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你的年终红包有多鼓 > 正文
年终奖金让我“鸡飞蛋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38 北京青年报

  条件出色的报关员面对跳槽机遇和年底分红的“双重夹击”,患得患失左右为难。为拿年终奖,想让新工作再等一等;新工作却是时不待她,一周内就“另谋新欢”。而最为悲壮的是,等来的年终奖却缩水到十几分之一。结局是:“机会”飞、“金蛋”打,有点儿“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的味道。岁末年初,跳槽“高峰”又要来临。是安然于目前的工作状态,还是来一场彻底的“革命”?还真成了我们大家值得深思熟虑的事情。

  讲述人:小曦

  背景:中央财经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在一家航空运输公司工作,之后通过了非常难考的报关员资格考试,有了这个金字证书后,一直惦记找高薪工作。

  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航空货运公司里做报关、跟单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攻”下了报关员资格考试。几年下来,我已经对整个业务流程十分熟悉,又在海关、几家大客户间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工作基本上一帆风顺,但渐渐地,目前那些琐碎的具体工作已经无法让我产生更大的满足感,再加上薪水也很难让我满意,我“叛逃之心”已生。后来,我又了解到,在我们这个行业中,像我这样有了报关员资格和良好业内关系的“熟手”,绝对应该是最为抢手的人才。于是进入一家专业的外资物流公司,成为一个高端的专业人才,成为我的职业理想之所在。为此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偷偷到猎头公司做了求职登记,等待合适自己的跳槽机会。

  没想到,机会会在年底出现。12月的某一天,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原来是猎头公司打来的。我赶紧拿着手机跑到走廊无人处,当然是怕同事和领导听出点蛛丝马迹。手机那端陌生的声音颇有些兴奋地絮叨着:“小曦,现在有许多物流公司在寻找你这样的人才,很多公司对你都有兴趣,比如……”手机这端的我已经控制不住手在抖、心在跳、大脑已模糊了。突然,一个心仪许久的、业内知名的物流专业公司清晰地跳进我本已混沌的大脑。“就是它了!”我听见自己尖锐的声音在空旷的走廊里划过。

  接下来的事情似乎没有太多的一波三折,也许是因为以前曾跟那家公司打过交道,也许是因为我的简历很称对方的心,不到一个星期,Offer就来了,经理助理的职位,我亲吻着那张薄薄的纸片,不敢让泪水模糊白纸间的黑字。

  但很快,狂喜的眼睛定格在“一周内马上上班”的黑字上,这开始了我左右为难的思考。现实是:眼看到了年底发红包的时候,今年一年自己部门的业绩特别出色,到目前为止,已经超额完成任务达到了目标的140%,作为骨干员工,自己的红包一定非常丰厚,年底的分红肯定不会低于5位数字的。如果一走,一分钱也拿不到。想想自己一整年的辛苦工作换来的年终奖,再想想至少几万元的收入,我犹豫了。刚和男友商量要买房子结婚,自己心仪的意大利浴缸、德国厨具等都在向自己招手,就等这笔钱了。于是我和那家物流公司提出,看能不能把这个职位预留一个月,等年假结束之后我再来报到。

  原本那家物流公司基本同意了,但是谁曾想仅仅过了5天,那边公司就告知我因为年底业务量太大这个岗位不能空岗。我还在犹豫,依依不舍那意大利浴缸、德国厨具。谁知,对方已经等不及了,又通过猎头找到一位更适合公司业务的经理助理,且立即走马上任。当猎头公司以极其遗憾的语调告知我时,我的体温刷的一下凉了几度。好在我还阿Q精神地拿厚实的红包聊以自慰,内心更加热切地盼望着年终奖的发放。

  更没想到的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本来心里还有一点慰藉的年终奖金,谁知今年上半年因为非典,再加上航线竞争激烈,公司取消了几条业务航线,结果是堤外损失堤内补。理想中的五位数红包被无情地缩水到了十几分之一。

  捧着薄薄的红包,我真切体会到欲哭无泪的境界。痛失大好机会,又损失年终奖金,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埋怨谁。自己有错吗?该我得的年终奖我为什么要放弃?新工作为什么就不能等我一个月?“鱼”与“熊掌”为什么不能兼得?既然不能兼得,我怎样才能知道谁是“鱼”,谁是“熊掌”呢?年关不好过啊!

  专家点评:机会当前,选“钱”不是选前途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针对各阶层白领的年终奖困惑,一针见血地指出:机会当前,千万莫为年终奖折腰!抓住机会,给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加分,才是保证个人“职业身价”的关键。年底是一个转型和提升的好机会,很多企业在年底整顿时向职业市场提供了大量职位空缺,如何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年底飞跃,是每个职业人要做的功课。面对机会,要知道如何把握,清楚对方的具体职位要求,看自己的性格特质和新工作的要求是否吻合。还要考虑如果贸然跳过去不适应该怎么办?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来确保自己拿到这个职位?反过来再想一想:在目前的公司,自己的上升空间到底还有多少?自己目前的资质在行业里是什么水平?工作经验里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从公司走出去核心竞争力到底有多少?到新公司能很快创出一片天地吗?还是留在目前公司更有发展?在做出选择之前一定要有科学的分析和考量。要从长远发展来看,贸然冲动的选择带来的只能是“职业苦果”。工作到一定时段,职业危机感必须提上心头,主动考虑自身的职业转型和职业提升,了解自己,了解职业市场,否则,等到搁浅的一天就晚了。

  智慧之光职业规划中心职业顾问付志勇认为,失去好的机遇是让人懊悔的,每到年关想要学会越过眼前利益看前程。年终,不能只看红包,要考虑长远的工作前景在职场中才有保障。过年前后往往是跳槽的高峰时期,出于各种原因,拿到或是没拿到年终奖金的人,都摩拳擦掌,准备用年后一跳来实现未来的梦想。但是,跳槽的时机把握,有没有跳槽的资本,都是选择跳槽者应该考虑的问题。“跳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职业目标,当自身的条件具备了,机会也来临了,要坚定地选择突破职业的平台期,突破职业倦怠。

  另外,年终奖并不只是单纯的物质奖励,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具有精神激励的作用。在年终奖上做手脚,会直接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以企业应该能够从人力资源的发展上充分维护职业人的权利。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憧憬中的沾沾自喜,而要实际的进行维权行动。在年终做某些决定时,千万不能只盯着年终奖不放,通体考虑,再做决定也不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