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精致营养 夏季吃粗粮养生享健康美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0:05  《女友》杂志

  导语: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结肠肿瘤、肥胖等等正在逐渐威胁人类健康。“粗粮”,是相对加工比较正规和精细的粮食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粗粮分类

粗粮分类
粗粮分类

  1、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

  2、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

  3、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粗粮好处细细数

粗粮好处细细数
粗粮好处细细数

  “粗粮”是相对于稻米、小麦、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一种称呼,主要是指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产品。 

  粗粮可以使你的肠胃更健康,食欲更强。古话说:“五谷为养”,意思是粗细粮均有丰富的营养,搭配吃对健康有利。不同品种的粮食,营养价值也不尽相同,燕麦富含蛋白质;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豆类富含优质蛋白;高粱含脂肪酸高,还有丰富的铁;薯类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众多粗粮还具有药性,如:玉米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的“黄金作物”,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而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荞麦中的维生素B1、B2比小麦多两倍,烟酸是3-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疗效。 

  新鲜的糙米又比精米对健康更为有利,因粮食加工得愈精维生素、蛋白质、纤维素损失愈多。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利用,但能通肠化气,清理废物,促进食物残渣尽早排出体外。

  精致女人吃粗粮

精致女人吃粗粮
精致女人吃粗粮

  粗粮中富含的营养成分,正是大自然的精华所在,也是美丽女人保持良好气色与完美肌肤的基本元素。

  生活过得越来越精致,吃得自然也越来越挑剔——出入高级餐厅,吃牛扒、喝红酒,海鲜非鲍鱼、刺身、鱼翅绝不入口……但就是在这些美食的滋养下,我们的皮肤非但没有越变越细嫩,体质倒越来越虚弱,甚至变得手无缚鸡之力,究其原因,竟然是少了粗粮中的精品营养成分。

  1、植物纤维

植物纤维
植物纤维

  精致功能:改善肤色暗沉与粗糙;活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

  成分解读:植物纤维是一种不能被消化的物质,它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质、树胶质和一些非纤维素糖。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纤维,残渣减少,容易导致便秘发生,而伴随出现的就是代谢功能紊乱、肤色暗沉、口气、暗疮等问题。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使人体排便顺畅,加强代谢功能,进而使肌肤变得更有光泽。

  Tips:除了粗粮以外,植物纤维还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如芹菜、油菜、卷心菜、黄瓜、白菜、萝卜等)和瓜果(香蕉、苹果、橘子、葡萄等)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