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白领女性的星期一综合症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0:09 深圳都市报

  星期一,疲倦是否特别喜欢拜访你?星期一,你是否精神恍惚甚至手足无措……据了解,星期一迟到者增多、看病者增多、疲劳者增多……“星期一综合症”正在袭击越来越多的人。

  [自述]

  我的黑色星期一

  让我头皮发麻的星期一

  吴小姐27岁深圳发展中心大厦

  上班症状:恐慌

  说起星期一,我早有话要说了。每到星期一,我总是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心情会莫名其妙地烦躁不安。想起行长要讲话,想起主任要总结上一个星期的业务成绩,还要布置本周的业务量等,我的头皮都发麻。再加上手上还有上周留下来没处理完的工作,还有几个没有搞定的客户,要和他们进行没完没了的谈判,我心里就一阵阵地发怵。想想这个星期还要有5个勤劳的工作日,我就有点打不起精神。在星期一我总觉得同样是8小时的工作时间,却好像无形中延长了许多,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越来越没耐心,头晕乎乎的,懒懒地好不容易拖到下班。赶快回家或找个地方好好放松一下吧,星期一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紧张了。我想,要是永远没有星期一,该多好啊!

  对症下药:星期一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过渡期”,又是一周的“开始期”,所以更容易引起一阵难以摆脱的困倦,另外一定要善于自我调节。

  事事不顺星期一

  黄小姐30岁深圳地王大厦

  上班症状:紧张

  你说星期一的状况怎么样?我呀,可是尽出洋相。我在一家外国公司的深圳分公司里做统计工作。就说上周的星期一吧。我住在世界之窗附近,因为路上总塞车,我多半是打的去上班。没想到还是在深南路塞车了,迟到了5分钟,在电梯口碰上了老总,心情紧张的我匆匆去会议室参加每周一固定的例会。可开会时,我又发现一份重要文件跟着我的手提电脑一起落在了家里,幸好主任没有过多指责。好容易熬到下午,做报表时,又把一笔流水账给搞错了。于是,急急忙忙地重新核算,老总的电话在一边响个不停,我伸手去接又把桌上才泡好的咖啡给打翻了,正好撒在准备上报的财务报表上。这还不算,当我递上报表给老总时,不知报表上还有咖啡,将老总一件纯白衬衫的袖口上弄了点咖啡印子。哎,这个星期一,我怎么这么倒霉!!

  对症下药:上班的前一天不要再安排过于刺激、高度兴奋的活动,心理缓冲可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防止因突然难以适应而导致的紧张不安情绪。

  构思“星期一”

  李女士35岁深圳新闻大厦

  上班症状:注意力无法集中

  说实话,星期一对我来说,确实比较难过。像我们单位,每到周一,要将下一周的卡通构思情况在例会上报出来。然后,通过层层审核认可,方可有这一周的工作量。所以,每到星期天的下午,我就不敢出去了,要闭门构思啊!当然,星期一有时候做什么事也打不起精神,因为没有想到好的卡通构思,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不停地看表,希望时间快点过去。回到家里再绞尽脑汁想啊想啊!你说,星期一难过吗?

  对症下药:上班前一天,可以有意识地干一些与工作相关的内容,一定要抽出半天时间好好思考第二天的工作情况,周日的晚上将周一所有的事情都调理好。

  [他说]

  我家有两位“重症”者

  一提起星期一,心里就觉得有点烦。家里两位“重症”者,经常把我弄得手忙脚乱,使我上班迟到,在上司面前露出一副狼狈相。

  我家一老一小,“星期一综合症”患得不轻。儿子一到星期一,简直像喝了蒙汗药,越是催促他上学,他越是发出香鼾阵阵。老婆则情绪很差,睁开眼就嚷着找不到东西,上班穿的衣服、与衣服相配的小包、手机……经过双休日,这种东西已散落各处,她常常逼我帮她寻找,找全它们已头晕目眩。

  上星期一清晨,老婆没指示我找东找西,以为她上班的装备已齐全,我正想喝完牛奶溜之大吉。没想到她说,发烧了,没办法送儿子上幼儿园。说完倒头又睡。

  这是对她前两天疯狂泡吧的惩罚。我只得把儿子强行拎起来,足足半小时,才帮他把衣裤穿好。送他到幼儿园,再赶到单位,部门会议已开得差不多了。面对上司皮笑肉不笑的脸,我只有苦笑。

  [献计献策]

  全面抵御“星期一综合症”

  专家支招

  消除“星期一综合症”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自我放松活动:

  舒适地坐在沙发或椅子上,把休息的意念送到全身各部位。

  放松脚尖,接下来逐渐向上放松脚腕、小腿、膝盖、大腿;松弛到肩部后,再转向两手指尖;最后,按脖子、脸、头部顺序放松。

  全身松弛下来后,转入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于肚脐一带,缓缓地将肚脐向背部贴近,随之呼气。然后缓慢而自然地向体内进气,再边将肚脐向背部靠近、边吐气。

  呼吸要尽量缓慢些,心中可以想:“真舒服!”或“我飘浮在天空,悠闲极了!”,这时,“星期一综合症”彻底消失。

  民间秘方

  早点起床

  星期一我会很早起床,赶去单位的心情也会很靓:挤车的人不那么多,有时看身边乘客沉默着的一脸愁容,自己却十分期待新工作日的到来,就会十分兴奋。小展让周末枯燥些

  紧一天、松一天,别让周末的结尾太有趣。这样,当肌体处于一种兴奋饥渴的状态时,星期一的工作就会显得很诱人!仇丽想点兴奋的事

  我会在周一起床的时候拼命想些这个礼拜兴奋的事,比如和老朋友聚会、这个礼拜要发工资啦……想想,就会让星期一的心情愉快点。周睫不做“清洁狂”

  周日我老是不由自主地陷入“清洁运动”中。丈夫的忠告要我戒掉双休日的“清洁狂”??谈何容易。不过想想每个星期一的睡眼惺忪、头重乏力、思维短路……我该下决心了。祝烨

  “星期一综合症”大规模来袭

  注意了!最近深圳有多名白领正遭受一种综合症的侵袭。

  --王小姐是发展中心大厦里一家广告公司策划经理,工作表现出色。每周一早晨走进这栋写字楼,一种懒懒的感觉就从她心底爬上来,“没有朝气,没有活力,没有激情,以这样的心态怎样开始一周的工作?”

  --在湖北大厦当保安队长的翟先生说:每到星期一上班的时候,走进大厦的人总是匆匆忙忙的,精神状态明显不如其他几天。

  --深圳赛意法公司人事经理胡秘先生说,星期一公司迟到人数明显增多,上班时,有些员工的思想也不是很集中。

  --深圳市交管局安全科的刘警官说,周一的交通明显比其他几天繁忙,出事故的比率也多于平常。

  --深圳某医院门诊部的记录本上清楚地记录着每周的看病人数,据统计,周一就诊的人数通常比其他日子平均多出10%至20%。……

  由于该现象大多发生在“星期一”,所以被称为“星期一综合症”。

  该“症状”有如下表现:眼窝深陷,眼圈发黑;萎靡不振,哈欠连天;注意力不集中,回答问题不切题,工作效率低下;周身酸痛,慵懒少言。

  “星期一综合征”的原理,被认为是巴甫洛夫学说的“动力定型”。人们从周一到周五,聚精会神于工作,形成了与工作相适应的“动力定型”。到了周末,平时被置于度外的事被提上议事日程,就把原来建立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星期一,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于工作就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现象,即所谓“星期一综合症”。据了解,星期一综合症覆盖面广,虽然传播速度一般,危害等级却达到四星。有将近80%的人怀疑自己患有“星期一综合症”。

  深圳市康宁医院的张黾医师认为,由于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的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此外,很多单位有很多工作都是星期一做决定,牵涉到的个人或部门,就会感觉到比平时的压力要大一些,精神也相对紧张一些。而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要有个适应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尤物大比拼 广告美女
 
  故事:嫁给情人的朋友 34岁单身女富商的情感沧桑
  那个不停换男友的女孩 一辈子的销魂忘情
  女人一生要多少男人构筑人生 女人调侃:男人的妙用
  观点:那些“博爱男人”
  原创:我爱上一个吸毒男人 一个中年男人的荤素欲望
  关之琳:我心狂野(图) 齐秦:在狼与马之间奔突(图)
  实录:我爱上自己的堂妹 面对出轨丈夫,我的心在滴血
  原创:四十的男人是“素猫” 原创:我和青蛙gg的故事
  我的男友住进了前妻家 同居,通向婚姻的幸福轨迹
  我和老公的测试与反测试 纯情的女人不能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