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阿莱--指尖的精灵 > 正文
静静缠绵之七:《如果真的有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7:20 新浪伊人风采

  其实,上苍让我遇到你,已经是奇迹。生命像是星空下的焰火,没来由地绽放着最后的光芒。命运不露声色的,给了我最好的7年。它问我,你还有什么要求吗?没有了,我违心地说,这已经足够了。可是,那不是我的真心话,你贪婪的小妻子还想要第2个、第3个、甚至无数个--和你长相厮守的日子。老公,我流着泪的样子不想给任何人看到,甚至包括爱我的你。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奇迹,有神的存在,那么请留下我吧,留下我在你的身边--

  ——萧连云,女,27岁,已婚。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处于随时会终止的状态,因此而无法拥有正常的婚姻生活。直到7年前,她遇到了大自己3岁的杨续风,才知道被爱着是多么幸福。3月5日是续风的生日,可是这一天,连云将再一次住进医院,接受危险的心脏手术,除了不能为心上人生一个小孩,更让连云感到痛苦的,是一次又一次险些滑出轨道的生命……

  阿莱手记

  我坐在出租车里,反复看着连云打在我呼机上的留言:“阿莱,我要见你。3月5日我就要做心脏手术了,医生说,手术的危险性很大,经过这次手术,也许我就活了,也许连手术台都下不来了。所以,我有些话要对你说,关于我和丈夫,不然,就真的来不及了……”

  那好像是这个初春最冷的一天。

  我和连云唏嘘着从呼啸着冷风的楼影之间穿过,高高的大厦阴冷地矗立在左右,我们四处打量,急于找到一个可以安顿身体、安顿心情的地方。

  坐着自动扶梯来到凯旋门顶层的餐厅,看到一通到底的玻璃窗和临窗舒适雅致的小位子,连云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她捡了靠窗的位置坐下,脸上绽开了腼腆的笑容。

  我开始细细打量她,小巧的个子,直发,戴着斯文的小眼镜,黑色的高领毛衣,红色格围巾,牛仔裤,简单而让人喜爱。

  忽然有一种直觉,这一定是个喜欢三毛和张爱玲的小女生。

  音箱里反复放着麦当娜演唱的《贝隆夫人》主题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靠进深深的座椅里,我们忽然默契地不想说话。

  不知为什么,自从看到连云的那一刻起,我一直有一种悲伤。

  我害怕我的悲伤,我拼命抑制着自己,我怕我的悲伤化作哪怕一点一滴的不祥。

  坐在对面的连云,只为自己要了一杯红茶,她看着大厦下的人群,慢慢的,眼睛里升起了一团雾气。

  她让我看他们的照片,照片上的连云依偎在一个俊秀的男人身边,她说,那就是她的丈夫杨续风。

  提到丈夫的时候,连云托了一下眼镜,她自己把照片拿在手里,竟是看得痴了……

  我忽然被照片上的一副画吸引了视线,那是一副线条流畅、色彩亮丽的插图,几乎占满了整面墙。连云告诉我,那是她自己画着玩的。我惊讶她的才华,她羞涩地说:“不算什么的,我们没有太多的钱装修房子,惟一的装饰就是这些画了。”随后,她得意地说,你知道吗?续风也喜欢画画,而且画得比我还好呢。

  我们开始慢慢地聊到她和续风,聊到她的病,她把她私下写的东西给我看,看到她熟悉的文风和笔名,我一下子想起连云竟然是我的一个作者,在一年以前。我把自己的名片递给她,并提到我曾经创办的一个专栏,她惊讶地看着我,问到:“是吗?原来那个专栏的编辑就是你吗?”

  我们开始重新认识对方,一种更加熟悉和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

  人生,有时是多么美妙而神奇呀。

  所有的“因”、“缘”、“巧”、“合”、岂是可以简简单单预料的呢?

  从不敢奢望爱情,可是爱情,就这么奇异地降临了

  我最喜欢这么临窗坐着,不管到哪儿,都是一样。有时一坐就是一天,这种感觉就像看电影一样,窗外的景致和人物,全部在我的生活之外,我喜欢他们在我的视线里,我喜欢看到人们没有伪装的样子。

  3月5日是续风的生日,偏偏我手术的日子也是在这天。

  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住院了,医生说,我的心脏衰竭得厉害,如果再不做手术,那危险就会随时发生。可是手术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也许,我真的连手术台都下不来了。我曾经想过放弃,但是续风说,这是我们惟一的希望,他有信心,我一定不会有事的。他问我,连云,你难道不想和我去爬山,去旅游吗?他总是说,在我的身上,一定会有奇迹。

  “你是心地那么好的女孩,还有我在为你祈祷,谁舍得把我们分开呢?”续风轻轻对我说。是啊,如果不是这个病,有什么可以将我们分开呢?我想起医生的话,他说如果手术成功的话,也许我们还可以要个孩子。这对于我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哪个女人不想为自己的丈夫生个孩子?因为我的病,因为我不能为续风生个孩子,续风的妈妈已经和儿子吵了多次,只不过,续风好心不让我知道罢了。

  我总是忘不了第一次见到续风的样子,那天的雪有多大呀,当我推开会议室的门,看到一个男孩在里面坐着,看到我的一刻,他一下子就笑了,我本能地反应到,好英俊的男孩。后来才听说,他是公司刚刚招聘来的大学生,那是1995年11月14日,7年以前的连云和续风,一个是广告公司的文案,一个是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谁能想到,这就是我未来的老公呢?

  两个月以后,续风因为觉得这里并不适合自己,就离开了公司。我们正式的交往,是在他离开公司以后,有一次我在外面无意中遇到他,他大声叫出了我的名字:“萧连云,你怎么也到这儿来了?”我诧异地看着眼前的年轻人,半天以后,才想起他是谁。那天,他用25元请我吃了一顿饭,自己坐在一边,筷子连动都没有冻过。后来我才知道,自从离开公司以后,他一直也没有找到固定的工作,当时他的口袋里,只有30多块钱。

  那天,我们说了很多,我知道他是独子,比我大3岁,父母都在四川,他从91年开始就一个人在天津读书,毕业后说什么也不想走,就留了下来。后来续风还笑着对我说,现在我知道我为什么毕业了还不回四川了,就是为了遇到你。

  爸爸妈妈有4个孩子,我是老三,也是家里身体最弱的一个。

  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我就被送进了抢救室,医生说我活不长,随时都需要抢救。因为我患有先天性室缺,正常人都有左心室和右心室,而我却没有中间那层膈膜,只有一个心室。除此之外,这种情况大大增加了肺的负担,所以我的肺功能也不好。

  在这种情况下,就注定了我从小就要过上一种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生活,我的病最怕感冒和剧烈活动,所以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自己在家里看书,有时还写写东西,给杂志投投稿什么的,不敢有别的奢望。如果说还有其他愿望的话,那就是想做一个像妈妈那样快快乐乐、平平凡凡的女人,心地善良,有自己深爱的家人,简简单单地度过这一生。

  妈妈曾经因为我的病和我谈过,她说也许今天妈妈说的话过于残酷,你会接受不了,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以你现在的身体情况,根本无法做母亲,而这对于大多数男孩和家庭来说是根本无法接受的事实,所以连云,为了不让你受到伤害,你还是留在妈妈身边的好。

  其实妈妈的话我能理解,谁想找一个无法生育的病秧子呢?要不是续风的出现,要不是他的真情打动了妈妈。也许直到现在,我也还是一个人,根本无法知道作为一个女人,被人宠着爱着的滋味。

  今年的腊月23,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出院的日子。那天续风去接我,带我到肯德基去吃饭。不怕你笑话,7年来,那是我们第一次去肯德基,因为我的病(光这次的手术费就要8万),也因为我们结婚后一切都要白手起家,所以我们一直过得都很拮据。不是去不起,而是我觉得那不是我们可以消费得起的地方,太奢侈了,那里的生活,不属于我。

  那天,是第一次,续风点了最贵的那种套餐,花了55元,我们吃得很饱,也很开心,续风说,他对不起我,让我没能过上好日子。怎么会呢?其实我真的不看重这些,我喜欢浪漫,却并不奢侈。比如有时在外面看见喜欢的衣服,我就偷偷把样子记下来,然后自己动手去做,有时我甚至觉得我做的东西比外面卖得还要好。那天吃完饭以后,续风陪我逛街。我知道大部分男人都不喜欢逛街,可是续风就显得特别有兴趣、有耐心的样子。我逛地摊儿的时候,看一些好玩的小玩意,续风也不着急,只是笑眯眯地在旁边等着。

  以前我不信命,但是现在我信了。续风一定是老天赐给我的,这么深情的男人,这么好。

  结婚登记时,续风在保证书上签字的一刻,爸爸都哭了

  其实我的心脏衰竭得这么快,医生说是因为我太辛苦的原因。

  以前在广告公司的时候,续风是我的下属,但是现在我在他供职的公司里,他做管理,我只是最普通、也最辛苦的作业工。每天,我们一起上、下班,虽然工作很累,但我很快乐极了,真的快乐极了,能够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工作,能够随时随地看到他,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满足。也许别人不理解,对于我,累一点儿又何妨,每一天,我都恨不能化作两天来活,我不舍得虚度任何一天,因为我浪费不起啊。

  我们在一起交往了3年,谈恋爱之前我就对他说了我的病。关于结婚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只是觉得,如果我去了,只要续风在我身边就够了。我从不敢奢望,有一天真的能够成为他的妻子,合法的妻子。进入婚姻,需要太大的勇气,尤其面对你深爱的男人,因为,我不想拖累他。

  续风说,连云,你一定要相信我,你一定要相信爱可以创造奇迹。

  阿莱你相信奇迹吗?当续风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手心里的时候,我真的相信了。

  1998年3月23日,我们去登记,是爸爸妈妈陪着一起去的。检查身体的时候,男女是分着的,过一会儿给我检查的医生请他进去,说是有事情要找他谈。医生说女方的身体不适合结婚,不要说生育,连正常的夫妻生活都负担不了。是续风一再坚持,答应写保证书,绝对不要小孩,我们才领到结婚证。

  领证的时候,办事员往大红的结婚证上写我们的名字,忽然惊奇地说:“连云、续风,咦,怎么你们两个连名字都这么般配,有云有风的,好吉利呀。”经他这么一说,我们才各自发现,自己也是吃了一惊,真的是这样,是不是冥冥中真的有缘分一说呢?续风拉着我的手说,你看,这回相信了吧,我们在一起,本身就是奇迹呢〉你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是我杨续风的老婆。

  爸爸拿着带有续风签字的保证书,竟然哭了。

  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孩子,我去做流产手术的时候,肚子里的孩子已经快4个月了,是他把我从手术台上背下来的,他抱着我心疼地说,傻老婆,你怎么这么傻。

  1999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和续风正式举行了婚礼。没有婚纱、没有酒席、没有宾客,甚至没有一只婚戒。续风带着我到四川去看他的父母,我们并排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而所谓的新房里,就是一屋子大大小小,我们亲手画的画。

  结婚以后,我才知道那种踏实,无可比拟。结婚4年来,我们从没有分开过,连一天都没有。睡觉的时候,续风总是习惯性地牵着我的手。他给我洗衣服、做饭,他干活的时候,喜欢我在旁边陪着他,即使不说话,也行。他爱妻子,像爱一个孩子。

  续风喜欢踢球,所以每次他有比赛的时候,我都会尽量找时间去看,给他助威。如果实在请不下来假,我就会隔着窗子看着远处操场上跑动的人影,即使分不清谁是他,也不要紧。只要那里面有他,就够了。

  刚结婚的时候,我们曾经有一个孩子,我偷偷背着他把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后来一验结果,我真的怀孕了。当我把这个结果告诉他的时候,他的惊喜简直无法形容,但是最后,还是劝我把孩子打掉,他说,不是我不想要,而是这个险,我冒不起。那些天,续风瘦了很多,我去做流产手术的时候,肚子里的孩子已经快4个月了,因为我的心脏,医院不能给我打麻药,这么普通的门诊手术竟然做了不到一个小时,是他把我从手术台上背下来的,他抱着我心疼地说,傻老婆,你怎么这么傻。

  为了这次手术,我住院去做身体检测。为了等结果,三天三夜都睡不着觉,脑子了想了很多,不是不困,而是不知道怎么才能睡得着,好象一下子不会了。医生每天查房,我一遍遍地问,我的结果有了吗?我的结果有了吗?续风有一次回家拿衣服,竟然迷路了,15分钟的路,走了1个半小时。我知道,他的心里也一定是乱极了,不然,有谁会不认识家呢?

  3月5日就像是一扇门,推开了,就有我要的一切在等着我。可是推开它需要力气,很大的力气,好在和我一起推门的不只我一个人,还有续风,还有妈妈……我知道,我真的不能倒下去,为了他,我也要让自己活下来,我知道他在手术室外等着我,等着我给他生一个只属于我们的孩子。

  续风曾经送给我一块手表,是“永动性”的。我只是每天戴着,并不知道它的含义。直到那天无意中在表盒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是续风的笔迹:爱一个人的时候,没有什么可以表达,我选了这只表,选了很久,只为让你知道,爱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续风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连云不要怕,不要怕……

  称着连云不注意,我地下头啜了一口面前的饮料,不让她看到自己落下的眼泪。

  “你一定不会有事的,你还要给我写稿子呢。”我对连云说。

  “好啊,我给你写稿。”

  “说话算话,一言为定。”

  “阿莱,我们一言为定。”

  我忽然看到一颗又大又沉的泪水,落入杯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