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微健康:星巴克“昆虫”着色饮料能喝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6:39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星巴克草莓星冰乐颜色诱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昨天,网络传出星巴克的红莓小甜点和草莓星冰乐粉嫩的颜色来源于一种昆虫“胭脂虫”,该消息引起6500人联名提出抗议,致使星巴克发表声明叫停昆虫着。这种胭脂虫到底对健康有影响吗?现在就来带你探讨探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草莓果酱被曝成荤食 色素成分含胭脂虫媒体来源: 东南卫视《早安海西》

星巴克(微博)草莓星冰乐颜色诱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昨天,网络传出星巴克的红莓小甜点和草莓星冰乐粉嫩的颜色来源于一种昆虫“胭脂虫”,该消息引起6500人联名提出抗议,致使星巴克发表声明叫停昆虫着色剂。因为没人愿意在享用喜爱的饮品时吃进磨碎的虫子,一些哮喘患者也可能因此出现过敏。

  中国经营报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星巴克叫停昆虫着色剂,红莓小甜点、草莓星冰乐是很多人喜欢的星巴克食品,但其玫红的外观却来自一种昆虫‘胭脂虫’。超过6500人联名提出抗议,致使星巴克今日发表声明叫停昆虫着色剂,因为没人愿意在享用喜爱的饮品时吃进磨碎的虫子,一些哮喘患者也可能因此出现过敏。”该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纷纷对"胭脂虫"产生了兴趣。网友“哑男哑掌柜”介绍,“这种虫是欧洲古代就拿来做口红的,很自然,比工业色素好一万倍。”但也有网友无法接受,认为店家没有及时告知。

星巴克叫停昆虫着色剂星巴克叫停昆虫着色剂

  据了解,星巴克将在饮料制作过程中停止使用一种用胭脂虫碾碎后制成的红色染色剂。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咖啡连锁店在公司宣传博客中发表文章称,在收到消费者反馈之后,经过审慎研究评估,该公司将重新研制饮品配方。星巴克同时表示将停用这种从小甲虫汁液中提取的胭脂红,转而使用提取自西红柿的番茄红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胭脂虫是何物胭脂虫是何物

  这个寄生在仙人掌上的昆虫,个非常小,只有三四毫米长,眼神不好还看不清它的轮廓。

  当它成熟后,把它身体挤碎,就能够看见红色的物质,这是研制从独有的胭脂酸色素(亦称胭脂红或洋红),也就是红色素,无毒。是能够替代人工合成色素的重要天然色素。

  由于它的稀有和珍贵,各国都把胭脂虫当个宝,这个不起眼的小不点儿身价也不菲,甚至被称为“有钱也买不到虫种”,国际市场上胭脂虫天然红色素价格曾飙升到每公斤700多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胭脂虫着色剂都用在什么地方胭脂虫着色剂都用在什么地方

  咖啡里有虫子?这绝非耸人听闻。美国有线新闻(CNN)报道称,星巴克连锁咖啡店为减少使用人造色素,宣布改用胭脂虫提取物为草苺星冰乐饮品加色。消息传来,让不少星巴克的忠实消费者惊出一身冷汗。

  在其他方面,做口红、给咖啡调色,饲料、酒、面包制品、乳制品、糖果、泡菜中有其身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有售胭脂虫着色饮料吗中国有售胭脂虫着色饮料吗

  目前调查南京新街口几家星巴克店面,均没有发现红莓小甜点和草莓星冰乐这两种产品,店面内只有香草星冰乐和抹茶星冰乐两种,甜点中也没有发现与红莓或草莓有关的产品。

星巴克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草莓星冰乐确实有过销售,是去年夏天推出来的,只在夏季销售,过季就不再销售了,至于红莓小甜点,从来没有听说过。当记者提及网络上流传的星巴克叫停昆虫着色剂一事时,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听说过,他们没有收到这方面的通知。

  工作人员说,国内星巴克材料部分是就地取材的,但是店员并不知道配方,店内出售的饮品都是按比例调配的,“比如之前售卖的草莓星冰乐,我们是用公司统一配送的草莓汁调配的,至于具体配方要咨询总公司。”

  据工作人员介绍,店内所有饮品和甜点都是总公司统一配送的,尤其是蛋糕甜点类,每个城市有制作工厂,工厂将产品运输到每个门面店,店员并不知道配料。咖啡饮料类其实也是统一配送的,店内工作人员只是将咖啡豆磨成粉,将鲜奶煮沸,按照比例调配各种饮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胭脂虫用于着色的历史胭脂虫用于着色的历史

  在西班牙人到达新大陆之前,胭脂虫已被当地人种养,用于染料。

  西班牙人把这种颜料运到西班牙,并迅速成功。到1600年,胭脂红已成为墨西哥一种重要的出口产品,产值仅次于金银。出口的需求带动了胭脂虫生产,整个17和18世纪,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那时,西班牙人千方百计想保守饲养的秘密,从而保持在胭脂虫生产上的垄断地位,当局禁止活胭脂虫出口,企图掩盖胭脂红是昆虫的事实,甚至传播胭脂红是从植物中提取的假信息,直到荷兰显微镜学家安东宁-列文虎克在他的显微镜下才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随后,法国人也设法在他们的领地建立了胭脂虫养殖场,并于18世纪中期成功地在阿尔及尔生产了胭脂虫。胭脂虫也被引入加那利群岛,短期内成为这种染料的主要出口地。

  而现在,世界胭脂虫的主产国是秘鲁,年生产胭脂虫干体约800吨,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的80%以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胭脂虫到底真贵在何处胭脂虫到底真贵在何处

  据了解,胭脂虫里所含的胭脂红酸色素(也称胭脂红、洋红酸),为一种含蛋白质的糖,易溶于水,对光、热、氧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是食品、化妆品、医药及纺织品的优良着色剂,也是唯一一种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允许既可用于食品,又可用于药品和化妆品的天然色素。

  它能在毛线和丝绸上产生很漂亮的深红色、粉红色及浅红色。在化妆品中主要用于制作口红,如果在化妆品口红中加入少许胭脂虫红色素,因其无毒、无害、色彩鲜亮,本来仅几十元一支的普通口红,价格便可提升至上千元。

  在食品工业中,它一般用于饲料、酒、面包制品、乳制品、糖果、泡菜。此外,胭脂虫红色素对致癌物所致的DNA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可用于病毒性疾病、癌症和爱滋病的防治。

  据估计,其市场需求量将会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欧洲各国正对食品工业中的色素和其他添加剂制订规范条例,合成色素有可能在大范围内被禁止使用,因此,胭脂红色素将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草莓果酱被曝成荤食 色素成分含胭脂虫
媒体来源: 东南卫视《早安海西》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