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定中医药防治H7N9禽流感方案

2013年04月07日13:28  东广新闻台

  导语: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透露,本市已成立中医药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并制定了《上海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专家建议:在治疗上,应尽早按照清热、解毒、化湿、扶正祛邪的原则进行干预,在出现感冒症状早期,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中成药。在预防方面,饮食宜清淡、营养,少食生冷以防止寒凉伤阳气,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以防湿热内生。易感人群或出现有轻症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或不适者,也可适当应用药膳:鲜鱼腥草30—60g,蒜汁加醋凉拌;鲜败酱草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等;可将芳香类药物藿香、苍术、白蔻仁、紫苏等碾碎后制成香囊放在身边,以防感冒;可用金银花、连翘、柴胡、黄芩、防风、大青叶、板蓝根等清热解毒中药,制成水煎剂,每天1付,连服3-5天。

  另据新华社报道:多地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公众抢购板蓝根、金银花,或主动按卫生部门公布的处方服药等行为。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表示,中药主张因人而异、因病施治,全民大剂量、长时间地服用同一剂中药,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