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男人的胃和心脏比女人更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7:47  时尚网

  薄弱环节三:胃

胃不舒服
胃不舒服

  胃不舒服,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相比之下,男性患胃病的数量明显高于女性,成为主流发病群体,目标人群锁定在中青年,尤其是那些终日被公务缠身的公司职员、办公室先生、营销人员和保险、地产业务员,他们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没有规律,吃饭有一顿没一顿,这些都会对胃造成不良刺激,导致胃功能下降。

  危险信号:如果发现老公最近明显地消瘦了、脸色也失去了原有的红润与光泽,而且无论吃什么,都很难引起他的食欲,对鱼肉、油炸食物和米饭之类更是犯怵,说吃了不舒服,甚至会恶心。你基本上可以断定,没日没夜、饥一顿饱一顿的他,肯定是犯胃病了。

  判定指标:除了不想吃东西,你可以问问先生还有没有其它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胃里是不是有返酸水和反复打嗝的状况?是不是在进餐前0.5-2小时,或进餐后0.5-2小时感觉腹痛?如果以脐部为中心,腹痛是位于左上腹、右上腹、还是位于下腹部或脐周围?吃了油腻食物之后,是不是有恶心的感觉?如果有这些症状,你就要考虑他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可能,比如胃十二指肠溃疡和胆囊结石。

  设防护墙

别让胃受太多的刺激
别让胃受太多的刺激

  1号防线:别让胃受太多的刺激。人的胃其实很脆弱,稍不留神就会出麻烦。对胃的保养原则是不能给胃太多的刺激。先说食物刺激:限制老公喝浓茶、烈酒、咖啡的量;让他少吃或不吃生、冷、硬、辛辣食物,减少胃酸的分泌。另外,酒精和香烟中的尼古丁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功能失调,必须有所节制。再说精神刺激:心情忧虑、情绪紧张、过度疲劳时,大脑皮层不能很好地调节植物神经功能,胃酸分泌也会增加,或产生种种不适的感觉。所以,你不妨像肖雪那样,时刻提醒老公劳逸结合,让他紧张的神经得到有益的调节。

  2号防线:吃要有所选择。对胃的保养原则是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还不能见什么吃什么。软、烂、加工细的食物,能减少胃肠的“工作量”,适合胃不好的人;那些糯米制成的食品,虽然口感软、烂,却不易吸收。喝大量牛奶对于消化道溃疡也不利。胆结石患者则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薄弱环节四:心脏

注意心脏健康
注意心脏健康

  男人的心比女人容易“破碎”。巨大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生活不规律,吸烟、饮酒过度,体重超重等难逃其咎。这些因素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罹患冠心病的困扰。

  危险信号:近来,是不是时常听见丈夫长出一口气,说自己总是觉得胸闷,好像差了半口气似的,上气接不上下气;偶尔也有心前区隐隐作痛的感觉,每次都是一闪而过。这时候,你要千万提高警惕了,他的心脏很可能出了毛病。

  判定指标:如果你的丈夫体型偏胖,喜欢抽烟喝酒,有高血压,或家族中尤其是父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他得冠心病的概率就比较高。因此你要十二分地小心。观察他在做一些轻微活动或处于安静状态时,是否出现呼吸短促现象;每当他不舒服过后,你一定要细致问问他有没有耳鸣现象;胸部偏左或正中有没有像揪心一样疼痛的感觉,或者像是心脏被人使劲挤压,计算准他病情发作的时间;即便这种疼痛非常轻微得一闪而过,只是“丝丝拉拉”的疼痛,心口憋闷,也不可马虎。因为,这种疼痛正是心绞痛,是冠心病的重要指症。

  设防护墙

急救药唾手可得
急救药唾手可得

  1号防线:把住“病从口入”关。同很多病一样,冠心病人吃得不对,也会加重病情。那些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动物内脏及其制品,早已被列入了冠心病人食谱的“黑名单”。对冠心病人安全的食品是蔬菜、水果、豆制品、黑木耳、山楂等。少吃盐,还要保持大便通畅。当然,定期检查血脂是不能偷懒的。睡前喝水或半夜醒来喝水也可减少发病的可能,理由是人在睡眠过程中得不到水分的补充,造成血液的浓度在夜里变得十分黏稠,容易淤滞在心肌的小血管中,以致心血管疾病往往在夜间突然发作。

  2号防线:急救药唾手可得。心脏病发病急,使病人在眨眼之间失去生命。假如你的先生被诊断为患有冠心病或相关疾病,你就要在他的床头、书房、办公室、皮包、衣服和睡衣口袋里,总之一切他经常活动的地方放一小瓶硝酸甘油,最好随身也带一瓶。一旦症状出现,他能立即放在舌下含服,实行自救。如果含服后疼痛症状没有明显减轻,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要立即去医院。

  Tips:需要留意的其他身体症状

其他身体症状
其他身体症状

  腿痛与血栓有关。没有缘由的单侧腿痛,常常给人一种错觉,以为是肌肉的疼痛,实际上它很可能预示着血栓的形成。

  视力失常提示中风。一只眼睛短时间看不清东西,或突然失明,几分钟后又恢复正常,这是中风的前奏。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得了青光眼。

  进食困难留心食道。吃东西的时候总觉得有什么堵在嗓子眼儿,食道内有异物感或喉节疼痛,这都是患有食道癌的信号。

  隐性糖尿病有征兆。如果你先生的脚和脚趾无缘无故长了一些外观很像灼伤后的水疱,不痛不痒;或在手足背上出现色泽淡红,如指甲大小、质硬、呈环状的肉芽肿块,说明他有可能患有早期糖尿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