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了喝什么好的快 中医6道茶饮快速治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08:49  爱美网 微博

  导语: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让人受凉得感冒。针对不同感冒症状,中医教你挑对药材防治感冒。各种茶品功效不同,可根据不同症状来选择。现在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喝茶治感冒的秘诀。

  秋意渐浓,温差越来越大,许多人容易在这种季节交替的时候感冒,中医师表示,气候转凉,人体的阳气也逐渐衰微,因此格外容易感冒,专家推荐4道茶饮,例如添加黄耆、防风、桂圆、沙参、菊花等中药材,可补气养血,能预防风寒入侵或缓解症状。另外,也可按压膻中穴或太渊穴,可舒缓咳嗽、喉咙痛等感冒症状。

  以下茶饮做法皆相同,先将全部材料份为3份,每次取1份加沸水250c.c。冲泡,焖约5份钟,饭后饮用,1天可喝1-3份。经常排软便或易腹泻者再加葛根3钱,容易便秘者则再加决明子3钱。

  一、黄耆防风茶

黄耆防风茶 黄耆防风茶

  适合对象:气血虚弱,感冒后常出现怕冷、头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涕、全身酸痛者。

  材料:黄耆3钱、防风2钱、桂圆1两、沙参5钱、菊花1.5钱

  功效:黄耆补虚、增抵抗力;防风抗菌镇痛;桂圆补血,增免疫力;沙参清肺养肝、除虚热;菊花去风寒。

  二、人参薄荷茶

人参薄荷茶 人参薄荷茶

  适合对象:肺气虚,感冒后常出现咳嗽或久咳不愈者。

  材料:东洋参1.5钱、麦冬5钱、薄荷2钱、山药5钱、杏仁2钱

  功效:东洋参补气益肺,提振精神;麦冬清凉润肺;薄荷可散热、疏肝解郁、解毒;山药能益脾肾、增免疫力;杏仁可润喉化痰。

  三、党参葛根茶

党参葛根茶 党参葛根茶

  适合对象:脾胃气虚,感冒后常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肠鸣腹痛者。

  材料:党参3钱、紫苏1.5钱、葛根3钱、去籽红枣5钱、桂花1.5钱

  功效:党参生津养气血;紫苏有散寒止泻之效;葛根清凉润肺,有止泻之效;红枣益气养血;桂花健胃。

  四、核桃葱姜药茶

党参葛根茶 党参葛根茶

  适合对象:主治感冒、发热、恶寒、头痛等。

  材料:核桃仁5克、葱白25克、生姜25克、红茶叶15克。

  功效:葱白发表、通阳,生姜辛温解表,均属辛温之品,含有较多的挥发油、核桃仁以滋补肺肾、配合生姜加强其作用,共治风寒感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