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蛋养生防病纯属夸大其词

2013年03月26日14: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童子蛋养生防病,

  纯属夸大其词

  作为药引子,童子尿的味道还是有一股骚味,不那么好入口。而且由于是尿液,中医在使用的时候也特别小心。颜主任说,这要看患者对中医的信任程度如何,如果患者心理属于敏感型,一般医生可能就不告诉患者,直接写在病历上,用在汤药里。医生把童子尿当作一味药来应用,跟当归、党参等一样一视同仁。当然,对有一部分病人,特别相信中医,专家就会开门见山地告诉其用了童子尿做药引子。

  据说,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中医经典科,使用的是最原始、最纯粹、最经典的中医方法来治病。颜芳指出,童子尿是药引子,的确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它并无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作用。浙江东阳童子尿煮鸡蛋宣称能滋阴大补,从中医的典籍上看,并没有依据支持。因此专家表示,那些单纯喝童子尿或者吃童子蛋以期养生或延年益寿的做法不宜提倡,这显然有夸大其词的成分

  对于童子尿滋补养身之说,目前尚无有关权威的病理根据。单从尿的成分分析,是根本不可能起到治病健体的作用。而且就从生理学角度讲,尿作为人体新陈代谢后的排泄物,反复饮用,显然违背了大自然的规律。另外,人们在接“童子尿”时,要站在左边接,据说这符合男左女右的传统。从这些情况分析,如此盛行吃童尿蛋,这显然只是沿袭了一种传统的风俗习惯。这里就显示其科学知识和文明精神的缺失。

  从该地出现的这种盛行用童子尿煮鸡蛋的现象来看,其危害是不小的。这种缺乏科学依据的落后的庸俗的习俗,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卫生科学知识的传播,对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有着强大的阻碍作用。在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同时,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产生巨大的消极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