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传统养生 教你25个秘法轻松健康度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09:30  《时尚健康》

  导语:将夏未夏之间的气候反复聚集了万物生发的正面能量,一年的相安无事就看你怎样在这个季节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传统养生讲究身体的平衡与协调,所以我们这次就从五行生克与五脏的关系出发,秘授25个好方法平安过初夏。

青之软壳蟹荠菜汤
青之软壳蟹荠菜汤

  青之软壳蟹荠菜汤

  又绿又新鲜的时令菜蔬,哪里少得了荠菜。只要是春天在田畦里挖过荠菜的,就难忘这种天地与人融合的美妙感觉。其实荠菜的好滋味在于得天时地利,和风煦日里拎着竹篮在阡陌中踏青挑野菜,是多么有人间温暖的画面。荠菜之所以好吃,体现在哪怕再嫩也会有厚实的口感,让人有着实吃到菜的感觉,而不像别的水灵蔬菜,含水量太大,炒制过后所剩无几。其实荠菜炒着吃不如做汤或剁碎了做馅来包馄饨,更能发挥饱含在菜汁中的鲜味。有如这一道荠菜清汤配酥炸软壳蟹,非常清爽却富含滋味,或者也可以在汤中加入切细了的嫩豆腐,味道同样会非常搭配。最重要的是绿色补肝脏,春夏交替间,多食无妨。

  每天都要很开心

  保护肝脏,最重要的是让自己不生气。气血不顺,郁结成病,所以要找个办法让自己时刻保持好的情绪。生活的智慧往往在细节处体现,不要太懒,有时候哪怕一点小改变就会让不好的情绪走开,比如找一场喜剧电影来看,让烦恼在大笑之间成为过去,这个世界永远不缺喜剧片,每天轮换着看吧。

不贪酒
不贪酒

  从今天开始保证子午觉

  睡觉是最好的养肝方法,子午觉说了这么久,哪怕已经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但要真正做到每天定点就睡觉也需要毅力。就从今天开始,保证一个星期有一半的时间能够按照这个来作息,到了11点立刻关灯睡觉,没做完的事明天再说吧,一到中午12点,也眯起眼睛休息一会,跟身体健康比起来,其他的都不重要。

  不贪酒

  喝酒伤肝是不争的事实,克制一下自己,哪怕面前的美酒多么诱人,都请默数三下,慢一点,今晚我只喝一杯。都说天赐的东西是有定量的,要一次用完这份配额还是细水长流常用常有,自己心里肯定已经有数。

  韭菜生发正当道

  充满生发能量的韭菜在春夏之间是最适合养生的食材,都说不时不食,韭菜吸收了天地的能量,饱含着向上的力量,非常适合这个季节的整体气场。除了韭菜之外,蕴含勃勃生机的食材如香椿也是我们要大力推荐的,此时的香椿香味浓郁,时间一过就再也难寻了,所以抓紧享受吧。

赤之麻酱芥末番茄
赤之麻酱芥末番茄

  赤之麻酱芥末番茄

  正在步入的夏天是养心的好季节,传统养生中认为红色入心,所以红色的食品对心脏都有很好的滋养作用,而现代科学的营养分析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泛着田园清香的番茄是夏季的主打蔬菜,多功能的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在不开胃的时候还能变化出很多可以激发食欲的菜品。

  对于番茄来说,最方便的吃法莫过于用糖拌或直接洗洗就生吃,如果想吃得更有趣一些,不妨将它先用热水烫后细心去皮,为的是咬落的时候有肉嘟嘟的口感,然后用香得仿佛要冒芝麻油的麻酱来当蘸酱,更别出心裁的可以在当中加少许的芥末调味,似有似无的辛辣味道让整体的感觉变得十分奇妙有趣。在选择番茄的时候最好挑选肉厚多汁的,这样才能在品尝的时候感受什么叫做饱满的幸福。

  早早起床

  天亮得越来越早,我们是否也该顺应天时早点起来呢?夏三月,天地间的阳气还在不断生发,草蕃木秀,我们也要随着自然的变化来安排日常起居。早点起床的好处在于能够和大自然一起让体内的阳气生发起来,疏泻暑气,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才不会损伤心气。晚上临睡前,不妨先想好明天为自己做什么早餐,在丰盛美食的诱惑下,当然就能起来啦。同时打开窗换新鲜空气,房间里会一下子清朗起来。

采片藿香泡茶喝
采片藿香泡茶喝

  采片藿香泡茶喝

  藿香正气水是夏天常备的良药,对胃口不好或者中暑头晕都有很好的功效,可你是否想过自己也种一盆藿香,如同种薄荷一样,想喝藿香茶的时候就采下几片来,既方便又非常时尚,在家就能DIY出藿香正气水来。况且藿香很容易种植,找大点的花盆种下,每日浇水打理,隐隐的草药香还能让空气变得更纯净。

  不贪食生冷

  再热的天气也要提醒自己不吃冰冷的东西,尤其是饮料瓜果,尽量喝热的或是温的饮料,吃常温的水果,不要图口舌之快而让身体受苦。冰冷的东西会刺激肠胃,老人说,吃热的食物是用食物去暖身体,而吃冷的食物则是用身体去暖食物,在夏天这个道理同样成立,所以关注健康的你应该知道要怎么做。

  预防心情中暑

  夏天因为天气热,所以也容易引起烦躁,连知了都不耐烦了,何况被俗事缠身的我们。但尽管心里再乱,都告诉自己要保持镇定,这些都会过去,没什么大不了的,静心静气地打坐一小会,就能让自己平复很多。如果能有空练习瑜伽,调整呼吸,或看一本好书,对心境恢复平衡会有很大的帮助。

黄之松仁玉米
黄之松仁玉米

  黄之松仁玉米

  调养好脾胃对夏天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天气太热容易让人脾胃虚弱,导致痊夏,从而影响身体气血的正常循环。春生夏长,若是在这个季节里没有“长”好,那秋天的“收”就没办法进行。虽然夏主心脏,但同为身体器官的脾同样需要很好地对待。脾属土,在五色中对应着黄,所以我们可以在逛市场的时候,注意挑选一些黄颜色的食品来帮助脾胃健康起来。而属于暖色调的黄颜色也能让人食欲大开。

  松仁玉米是再简单不过的菜了,但这一道简单的菜竟然会让人联想起“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情画意,松仁其实是属于含很多油分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发腻,所以在料理的时候要先用小火慢慢煎烤,烤出多余的油,也让口感变得酥脆,焦香的味道更能打开夏天的胃口,而玉米扎实的口感,清爽鲜甜,再加上细香葱的点缀,更有种让人回归自然般的轻松写意。

  用谷类滋养脾胃

  谷物是最有生命力的粮食,藏了一冬的能量在春天生发,在夏天成长,是我们身体缺少就不能正常运作的基础。新一轮的养生风尚强调的便是要多吃五谷杂粮,五脏六腑以它为生养的源泉。所以寻找一袋好米很重要,它能让你一边感叹着原来再普通不过的米也能这么好吃,一边已经感觉到体内有股正气在缓缓升起。

养颜红枣糖水
养颜红枣糖水

  养颜红枣糖水

  不知道是不是谐音的关系,红枣的皮正好能养脾,所以把吃红枣要吐皮的坏习惯改掉吧。炖红枣糖水最好的搭配是生姜,老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它的道理的,在夏季吃生姜非但不会上火,反而可以借助生姜来宣泄体内的毒素,为秋天和冬天的收和藏作好准备,生姜红枣糖水养脾之外,对预防夏季感冒也有很好的作用。煮的时候宜用小火焖煮,这样红枣的味道会更好地融在糖水里。

  不吃消夜

  不时不食也体现在吃饭的时间上,一日三餐,虽然要忙碌的你赶在晚上5点之前把晚饭吃完有点不太现实,但也别太晚吃饭了,最晚在晚上9点之前都要用餐结束,否则入夜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将休息以待第二天更好地工作,食物将会在胃里难以消化,久而久之会影响胃的正常功能引起疾病,更别提深夜吃消夜了,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分,比如会引起膀胱疾病等。

  锻炼我们的肌肉

  脾在人体中对应着肌肉,所以我们可以反过来通过锻炼我们的肌肉,来达到养脾的目的。早起了就去公园跟着道骨仙风的老人们打一套太极,看似舒缓的动作,运动量其实不小,一套下来既调整了呼吸,也能锻炼人体协调的稳定性,练完之后的感觉会非常舒展轻松。其实在热天气里,游泳也是很好的锻炼方法,水波既能让肌肉的线条变得完美,又能对身体起到按摩作用。

白之酒糟蒸带鱼
白之酒糟蒸带鱼

  白之酒糟蒸带鱼

  白色入肺,所以我们可以寻找一切白色的食品来保护我们的肺,而这些当中最好的食材莫过于鱼类。夏天是吃鱼的好季节,海产品清淡鲜美且细腻的口味不仅能满足舌头,重要的是还能补充高质量的蛋白质和各种海洋蕴藏的精华。少刺多肉的带鱼会是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南方沿海一带比如舟山,那里人把最新鲜的带鱼叫做“从船上刚下来的带鱼”,肥肥的鱼身在阳光下闪着银白耀眼的光,丝毫没有腥味,反而散发着清冽的海洋矿物气息,这样新鲜的鱼不用作过多的处理,洗净挑选最肥美的一段,加一点酒糟、少许的盐,烹制的方法当然是清蒸。揭锅盖时直钻鼻子的香味让人很难不下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鱼的定论。其实这道菜的点睛之笔在于用了酒糟,它既代替了酒使鱼的味道更纯正,其中的甜味也代替了糖使鱼肉更细腻鲜美。

  寻找枇杷

  小时候我们都吃过甜丝丝的枇杷川贝膏,其实枇杷全身都是难得的滋养肺阴之宝,枇杷叶洗净煮水能润肺止咳,而作为果实的水灵枇杷更是甜美得招人喜欢。秋季润肺最好的莫过于梨,而夏天养肺则当数正应季的枇杷。五月的枇杷熟到刚好,黄澄澄的一颗饱含着如冰糖般沁人心脾的汁水,剥着吃到连手指都染上难以洗去的菊花黄和果皮的泥土气息,或者取果肉与冰糖同煮饮水,会感到整个人都水灵起来。

寻找枇杷
寻找枇杷

  改善室内小气候

  想要绿色的肺,就现在开始动手营造身边的绿色小气候,当一回都市农夫吧。如果有大阳台或小院子,种绿植不如种蔬菜更划算也更时髦,满眼绿意之外,还能吃到最环保和最有机的新鲜蔬菜,过上自种自收,返璞归真的生活实在是一件很让人羡慕的事。如果地方不够大,那么在窗台上摆一盘香草,例如迷迭香特殊的香味既能驱蚊驱虫,在想为自己做道好菜的时候,还可以顺手摘来几片做调味的香料。

  远离二手烟

  香烟对肺乃至于对全身的杀伤力隐形而强大,烟盒上都有标明吸烟有害健康,虽然是人人皆知的事实,可还是有那么多人拒绝不了,所以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做到自己不抽烟之外,还要远离二手烟,如果你是烟民,那就请照顾公共环境,绅士一些找个没人的地方过瘾吧。

  像仙人一样吐纳呼吸

  吐故纳新,听着就让人痛快淋漓,最好在空气清新的早晨,选一个幽静且有常青植物的所在,可以像大师一般地吊嗓子,也可以深呼深吸,将停留在体内一晚的浊气排出,换来一身清明之气。在电脑前工作1~2小时后,也可以伸个懒腰活动筋骨,达到调整呼吸的目的。

黑之紫米汤丸粥
黑之紫米汤丸粥

  黑之紫米汤丸粥

  黑色入肾,我们就选最具有代表性的紫米做成一碗软糯香甜的粥。紫米又叫黑米,尤其是新米,连淘米水都会被染成如墨汁一般的黝黑透紫的颜色。紫米的口感与白米不同,相比之下更为有嚼头,咬在牙齿间有点像糙米的感觉,带些硬硬的外皮在熬煮后微微裂开,糯糯的内心和有沙沙口感的外皮正好互补,这也就是为什么紫米做粥会比紫米饭好吃的原因。另外紫米粥的粥油极富营养,懂吃之人都知道粥油的养生功效贵重如黄金。在粥里我们可以加些桂花糖来增添风味,也可以加一些又软又韧的糯米小丸子来呼应口感,如果要吃得更精细,则可以把紫米磨成米粉,掺在水磨粉中,一起做成紫米丸子或紫米汤圆,用炒制过的黑芝麻捣细碎后,加上红糖做成芝麻馅,更有趣也更为讲究。

  海带汤的魔力

  作为海产品,黑色的海带滋养肾脏的功能不可小看。海带可以炒,可以凉拌,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做汤,既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营养,又能在出汗多的夏季滋润身体。我们可以选择东南沿海出产的又肥又厚的海带,也可以选择日本顶级的齿舞昆布,炖出来的汤水才够浓够鲜美,在配料的选择上,最好是猪肋排,这样富有脂肪清香的汤最能打开夏天的胃口。

海带汤的魔力
海带汤的魔力

  经络按摩

  经络的通畅对于身体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气血不通,必然会引起各种疾病,所以做通经络的按摩才能保持阴阳平衡和寒热的调和。如果你经常偏头痛或者是在电脑前坐久了肩颈僵硬,身体都在暗示你要起身运动,给自己做做按摩啦。双手反到背部,沿着脊椎的两侧慢慢地由上而下按压,几个来回之后,就会有明显的舒压和通畅感觉,其实这条路线中式养生里叫膀胱经,在东南亚的按摩中叫能量线,不管是什么名字,若能坚持每天都按压几回,绝对能减轻工作的疲劳感。

  爱你的耳朵

  也许耳朵在五官中最不受重视,但当你知道肾脏在七窍中关联于耳时,就不会也不能再对它不管不顾。打手机时不要贴得太近以免音量太大伤耳朵。尤其是听音乐时,若有选择,耳机能不用就尽量不用了吧。

  来盆热水做足疗

  总是觉得热水泡脚该是冬天才要做的功课,夏天还用热水岂不是热上加热,其实越是热的时候越不能用冷的方式来处理,就像大热天洗冷水澡一样,非但不能降下热意,在冷水的刺激下,弄不好还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我们也该善待我们的脚,一天劳累后,用略高于体温的水泡脚并按摩位于足心的涌泉穴,不仅消除疲劳,更能改善体内的血液循环。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