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城市“白骨精”遇危机 职场压力让白领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07:25  汉网-长江日报

  导语:据《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之“中国城市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健康状况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

  我国主流城市76%的白领亚健康

  数据分析显示,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极低(不到3%),35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超龄趋势明显加快,平均超过“日历年龄”10年左右。

  调查显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属于代谢紊乱疾病,第二类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专家分析,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压力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睦、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

  综合数据显示,白领女性更容易受到心脑血管病威胁,男性则要注意“猝死”、“过劳”、“癌症”等问题。

  八成白领表示:吃的少,睡的更少

  “中国城市白骨精健康状况白皮书”从饮食、睡眠、运动及心理各个方面进行调查统计,近八成白领饮食睡眠不规律,每天感觉比较疲倦。23.7%的受调查白领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就不吃了”;20.7%经常在外吃快餐,不能保证蔬菜水果的正常摄入;54.4%每天会感觉没睡够,另外,32.4%睡眠质量不好;46%偶尔运动一次。

  六成在职女性自叹压力比男性大

  94.3%的被调查者近三个月内存在对金融危机的焦虑感。64.7%的女职工认为 “女性在金融危机中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压力”;27.9%的女职工对自己“如被裁员,能重新就业”缺乏信心。这种“职工焦虑感”与年龄、学历、家庭经济状况呈显著负相关,即女职工的年龄越小、学历越低、家庭经济状况越差,其受到的影响越大。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白领女性内心原有的心理优越感逐步减弱,部分人对岗位、收入、职业前景产生担忧和焦虑,有的甚至需要求助心理医生解决。

  女性白领面临的四大压力

  关于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买房、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成为白领四大压力源。白领族群普遍反映,他们目前心理状态排名前三位的均为负面情绪,分别为疲倦感49%,平淡感46%和烦躁感38%,满足感不到一成。

  在调查中,外企管理人员过劳现象最多,国企高层、私营企业主、新闻媒体、IT等行业过劳现象最普遍。

  专家提示:主观压力危害大过客观压力

  康宁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春云提醒说:其实每个人都有压力。压力有主观也有客观,领导下达的任务完不成,这叫客观的压力,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高,自己给自己压力,这就是主观的压力。主观的压力发自内心,影响更大,会导致人的勇气、精力、信心的消耗,危害更大,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是抑郁症、焦虑症等,也会导致身心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胃出血等,这些由心理导致的疾病单纯靠医药是很难根治的。

  对于主观的压力,如果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调适,一般会进行认知行为治疗,通过交谈改变认知态度,思维方式和应对策略,从而规避压力。

    如果你的累积总分超过50分,就需要坐下来,好好地反思你的生活状态,加强锻炼和营养搭配等;如果累积总分超过80分,赶紧去医院找医生,调整自己的心理,或是申请休假,好好地休息一段时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