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皮肤要靠体内的阴血来滋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7:43  《时尚健康女士》

  水润部位五:皮肤

  秋冬问题:皮肤失去弹性,同时色泽变暗,或者皮肤瘙痒、起屑,浴后或夜晚加重。

水润部位五:皮肤
水润部位五:皮肤

  问题所在:皮肤要靠体内的阴血来滋养,润得透,才会富有弹性。阴血在抵御最容易引起瘙痒的风邪入侵时,是最有力的王牌军,持续湿润到位的身体不容易被“风干”。对付习惯性的瘙痒,一定要从养阴血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中医有句俗话“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润肤技巧:

润肤技巧
润肤技巧

  1、练习婴儿式呼吸。这是养生方法吐纳术中的一种。用舌尖顶住上颌,口微张略呈圆形,用鼻子自由呼吸就行了。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做,直至养成习惯。中医认为我们的身体有任脉和督脉,这两脉在口部有个断端,督脉的端口在舌头的上面,任脉的端口在舌头下。平时正常呼吸时,任脉和督脉是断开的。如果用舌尖顶住上颌,这两个经脉就可以接通,阴和阳的转化会很自由,体液的源头就会相对充沛很多,充沛的水分如同高储备量的地下水,水润肌肤。

  2、多吃含胶原蛋白的食物。胶原蛋白分布在全身很多组织中,但皮肤中最多。胶原蛋白可以保持水分,维护皮肤和肌肉的弹性。这种成分含量最多的是猪脚、牛筋、鱼皮,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充身体里的胶原蛋白,为皮肤输送水分。

  3、流汗后及时补水。汗液是从血液中渗出来转变而成的。剧烈运动后出一身大汗,就意味着丢掉了大量的体液,而且丢失的是本应润泽皮肤的那部分重要的体液,皮肤怎能不干?所以运动后一定要及时补水,此外沐浴后记得为肌肤涂抹身体乳液补水。

  4、沐浴时不要过度搓身。否则不但会去除死皮细胞,一些还在发挥作用的皮肤细胞也被搓掉了。那些细胞在体表就像“馒头皮”一样,可以阻挡内部的水分向外快速消耗,剥去了“馒头皮”,皮肤水分会很快流失。

  5、从外面滋润皮肤。每天清洁面部后,在面部喷一点保湿喷雾,让水分从清洁的毛孔充分吸收,以增加皮肤水分。浴后也可以在身上涂抹护肤乳,润泽皮肤,以减少浴后皮肤缺少油脂,而失去更多的水分。

  水润部位六:阴道

  秋冬问题:阴道润滑液减少,出现干涩瘙痒。

水润部位六:阴道
水润部位六:阴道

  问题所在:如果发现阴道的泉水断流了,就提示身体里的水液已经匮乏得比较严重了。传统中医还认为,“燥甚则痒”,就是说严重缺乏滋润的时候,瘙痒就出现了,此时最应该好好地滋润它的上游,毕竟上游有水,下游才不会断流嘛。

  润阴道技巧:

  1、饮解冻的水。中药很讲究炮制,水也是中药里的一味,而炮制方法除了炒、煅、炙之外,也包括寒制法,就是通过冷冻的方法,把矿泉水(或凉白开)冻成冰,使水具有偏凉的性质,然后自然解冻后,达到常温时再饮用。经过寒制法的水改变了性味,使水更具有清润性,不仅润燥效果好,还有清除夏季暑热在身体中造成的隐患的力量。

  2、按摩三阴交穴。这个穴位调度着三条重要的体液供应经脉,经常按一按三阴交,就等于在告诉它,我的体内已经缺水了,给点额外的水滋润一下,于是部分体液“破例”被调度过来,旱情缓解。三阴交位于内踝骨最高点、向上四横指处,胫骨后即是。按揉时,以感觉中等程度酸胀为佳。

  水润部位七:手足

  秋冬问题:手足部干燥

水润部位七:手足
水润部位七:手足

  问题所在:血液供应时,总会先满足脏器的需要,最后剩下的才会分给离中心区最远的手足,所以如果体内血液不足,首先被克扣供应的就是手足。

  润手足技巧:

  蜜油润手足。中医认为香油和蜂蜜是润燥护肤的上乘之品,将这两种液体混合,涂抹在手足上,然后包上保鲜膜,持续10 分钟,对滋润手足有很好的效果。增加四肢运动 躯干是身体的中央,四肢是身体的末梢,手和足更是末梢中的末梢,会有水分和气血分配不足的情况。这种阴血匮乏的部位也是容易干燥的地方。而适量运动会明显加快气血的运行,从而增加手足部的血液供应。建议选择乒乓球或羽毛球这类四肢运动量比大的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