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医生3招 教你看病时如何精明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07:46  《健康之友》

  导语:你看病时是不是常有这样的经历:排队花了两个小时,见医生只用了两分钟,屁股还没把椅子坐热,医生就已经开始喊“下一个”了。也许你需要掌握一些手段,充分利用起每次看病的机会,将就诊的效果和收获最大化!

  一位医生一天大概要接诊多少病人?在公立大医院里,普通门诊大概是30~60个不等,急诊科则甚至多达200人左右!无怪乎我们看病的时候,总觉得医生花费在我们身上的时间好少呐。那么,怎样才能使你的每一次就医都发挥最大化的效果呢?听听对几位医生的采访吧,或许对你下次就医会有所启示:


看病要留心医生的话
看病要留心医生的话

  问题1:医院有没有规定,不能让病人占用医生超过多长时间?

  医生答:这个不会。(那么遇到喋喋不休,不断地问这问那的病人怎么办?)我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比较委婉地巧妙地打断,并说 “你刚才问的这些,好多病人也有这种情况”。先让病人对我之后要说的话引起重视,然后再言简意赅地说几句。我一般喜欢用 “第一、第二”来分要点总结。首先是比较全面,这是对病人负责;其次是会比较清楚、有条理,几句话就说得明白。因为病人来看病,心情很紧张、焦虑,让他记完全不容易,说多了病人容易记忆混乱。

  安心就医小秘籍:既然医院并没有规定一个人的就诊时间不能超过几分钟,那么大家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医生多提问题喽。但是,一定要集中精神听医生提纲挈领式的总结,这是“含金量”最多的部分!还要提醒的是,多问的前提是医生自己没有讲清楚,或者你自己想对病理加深了解以便更好地配合治疗,而不是意味着医生对你说话的时候你可以不留心记,事后再反反复复地追问纠缠,你好意思吗?医患关系是双方面的,要互相理解和包容,毕竟医生的时间也很有限,后面还有那么多人排着队等待看病呐。

病人坦诚认真利于诊断
病人坦诚认真利于诊断

  问题2:比较喜欢什么样的病人?

  医生:态度坦诚,对医生比较信任的病人。头脑比较清晰,描述自己病症时,准确、扼要、思维清晰。这样诊断过程就比较通畅。要问什么说什么,不要说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我最怕的就是那种把整个一天的过程流水账一般絮叨一遍的病人。

  态度认真,有备而来。比如说有的人,月经不调,然后看医生时,会拿出一个小本,上面记录了每次月经期的时间,很精确。真是有心人。这样一来医生的诊断也会更加准确。

  实事求是。医生问什么,一定要如实说。如果病人捏造病因,或者把自己的病说得很重,对医生来讲,鉴别诊断就会有偏差。

  脑子保持高度紧张。把医生的每一句话都能记住的病人。

看病前可以去学习相关知识
看病前可以去学习相关知识

  问题3:欢不欢迎病人在就诊前就已经自己学习或查阅了相关资料?

  医生: 我挺欢迎的。而且也没法阻止人家自己去搜集资料或学习,因为现在传媒太发达了,信息来源五花八门,甚至在网上一查就能找到。但我个人感觉网上的东西不是很精确,并且内容多是互相转载的。病人根据这些材料给自己做的提前诊断不一定准确。比如说,同一个症状有可能是不同的疾病,你仅根据个人症状很有可能错误地对号入座。而医生毕竟是有大量临床经验的,他可以做横向的纵向的比较,然后做出专业的诊断。

  适当地掌握一些疾病的常识是很有利的。但一定要保证是没有错误、很准确的知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