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秋冬季节大量耗损体液伤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7:43  《时尚健康女士》

  水润部位三:头发

  秋冬问题:干枯、开叉,发黄或脱发。

水润部位三:头发
水润部位三:头发

  问题所在:中医给头发起了个小名儿叫“血之余”,认为头发是身体里的血液有余后转化生成的,同时还认为在头发的化生中肾精起了协同作用。如果秋冬季节大量耗损了你的体液,头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营养,自然不会很好,于是干枯、开叉、发黄、脱发……排着大长队都来了。

  润发技巧:

润发技巧
润发技巧

  1、多吃山药。山药是补养人体阴血的上乘佳品,它可以通过改善身体内负责将普通水液转化为体液的脏器,来从源头上充盈体液。还可以补益肾精和肝血,从头发生长的源头上强化补充,使精血充足。

  2、用药液浸足。如果说人体是植物的话,双足就是植物的根,植物利用根来吸收水分,身体也不例外。我们的双足浸泡在药液里,很多药物成分顺着足部经脉的相关穴位,渗入到经络里,改善并促进这些经脉所路过的脏器的功能,使它们具有更大的活力来促使体液充足。推荐浸足方:女贞子、旱莲草、黄精各50g,玄参30g,将这四味中药煎煮半小时即可,待水温不太烫时,浸泡并随意揉搓、按摩双足。

  3、秋季减少烫染头发。秋冬季节里,头发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抵抗能力已经降到低点,原本在其他季节没什么问题的“美发”行为,在这时都是一种伤害,所以此时尽量不要烫、染头发。

  水润部位四:肠道

  秋冬问题:大便干燥,或便秘。

水润部位四:肠道
水润部位四:肠道

  问题所在:一般肠道会分泌一些润滑液,这些液体会润泽肠道黏膜,促进肠道蠕动。如果肠道干燥,蠕动减少,那么便秘产生了。中医管这种便秘叫做“津亏”或“血虚便秘”,治疗时就不能用促进排泄的药物,而是用增加体内水分的方法,体液足了,自然肠道顺畅。

  润肠技巧:

润肠技巧
润肠技巧

  1、吃鲜枣。枣的汁液虽然不多,但它更具有补益阴血的功效,可以促使身体分泌更多的肠液来润滑肠道。同时,牙齿不能把枣皮嚼得足够碎,枣皮进入胃肠同样不能被磨碎,它们在肠内会不停地刺激肠壁,让身体产生排便欲望。

  2、不要吃辣椒。对辣椒有一句形象的描述“辣两头”,除了食用时感受的辣,下面大肠也会饱受“辣苦”。现在你能想象到大肠里的火热状态了吧,为了中和辣椒素,津液被大量耗损,剩下的只有燥、干。

  3、按摩胃肠区。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不能逆时针)揉搓腹部,这样会促进胃肠的蠕动,以帮助肠道通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