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广州,何以留客?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3:10 羊城晚报

  “九五”期间,广州旅游业发展成绩傲人。许多重要指标领先同侪。拿旅游外汇收入和总收入来说,两者均占广东省的1/3,占全国1/10。“广州人会玩”的美誉早已不胫而走。就连去年门庭冷落的十一“黄金周”,广州还是出现了一支520万人次的出游大军,在全国排名第四。从客源角度讲,广州无疑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全国各地来广州推介揽客的城市、景区、外国客商络绎不绝,就连长期“皇帝女不愁嫁”的北京市,去年首开国内推介,第一站就来到广州。无论是媒体还是业界人士,不吝溢美之词,高奏凯歌,给风风火火的广州旅游业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环。甚至很多人想当然认为:广州正在实现作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向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根本性转变。当又一个黄金假日的序幕在我们面前徐徐拉开时,透过一组组不争的事实,我们不得不大声疾呼:广州,到了该清醒的时候了!

  误区一:广州旅游业已取得很大的成绩,有着巨大的优势。

  “九五”期间,广州经济发展的整体速度均在两位数以上,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3.1%,今年上半年达12.5%,首次超过京、津、沪、渝等直辖市,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但从“搞旅游就是要千方百计赚外汇”这个角度出发,广州旅游业的创汇情况、人均消费、停留时间与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有较大差距。

  让我们来看一组2000年统计出来的数据:1、先看停留时间:广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2.804.283.923.523.16

  可见,在停留天数上,广州是最低的。2、再看入境游者的人均消费:(人均日消费,单位:美元):广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154.3229.17226.98181.12161.10

  可见,人均消费在这几个城市中,广州也是最低的。3、最后看一组接待入境游者人数及创汇情况:广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人数420万280万181万36万27万创汇15.06亿27.68亿16.13亿2.32亿1.38亿。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广州在接待入境游人数上远高于其他城市,但由于停留时间短、消费水平低,创汇反倒不如北京和上海。接待人数超出北京50%,而创汇仅相当于北京的一半多一点;接待人数是上海的2.3倍,而创汇反倒比别人少了一个多亿。

  “广州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留往客人”这是许多业界人士的共同心声,“只有留住客,才能赚到钱,才能把停留时间、消费水平、创汇及总收入等重要指标搞上去。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这却是许多年来旅游业界人士不愿正视的问题。”据悉,刚接手分管旅游的张广宁副市长,第一次到旅游局便提出要把客人停留时间延长到三天,可算是一把抓住了牛鼻子。

  误区二:广州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而事实上,广州市旅游现状如何呢?

  1、广州过客多,住客少;商人多,游客少。过境游和商务旅游占主导的地位未能真正改变。

  绝大多数游客仅把广州作为中途驿站,最多住一晚,买好票第二天就走人。去年海外游客在广州的旅游目的调查显示,观光/游览客仅为24.24%,休闲/度假为10.53%,探亲访友为14.75%,商务却占了40.29%。也就是说,若除去每年的两届交易会,广州的景况将更为不堪。

  2、广州真正可游可玩的地方不多。

  试想,在没有香江野生动物世界、长隆夜间动物世界之前,广州又有几个景点既非常值得一看,又够客人看(或玩)上半天以上的呢?如五羊雕像、五仙观、六榕寺、光孝寺、中山纪念堂等,在广州均为著名景点,可是,对游客来说,每一个点玩20-30分钟已足够了。具观赏性、参与性的景点太少,难怪有识之士对记者表示了深深的担忧:广州,你凭什么留客呢?

  3、广州旅游业定位“找不到北”。

  广州要建“国际化大都市”也好,建“山水城市”也好,建“最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城市”也好,从旅游的角度讲,迄今却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外国观光游客来讲,来中国看五千年文化去了北京、西安、洛阳,看锦绣山川去了黄山、桂林、张家界、九寨沟,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去了最具代表性的深圳、珠海和上海的浦东。让游客冲着什么来广州呢?

  4、广州未能开发出有特色的旅游商品,购物环境远不如人。

  从历史上讲,“粤绣”(四大名绣之一,却并没有人重视)和佛山的陶瓷较有名,广州可以利用,但并不属于广州;广式月饼在内地名气不小,可惜不仅季节性特强,而且保鲜时间特短;“食在广州”名扬天下,可哪样美食能象天津麻花、狗不理包子和北京全聚德烤鸭那样尽人皆知,并方便游客带走?岭南佳果倒是不少,除了季节性外,包装、携带、保鲜等问题迄今没人替游客好好想想。到广州的游客往往苦于不知带点什么特产好。

  再说购物环境,说起来,广州也有上下九商业步行街、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可与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相比,却相去甚远。严格地讲,上下九路步行街最突出的特点是保留了旧广州“骑楼”的建筑特色,但小摊小店多,士多店杂货铺多,甚至没有一间够规模、够档次、够品位、有特色的大型百货商店。反观南京路、淮海路,大型百货商店鳞次栉比,游客到此总是流连忘返,不忍空手而归。据悉,在广州的游客用在购物方面的费用不到全部消费的20%,而到上海的游客用在购物方面的消费已超过40%。

  5、“食、住、行、游、购、娱”这六大要素中,前三个问题广州已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而“游、购、娱″方面却未能根本改观。而这些问题又是制约游客停留时间和刺激消费的关键性问题。

  许多人去泰国必看一次“人妖”表演,做一次古典泰式按摩,随便就能掏你几百泰铢。而独具岭南文化的粤剧、享誉世界的广州杂技,绝不会亚于泰国的“人妖表演”,为什么不将其与旅游结合,介绍给客人呢?建好一个旅游剧场,便有可能使客人多留半天,广州叫了几年,却连影都见不着。若新建有困难,中山纪念堂不是完全可以利用么?看看云南,一个“世博园”投入10多个亿,开业当年赚回160个亿。而同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广州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搞了10多年仍不成气候。可见,广州在留住客人方面,还需要下很多工夫,要做的事还很多。

  6、从某种意义上讲,北京和上海每接待一个人,相当于广州接待两个人。北京有时客人停留时间达到5天,并曾一度达到5-7天,其每接待一个人更是差不多相当于广州接待三个人。再加上人均消费远不如人,实则远不止如此。

  综上所述,可见“广州并未从重要客源地转向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尽管目前国内暂无确切标准,但是,仅依接待人数这一点来确定客源地还是目的地肯定是不科学的,至少还要将停留时间、人均消费及酒店开房率和房价在一定时间内是否持续攀升等因素考虑进去。据资料显示,近年广州的开房率和房价在各大城市中都算偏低。

  一建议:政府支持应加强

  毫无疑问,林树森市长大力提倡的“广州一日游”对广州旅游业是一个大推动;不久就要举办的“九运会”对广州旅游业亦将是一大利好。这些,政府都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条件。但近年来,政府对旅游业支持仍感不足。除20年前的东方乐园属旅游局设法搞的,10多年后市里掏了点钱修复了黄埔军校旧址,对旅游业没有什么投入。这里并不是一定要政府投入多少,但完全可以利用优惠的政策引导包括大型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类经济组织在这方面投资或引进外资。”一位业界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旅游带旺经济,政府从中得到财政税收,理所当然,政府应该出钱出力。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国家经受金融危机之后,为振兴经济,免费在电视台做韩国旅游广告,结果引来世界各地游客。国内一些先知先觉的地方已开展做城市广告,一次史无前例的政府营销创举在中国掀起。昆明最为突出,昆明市政府投入1000万在中央电视台作了一则广告,“昆明,天天是春天”的广告词一夜间家喻户晓。昆明的广告投放不仅在国内播出,还在美国播出。据悉,昆明的广告投入中1/3由昆明财政拨款,另外2/3则是各旅游企业赞助。昆明的做法值得广州市借鉴。

  反观广州,2000年度市旅游局花在旅游推介方面的费用是436万,按接待人数算人均只有7分钱人民币(当然未包括外宣部门和旅游企业的宣传费用),而香港是人均4-5元港币。

  如何吸引或招徕客人,如何留住客人,这正是广州旅游业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的两大重要课题。只有对存在的现实保持清醒的认识,明确地提出问题、正确地分析问题、科学地解决问题,面对旅游经济这道“大餐”,享受起来才能更加从容、理性。

  记者 刘朝霞 通迅员 李平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单骑到西藏(一)(2001/09/27/ 13:08)
单骑到西藏(二)(2001/09/27/ 13:06)
单骑到西藏(三)(2001/09/27/ 13:05)
单骑到西藏(四)(2001/09/27/ 13:03)
旅游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