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8个中医健康点子 让踏青更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18:30  《健康之友》

  中医讲,人与自然为一体,万物生发的春季,也是人的身体、精神,需要舒畅、激发的时刻。在大好的春光里,来一番踏青春游,不仅能让整日繁忙的你,暂时放下办公室的压抑,还能让缺乏运动的你锻炼一下。怎么样?

  问题1:晕车,唉,还没玩到呢……

百会穴
百会穴

  出门在外,难免旅途奔波,辗转于车站之间,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身体会紧张、疲劳,从而引起头晕、眼花,甚至气喘。点百会穴吧,可快速消除头晕目眩,让你神清气爽。

  养生穴:百会穴

  位置:将两耳外耳廓对折,两耳尖连线与头部正中线相交于头顶处即为百会穴,此处有明显凹陷。

  做到位:两拇指重叠用力点按百会,每次10秒钟,可重复多次,至眩晕减轻、神志清醒为止。

  问题2:玩到累的浑身痛……

大包穴
大包穴

  尽情游玩了一整天,晚上回到住处,头脑昏昏沉沉不说,眼睛也酸胀不适,浑身酸痛。这时不妨揉按大包穴,保你在短时间里恢复精神,战胜疲劳!

  养生穴:大包穴

  位置:大包穴在垂直于我们腋窝约两拳的位置上。

  做到位:两手握拳,拳头正面顶在腋窝下大包穴上,轻轻用力在穴位及穴区附近旋转按揉,同时挺胸、向后收缩两肩,并尽量向后仰头。每次30秒,可重复操作5~8次。

  问题3:着凉了,腹痛腹泻……

中脘穴
中脘穴

  一门心思出去玩,难免用饼干、面包、矿泉水打法一日三餐,娇气的脾胃可是会受凉的,进而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胃部、腹部的胀痛。如果身边没有任何药物,中脘这个穴位就帮上大忙了!

  养生穴:中脘穴

  位置:中脘穴在我们肚脐上方4寸(并拢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宽度是2寸),刚好位于人体胃脘部。

  做到位:将掌根放在中脘穴上,稍用力按下,轻轻揉动5~10分钟,可促进消化,缓解胃胀胃痛症状。

  问题4:天呀,想吐……

外关、内关穴
外关、内关穴

  玩的挺开心,结果不小心吃到了腐败变质或者有毒食物,怎么办?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恐怕就是吐!虽然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从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并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快速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非常必要,这个方法还可以治疗晕车晕船所引发的恶心哦!

  养生穴:内关穴、外关穴

  位置: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外关在手背腕横纹上2寸。

  做到位:将拇指立起,点住内关的同时,食指点于前臂外侧对应位置的外关穴,内外相应,协同用力,以加强刺激,迅速改善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每次掐按1分钟,直到症状缓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