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 温婉女子心有大梦

2012年11月08日11:24  法治周末 微博
吴亚军 温婉女子心有大梦 东方IC吴亚军 温婉女子心有大梦 东方IC

  温婉女子心有大梦

  如果发现员工有错,吴亚军会打电话来说:“喂,兄弟,你糊涂了吧”

  在重庆地产圈内,吴亚军被称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

  她的低调,使人无法清楚地了解她的过去。

  资料显示,1964年,吴亚军出生在重庆市合川县城,她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吴亚军的父亲是供销社职员,母亲是裁缝,经常在店里干活到很晚,吴亚军几乎天天都要做好饭给母亲送去。

  吴亚军读书常跳级,拿重庆话说“她是跳起读的”,没有上的课程她自学也跟得上。1978年,14岁的吴亚军考上了合川最好的高中,还进入了百里挑一的尖子班。

  她的高中班主任老师黄官学至今对她的印象还很深刻。他说,与很多女孩子不同,吴亚军很听话,很懂事,但是与同学交往不多。她曾在私下里说,她的目标是做居里夫人。这一想法令黄老师颇感欣慰,他当时就觉得“这个娃儿不简单”。

  高中时,吴亚军的文科成绩出类拔萃,她喜欢读文学名著,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高考填报志愿时,她觉得女孩子缺乏逻辑思维,因此选择了工科。

  成年后,吴亚军形成了谦和、温顺的性格。在她影响下,龙湖公司到处都充满平等、融洽、和谐的气氛。

  在很多民营企业里,老板是至高无上的。而在龙湖公司,吴亚军刻意消除上司与下属的差别,她曾让员工直呼自己吴亚军,但大家觉得别扭而作罢。她的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里面设施也很普通。她没有私人秘书,所有讲话稿都是自己写。

  如果发现员工有错,吴亚军会打电话来说:“喂,兄弟,你糊涂了吧?”一点架子都没有。

  在龙湖,公司局域网上的“员工论坛”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地方,在这里员工可以匿名发表言论,而如果提到公司某个部门某个上司的问题,该部门上司必须实名回应。

  吴亚军对待员工不仅平等,还慷慨、大气。有一年龙湖公司举办联欢会,每个上司都要送礼物给被抽中的员工。当天,吴亚军下了飞机就直接到联欢会现场,没时间准备礼物。她当场摘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送给被抽中的物业员工。公司上市后,吴亚军夫妇拿出2.35%的股权,分给公司550名有贡献的员工。

  吴亚军饱读诗书,说话时语调温婉,还常常随口引用名家诗词。秋天的夜晚,她给员工上课,开篇语是:这是重庆最好的季节,“巴山夜雨涨秋池”。在上市答谢会上,她说龙湖前5年的状态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谈到财富,吴亚军说“那不过是纸上富贵”,这对她并不重要。她认为,重要的是能创建类如微软的伟大企业,造福于股东、员工,也造福于人类。那才是她真正的理想。(李郁)

  进入《大人物》专题——中国女首富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是干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