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8大快乐营养食物 吃出健康好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6:59  《时尚健康》

  导语:马不停蹄的工作让你的小宇宙燃烧殆尽,居高不下的房价更是让人心情high不起来,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革命成功的减肥大业……面对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压力,要怎样才能将负面情绪扫地出门呢?要快乐很简单,只要你懂得运用快乐营养素,就能让你把烦恼和忧郁通通赶走!

  蛋白质, 维生素A、B、C、D、E,脂肪……你早已把它们的习性摸得一清二楚,吃起来也游刃有余,那么,这个快乐营养素又是何方神圣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吧!

  成员一:色氨酸

黑芝麻富含色氨酸
黑芝麻富含色氨酸

  快乐杀手锏:增强自信心圣诞晚宴为什么能让人感到幸福?

  除了餐桌上笼罩的节日气氛,以及圣诞礼物的诱惑,有人认为火鸡肉中富含的色氨酸也是重要的快乐元素。一旦人体血液中的色氨酸水平下降,就会引起抑郁、自责、激愤等不良情绪。加拿大研究人员也发现,每天摄取3克色氨酸,就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心。

  在哪里可以找到它?

  一般食物蛋白中色氨酸的含量较低,通常不到2%,因此除了选择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外,我们还应当多吃一些含色氨酸成分高的食物,比如海蟹、豆腐皮、肉松、黑芝麻等等,特别应当重视的是做乳酪时乳酪桶边的浅白色、水状的乳清,用其制成的乳清粉几乎是色氨酸含量最高的食物,睡前吃两三勺有助于抚平我们不安的情绪,让你更有精神面对第二天的挑战。

  成员二:叶酸

菠菜富含叶酸
菠菜富含叶酸

  快乐杀手锏:帮忙“生产”抗抑

  郁物质叶酸,不就是备孕一族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吗?没错,不过,它除了防止新生儿缺陷这一众所周知的作用以外,还肩负着改善情绪的功能。这是因为,叶酸能够帮助人体合成一种天然抗抑郁物质SAM-e,提高大脑血清素水平,有效抗击抑郁。

  在哪里可以找到它?

  天然叶酸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比如菠菜、生菜、油菜、香蕉和动物肝脏等食物中,每100克菠菜中就含有347微克叶酸,每100克猪肝中含有336微克叶酸,因此当你忧郁的时候不妨来一份蔬菜沙拉,品尝一根香甜的香蕉。然而叶酸很容易在受到阳光照射或者加热的情况下被氧化,损失率高达50~90%,因此绿色蔬菜的烹调温度不宜过高。

  叶酸是少数几种人工产品效果更佳的维生素,可以通过服用片剂达到补充叶酸的效果,一般来说每天的摄入量在200微克左右。如果是孕妇或者计划怀孕的女性,则要加量到600 微克。不过,每天摄入的叶酸不要超过1000 微克,否则可能引起毒性反应。

  成员三:Ω-3脂肪酸

海鱼富含Ω-3脂肪酸
海鱼富含Ω-3脂肪酸

  快乐杀手锏:传递快乐信息最在行

  美国匹斯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Ω-3脂肪酸含量较低的人往往比较容易冲动,对未来更消极。除了预防忧郁和多动症以外,有学者认为它可以通过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要知道血清素就像是身体里面的“快乐信使”,不断给神经递送出快乐的信息,让你的心情变得平静和愉快。

  在哪里可以找到它?

  Ω-3脂肪酸最好的补充方式是吃一些比较肥的海鱼,比如鲢鱼、金枪鱼、青鱼、鲱鱼等,而内陆地区居民如果吃海鱼较少,则可以每天食用一些核桃、瓜子等,这些坚果富含膳食纤维、抗氧化物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同时坚果中的B族维生素还可以促进Ω-3脂肪酸转变为DHA,DHA是脑组织中含量最高的一种脂肪酸,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所以,一小把开心果就可以很好地舒缓紧张情绪。

  成员四:糖分

糖类给人注入能量
这里写图注3

  快乐杀手锏:为身体注入能量

  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心情不好的时候,一块甜品、一杯香甜的奶茶就足以使自己的心情大为改观。确实,人类对糖的喜爱是与生俱来的,从我们的大脑把葡萄糖作为仅有的能量来源就可见一斑。血糖不但使人感到全身能量充沛,还可以促进血清素的释放使人感到快乐。

  在哪里可以找到它?

  不管是你最喜欢的冰淇淋,还是入口即化的芒果慕斯,都能帮你找到甜蜜的感觉,不过糖有的时候也好似一把双刃剑,容易引发肥胖、早衰等问题。如何能在补充糖分的同时又不付出健康的代价呢?其实不难,那就是减少精制糖类的摄入,多选择“天然糖”或者复合型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蜂蜜、含糖丰富的水果等等。以菠萝为例,它不但风味独特、香甜多汁,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令血糖缓慢升高,远比“菠萝糖”要健康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