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健康外出踏青全计划 旅行常见意外及应急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00:46  昆明信息港

  导语:春季已过大半,现在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阳光十分美好,适合一家人出去旅行。可是外出旅行有一定的危险,为了使一家人更安全、愉快地出行,专家们给出了相关的建议,旅行之前一定要了解。

旅行意外注意事项 旅行意外注意事项

  一、雨天外出防雷电

  雷雨天气里,如果正在旅馆内,要远离电源和电器,最好把能关的电器都关掉,尽量不要靠近墙壁和门窗。不要打电话和手机,不要洗澡,正在洗澡的,要尽快结束并擦干身体。

  如果正在马路或者街道上,不要在大树和广告牌下避雨,远离变压器等带电设备。可以的话,马上进入附近的大型商场、超市或其他室内场所避雷。

  坐在车内一般不会遭遇雷电袭击,因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金属体,具有很好的防雷电功能。但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车外。

  打雷时,如果在野外,最好关闭手机,躲在低处。在高山上要尽快下山,走山沟而避免走山脊。游泳的人则要马上上岸。不要在空旷的高地、大树下避雨,也不要在没有避雷设施的小型建筑物下避雨,如车库、车棚、岗亭等。要远离较大的金属物体和电力设施。

  要特别注意的是,雷雨天在室外,如果突然感到头发竖立、皮肤刺痛、肌肉发抖,应该马上把身上的金属放在离身体较远处,原地蹲下,双脚并拢,双手抱头藏在两膝间,以尽量减低被雷击的概率,但千万不要躺在地下。

  如果遇到其他人遭受雷击,由于受到雷击后的人身上并不带电,雷击过后,他人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和抢救。遭受雷击后,人往往会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如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

  二、经常喝水降高温

  天气太热时,出行最好避开阳光最强烈的10时-16时这个时段。如果一定要出行,也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也可以在出行前半小时擦防晒霜,外出时,应戴上草帽或太阳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

  几种预防中暑的方法:

  温水冲澡:一身大汗时不要图一时痛快洗冷水澡,最好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

  避免剧烈运动:剧烈活动将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使用冰袋:可重复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肤温度的工具,冰袋里预充的液体有降温效果,如果没有冰袋,每天出行前可预先用一两瓶矿泉水冻在冰箱里,一路上既可解渴又可降温。

  日间小睡:有条件的可在午饭后或车上小睡一会儿, “白日梦”有助降低身体温度。

  喝菊花茶:菊花茶能够降温醒脑。

  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

  三、晕车口含西洋参片

  出游难免要坐车,再加上车上的空气不佳,容易晕车。专家建议,容易晕车的人可以带上晕车药,在乘车之前半小时吃一粒预防晕车。选择座位时,最好选择可以开窗通风、空气流通的座位。若仍然有晕车症状出现,可以掐合谷(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等穴位,减轻症状。用话梅防晕车的方法是无效的。因为酸性物质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反而更容易出现呕吐。但若改用西洋参片含在口中,则能帮助预防和减轻晕车症状。

  四、晒伤要冷敷

  很多家庭会到有海的城市旅行。专家提醒,到海边玩的人特别容易晒伤。晒得太厉害时皮肤会发红、红肿、疼痛,最后脱皮、变黑。建议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做足防晒的准备,打伞、搽防晒霜,没伞的时候戴帽子、穿长袖衣或长披肩遮住露在外面的身体。

  若防晒工作没做好,皮肤发红、疼痛,要立即用冷敷的方法帮助局部皮肤降温,第二天再搽一些烫伤油,第三天再用烫伤膏。这是因为,烫伤膏用得太早会遮盖住局部皮肤散热,反而不能帮助减轻病情和快速修复。如果早期处理没有做好,皮肤已经开始脱皮,则注意别硬撕,同时,要抹一些保湿的膏药,加强局部的保湿和润肤以减轻不适。

  五、水土不服喝浓绿茶

  初到外地,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此时,可以喝一杯浓绿茶。若到温差大的地方要注意带上长袖衣、长裤,避免睡觉时腹部着凉,引发胃肠不适。

  此外,出游的行程紧,憋尿是常有的事情。专家建议,在外旅游时千万别憋尿,因为旅途劳累会降低抵抗力,憋尿容易让细菌在尿道繁殖,诱发尿道炎。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