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健康端午节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健康选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07:49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大家开始张罗着选购美味粽子。目前市面上的粽子种类很多,有鲍鱼粽、裹蒸粽、蛋黄肉粽、枧水粽等等,按照传统粽子来分可以分为咸肉粽和枧水粽两大类。现在提前给大家介绍买到新鲜美味棕子的好方法。

如何选购粽子
如何选购粽子

  一、如何选购粽子

  1、要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

  2、如果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

  3、观察粽子形态。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无杂质,无夹生,不得有霉变、生 虫和其他外来污染物。

  4、食用时若感到口味不正,不要食用,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得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

粽子的鉴别
粽子的鉴别

  二、粽子的鉴别

  选购粽子要注意“返青粽叶”。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三、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端午节吃粽子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购粽子最好到商场、超市和正规的副食商店购买。

  二、购买粽子时要仔细辨别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有没有变质。

  三、吃粽子时若感到枣有发酸、发苦或馅口味不正时,千万不要食用。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吃粽子要适量,乱吃粽子易引发疾病。有不少人因为早上起来吃未加热的冷冻粽子而胃腹胀痛,被送到医院急诊发现是急性胃炎。医生分析,粽子是糯米做的,不容易消化,一大早就吃粽子,停留在胃里的时间长,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病、胃溃疡者发病。专家建议,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每次不宜多吃。另外,吃粽子最好选择清淡一点的,一些过于油腻、脂肪高的粽子,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胀气。

  专家还特别强调,要注意挑选新鲜的产品。如果购买后不能冷藏的,应及时食用。冷却的散装粽子买回家后,最好经再次烧煮后食用,尤其是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热煮透,这样才吃得安全。对于一时没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切勿长时间放在外面。一旦发现有霉变或异味,千万不要再吃。最好就着茶水吃更健康。

  粽子虽然美味,但是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因此,专业人士建议,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如普洱茶、绿茶、红茶等,以帮助吞咽和消化。还可以搭配蔬菜、水果等,帮助肠、胃蠕动,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如果确实想吃,最好选择清淡一点的,一些过于油腻、脂肪高的粽子,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胀气。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蘸糖,不要吃得太甜;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过于油腻以及脂肪、蛋白(蛋白补充产品,蛋白补充资讯)过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使疾病急性发作。如果是胃酸比较多的市民,最好选择吃枧水粽,因为枧水可以中和胃酸。 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