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既赏心又悦耳的“催眠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7:59   新浪读书

  导语:清代医学家吴尚先曾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也。”的确,音乐是改善睡眠的一帖“良药”,是既赏心又悦耳的“催眠师”。

音乐是改善睡眠的一帖良药
音乐是改善睡眠的一帖良药

  音乐通过有规律的频率变化,作用于大脑皮层,会对丘脑下部、边缘系统产生效应,调节激素分泌,促进血液循环,调整胃肠蠕动,促进新陈代谢,改变人的情绪体验和身体机能状态,进而使人们的睡眠得以改善。

  临床实践亦证明,让神经衰弱、失眠或患有其他睡眠障碍的人,常听一些舒缓的民乐、轻音乐等,通过音乐的节奏、旋律、音色、速度、力度,可使其情绪平稳、放松,起到镇静、安眠,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

  运用音乐疗法改善睡眠时,最好选择在晚上睡前2~3小时,采取舒服的卧位,根据个人爱好、文化水平、失眠类型等选择乐曲种类;音量以舒适为度,掌握在70分贝以下;时间不要过长,以30~60分钟为宜;不宜单一用一曲,以免生厌;听音乐时应全身投入,从音乐中寻求感受,并且还可以随乐曲自我哼唱。再有,适宜的环境对疗效有着重要的影响,运用音乐催眠时,要创造一个冷色、安静的环境,尽可能排除一切干扰因素,以保证音乐催眠的顺利进行。

    更多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一贴助眠的良方 足浴让你神清气爽

  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阳气盛则寤。”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的人睡前进行“足浴”,可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详细】 

  鲜为人知的裸睡好处 睡出一身健康

  有的人有裸睡觉的习惯,而有的人则认为裸睡不文明。着衣而眠,是一种习惯;裸而睡,则是一种享受。【详细】 

  穴位刺激 神奇的入眠绿色通道

  刺激、按摩穴位是一种既无污染,又有神奇功效的自然疗法。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睡眠与精神科和神经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