际上有先进的国际标准(ISO 8968),直接检测蛋白质含量。为了堵住漏洞,我们应该采用国际标准,检验蛋白质本身而不只是氮含量,这些尿素类添加剂自然通不会漏过法网。

  我们回头来看看三聚氰胺。原来它是一种用于制作塑料、板材或涂料的重要化工原料,不是食品添加剂。既然三聚氰胺可以形成坚硬的板材,那它形成结石的能力自然不在话下。2007年,美国人在他们的宠物饲料里发现了三聚氰胺。如果长期摄入三聚氰胺,动物的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会遭到破坏,出现肾结石、膀胱结石以及膀胱癌。摄入量达到体重每公斤3克,可以致大鼠于死地。我们现在震惊的发现,类似的悲剧已经发生在我们的下一代身上。

  大家现在只关注三聚氰胺,其实它只是食品化学危害的冰山一角、沧海一粟。与三聚氰胺相比,羟甲基羧基氮成本更低,使用范围可能更广,不少奶农把它以及生长激素和抗生素等加入饲料中。据估计,在不少甚至更多的奶制品以及含奶制品食品中,除了三聚氰胺,还可以检测出羟甲基羧基氮、人工激素、抗生素、防腐剂甚至铝或氟等有害化学物质。

  美国科学家发现,吃天然牧草的奶牛可以活到20岁以上,而靠吃充满化学添加剂的饲料、乳房拖在地上、沦为产奶机器的奶牛会频繁感染,往往活不到5岁。如此短命患病奶牛产的奶,能使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吗?我们需要提倡和推行奶牛的有机天然喂养,善待它们,我们才能善待自己和孩子。

  所谓的“鲜奶”实际上是经加热消毒的“死奶”:

  用消毒牛奶喂养小牛,小牛通常在8周内就会夭折

  即使牛奶本身不含任何人工化学物质,如今市面的牛奶也都是经过加热消毒、灭菌,或添加了防腐剂的;其保质期是延长了,但喝奶者的寿命却可能缩短了。真正的原始生牛奶只能保存1-2天,但其营养价值最高,可以哺育小牛茁壮成长。经过巴氏消毒法(60多度)处理,牛奶被商家称为“鲜奶”,可以保存3-7天,但其中的酵素(酶)完全失去活性,25%以上维生素C被破坏,10%以上的蛋白发生变性。经过高温(100度以上)灭菌的牛奶,被有些商家称为“长寿奶”,可以保存3-9月不等(与同时使用防腐剂有关),但其中的酵素完全失去活性,70%以上维生素C被破坏,70%以上的蛋白发生变性,实际上变为没有活性的“死奶“。

  国外有人做过试验,如果用加热消毒的牛奶喂养小牛,小牛通常在8个星期里就会夭折。你可以想象,如果母乳经高温消毒后再喂养孩子,你的孩子会发生什么问题!遗憾的是,现在市场上没有真正的生牛奶,所谓的“鲜奶”实际上是经过加热消毒灭菌、失去营养活性的“死奶”,连小牛也养不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