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揭秘:十大最凶猛的健康流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7:27  ELLE中文网

  导语:我们的生活中总流传着一些关于健康的常识,这些尝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哪些是商家搞出来的噱头?哪些又是口口相传中变形?渐渐成为了忽悠?

  流言一:接吻会传染病菌

流言一:接吻会传染病菌 流言一:接吻会传染病菌

  吻能传病,概因这是一种口水交换式的亲密接触。换言之,口水、唇舌、口腔内的病菌是致病关键。比如,唇疱疹是1型单纯疱疹病毒在嘴唇上的留下的杰作-白色小水庖,它就能通过接吻传播。

  真相:乙肝与艾滋病,能通过接吻传播吗?这是个值得细说的问题。一般的,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尽管唾液里也会有艾滋病毒,却没有接吻传播艾滋病的病例报道。原因可能是唾液中艾滋病毒含量低微,不足以造成感染。乙肝的传播方式则广泛一些,包括母婴、输血、密切接触及性传播等,法式深吻或被咬伤也有可能传播乙肝。

  流言二:可乐“杀精”

流言二:可乐“杀精” 流言二:可乐“杀精”

  2008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尤其引人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化学奖”被授予一项大家十分关心的研究: 可乐究竟能否杀精。事实上,“可乐杀精”是最有影响力的“都市传说”之一。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听过几次这个说法。

  真相:2003年,在美国生殖医学年会上,来自巴西的法比奥•帕斯卡鲁图(Fabio Pasqualotto)基于对750名男同胞的研究指出,喝咖啡的男性的精子活动度反而更好,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就是咖啡因。面对传闻时,怀有科学精神是不可少的。以讹传讹的“喝可乐会杀精,男青年需谨慎”,你完全可以无视。

  流言三:一定要睡足7小时

流言三:一定要睡足7小时 流言三:一定要睡足7小时

  大部分人需要的睡眠时间约为每天7-8小时,不久前,芬兰国家健康与福利研究所对睡眠障碍和失眠的研究显示,每晚保证7-8小时睡眠的人在认知能力测试中得到的分数最高,而每晚睡眠超过9小时或只有6小时的人所得分数较低。

  真相:如此看来,睡得太多和睡得过少一样,都不是好事。女性睡眠质量的好坏有时会受到月经、怀孕、分娩和和激素分泌变化的影响,在这些不同的生理阶段,睡眠障碍的发生几率更高。另外,女性比男性进入和保持深睡眠的难度几乎高一倍,这意味着,女性平均每天睡眠时间至少比男性多15分钟才能满足次日的脑力和体力能量需求。

  流言四:喝奶引发肾结石

流言四:喝奶引发肾结石 流言四:喝奶引发肾结石

  由于牛奶富含钙质,人们不禁担心喝牛奶会更容易患肾结石。事实上,喝牛奶并不会提高患肾结石的风险。

  真相:机体这个复杂系统很巧妙地平衡了高钙与肾结石的关系。虽然高钙饮品势必增加尿液内钙的排泄量,但却可以降低尿液内草酸的排泄,从而使得尿液内草酸及钙的比值明显降低,反倒不容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因此,从预防肾结石的角度说,多喝高钙饮品并没什么错。

  豆奶、豆浆这类饮品也富含钙质、蛋白质及嘌呤,对人体善莫大焉,但人们担心它们是否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性。没错!豆类饮品的确可能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但那却是由豆类中的草酸盐所导致的。所以别担心,高营养的豆类饮品对正常人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患肾结石、痛风的人还是应该少喝为妙。

  流言五:瘦肉精真的不用担心

流言五:瘦肉精真的不用担心 流言五:瘦肉精真的不用担心

  真相:猪饲料中的盐酸克伦特罗通常是人正常用药剂量的10倍。长时间使用后,它们很容易在猪的内脏器官里蓄积残留。这是人出现瘦肉精中毒症状的原因。换言之,中毒其实是人体内药物过量。瘦肉精多属β-受体激动剂,受体被激活后,人就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心脏兴奋起来,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严重者会出现本文开头介绍的症状。

  目前,大多数国家均已禁止在畜禽饲料添加盐酸克伦特罗,因为它的副作用实在太大。不过,另一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却并未退场。在年人均消费猪肉30千克的美国,餐桌上的猪肉里多多少少都含有这种物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