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隐形眼镜常见的六大健康疑问

如今近视眼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但戴上眼镜就如同给眼睛上了一层枷锁,运动健身、外出旅游等时多有不便,于是乎,隐形眼镜就成了大家的最爱。不过,在时尚的外表下,你是否真正了解隐形眼镜呢?

Q1:戴隐形眼镜是否容易患眼部疾病?

 A:1、隐形眼镜是很卫生安全的,眼部疾病由多种原因引起。不带隐形眼镜的人不注意用眼卫生也会患眼部疾病。
 2、戴隐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隐形眼镜冲洗液的卫生、镜片卫生、禁止戴隐形眼镜游泳、摘取与配戴镜片时洗手要清晰干净、镜盒的定期更换及消毒。
 3、如果发现眼部出现不适的情况,应该立即停戴隐形眼镜,马上去医院就医。

Q3:睡觉时不摘隐形眼镜是否会伤害眼睛?

 A:1、由于科技的进步,“配戴一周不用摘” 的隐形眼镜已经有了,有些产品已经临床证实“配戴一月不用摘”。
 2、但并不是所有产品都可以这样,购买的时候如果不是高透氧、不能过夜佩戴的镜片,为了贪图方便,睡觉时都不摘,对眼睛会有很大的危害,一定要注意!
 温馨提示:如果不适特殊原因不论选择什么样的隐形眼镜都保证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Q5:戴隐形眼镜出现不适是否眼部出了问题?

 A:1、眼部不适可能是由于长时间配戴令眼睛觉得干涩。因此配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尽量不要太长,如果感到眼干或者眼睛疲劳时,应滴滴眼药水来舒缓眼睛的不适症状。
 2、检查镜片是否过了保质期或破损。
 3、如果注意了以上两个方面,眼睛不适没有减少,建议你停戴隐形眼镜并去医院就诊。

Q2:隐形眼镜过了保质期可以继续佩戴吗?

 A:1、隐形眼镜的保质期就和食物一样,表面看起来没坏,但实际上你却不能吃。一般来说,传统型镜片半年到一年得时间就要换镜片,而抛弃型和频繁更换型则要在规定使用时间内换新的镜片。
 2、隐形眼镜过了保质期后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镜片老化,质变硬;镜片变色,透明度下降;镜片变形、变厚;镜片蛋白质等沉淀物增多,微生物易沉积;老化的镜片导致透氧性差。

Q4:隐形眼镜是否含水量高越好?

 A:1、含水量只是隐形眼镜品质好坏的一个影响因素,不可以用含水量多少点评产品的好与坏。
 2、含水量不同,产品的优缺点不同。
 ★含水量高于50%:透氧率佳、戴用舒适无异物感、镜片易破损、镜片易产生沉淀物。
 ★含水量低于50%:镜片较不易干、镜片较不易产生沉淀物、镜片寿命较长、镜片透氧率较低。
 温馨提示:请咨询眼科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镜片。

Q6:“美瞳”是否可以和隐形眼镜一样佩戴?

 A:1、如果购买美瞳,要去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医疗器械”类别,查看是否具有许可证。
 2、美瞳比普通隐形眼镜要厚,镜片中添加的色彩多为重金属离子,透气性差,会影响眼角膜的呼吸。眼角膜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眼睛就会充血、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引起细菌感染,出现溃疡、糜烂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眼角膜穿孔,甚至眼球坏死。

数据标题文字1
  • 建议一:关注“含水or透氧量”

    含水量是个双刃剑,过高反而会对你的眼睛造成伤害。由于角膜没有血管,只能从空气中获得氧气。传统型镜片只能通过所含的水分作为氧气的主要载体,因此一旦水分被蒸发以后,为了维持镜片的含水量,镜片反而会从眼睛里吸收部分水分,令眼睛更加干涩。所以镜片的含水量应该维持在适度的水平,镜片配戴是否舒视关键还是要看材质本身的透氧量。

    建议二:关注“等离子技术”

    角膜是由角膜细胞组成,而角膜细胞是要进行日常代谢的,所以,代谢物会附着在角膜表面,其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平日里,我们的泪液会起到冲洗角膜的作用,因此,这些排泄垃圾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你戴一副隐形眼镜,情况就大大不同了。因为直接接触角膜,排泄物无法及时清除,时间长了就会和隐形眼镜发生粘连,也就是我们说的蛋白质沉淀,长此以往,后果相当严重哦。

    建议三:选择抛弃型眼镜会比较卫生

    日抛或者年抛,是针对不同的配戴需求进行设计的不同产品,本质上与质量好坏是无关的,并非是配戴时间越长,质量就越好!很多人认为,日抛或者月抛类产品,使用时间短,有一次性之嫌。其实,在许多发达国家,日抛和月抛镜片很受欢迎,因为针对短期使用生产的镜片更卫生、健康,并且融合了更多的尖端科技,技术含量高。另外,传统型镜片由于配戴时间较长,镜片往往会比较脏,有更多的蛋白质沉淀。更多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往期回顾

搜索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