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面对另一半,该有秘密吗 > 正文
男人到底想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24 精品购物指南

  他一直说想要一个家,属于自己的家,可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他又说他想做个自由的男人……

  由同情开始的爱

  我和志鹏相识是上大学时……

  那天我去男生宿舍还同学一本书。那间宿舍门虚掩着,敲敲门,没人应,轻轻一推,门开了,里面似乎没人。我犹豫了一下,刚想转身走,听到了一个微弱的声音:“找谁?”我仔细一看,发现在一张床上乱七八糟的被子中露出一个乱蓬蓬的脑袋。我吓了一跳,再看看,原来是别的班的一个男孩,不过不知道名字。他看起来是病了,而且还不轻。我也没说来意就问:“你怎么了,病了么?怎么不去校医务室拿点药?别的人呢?”他动了动,将大半个身子坐起来,说:“别人都出去了。我感冒了,本以为睡一觉,挺一挺就过去了,没想到现在浑身酸痛,都起不来了,真不好意思。”我的父母都是医生,从小邻居们有个什么病的都要来我家,有时父母也要我帮忙打个下手,拿药递水什么的,所以看到他那时的样子,我想也没想说:“你等我会儿,我去给你拿点药。”我下了楼,骑车到了医务室用我的名字开了点药,给他送回去,帮他倒水吃了退烧药和消炎药,将书放到桌上让他代我还,就出了门。他当时烧得迷迷糊糊的,什么也没和我说。

  过了几天,他特意来找我,对我表示感谢。我将这事已忘记得差不多了,正好那天没事,就聊了起来。他说是他家里最小的一个,他的母亲在他很小时就去逝了,父亲怕他们几个孩子受委屈,也没有再娶,但他的父亲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顾他们。他在幼儿园就是整托,一个星期才回一次家,后来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是住学校,只有放假时才回家。现在他哥哥姐姐都工作了,单住。他回家也经常一个人。在他的印象里,家是别人的,不属于他。他很羡慕别人能有一个欢乐和睦的家庭,他总幻想着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他还说很久以来,我是第一个关心他的人,我让他想到了家的感觉,想到了母亲。他说这番话的时候很动情,我的眼睛有点潮湿了。看着眼前这样高高大大的一个男孩,想着他的这样的一番经历,我忽然有一种想保护他、爱护他的冲动。后来我们的交往中,我也常常被这种冲动驱使着,不自觉地处处的关心他,照顾他。我一直把这种感情当做是我对他的爱。

  他想有个家

  随着后来接触的次数增多,我们恋爱了。我发现他有很多同龄人不具备的优点。他会许多种技能,像做饭、理发、修理电器,甚至还会用缝纫机做衣服和织毛衣,虽说不上样样精,但起码是样样通。有一次星期天,父母加班,我将他偷偷带回了家,他竟然买了一块布料给我做了一条当时特时髦的大裙子。我早就想有那样一条裙子了,但商场里卖得很贵,我不好意思张口向父母要,只得从饭费里省下钱攒起来。看着他又量又裁又剪又蹬缝纫机的忙了大半天,手里拿着的成品,我简直把他当成了神。他说这都是由于小时没人照顾给逼出来的。我听了又是疼爱又是心酸,心里发誓一定要尽我所能好好关心他,照顾他,让他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工作后,父母开始关心起我的婚姻大事来,我不得不将他带到父母面前。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父母发现了他身上的一些缺点,出于为我考虑,不赞成我们继续交往。他们说他个性很强,不太听别人劝;而且可能从小独立惯了,习惯于以自己为中心,不太会关心别人……可当时的我根本听不进父母的劝说,认为那都是父母的偏见,为此和父母闹得很不愉快。我还将父母的反对意见告诉了他,其实也是有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意思,他当时并没说父母什么,只是对我表示要一辈子爱我,听我的。父母见我决心已定,也就不再说什么了,但我感觉,我和他们的距离远了。

  走进围城的困惑

  就在我们领了结婚证,准备办事时,他突然提出要搬出去单住,不同我父母住在一起。我一直想着他从小没有母亲,父亲也一直不在身边,结婚后住在我家,我的父母就是他的父母,可以圆他一个家的梦。没想到他说我说过我的父母不喜欢他,他不想结婚后看他们的脸色过日子,况且他从小独立惯了,连和他的亲生父亲都住不到一起,就更谈不上和我的父母住了。想想他的话也有道理,况且事已至此,我只得随他另外租了房子。

  婚后的一段日子很平静,但我总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我总在想:不知道他找到一个家的感觉没有,反正我对家的感觉倒渐渐少了。白天,我们要各自上班,在原来,只要一下班,他就会到单位接我或是我们选个约会的地方,而婚后,他不再接我了,约会也少了,只是各自回到那个小屋。买菜做饭洗衣服由我们两个轮流来,时间一长,也觉得无聊的很。星期六、日,我总想回父母那儿,开始他还去的勤点,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就不愿意去了。其实我们婚后,父母对他都很好,只要他来,都先问我们想吃什么,然后忙里忙外的。倒是我觉得父母年岁都大了,看看他们进进出出的干这干那,心里很过意不去。我又是个要面子的人,不想让他们的话说中,因为当时父母还说过他婚后恐怕只习惯于被人照顾,我也是个娇生惯养大了的,怕我婚后太劳累了的话。我就经常支使他帮忙干点活,其实不过是为了那几顿饭而已。渐渐地,他说到别人家不自由。我说那是我娘家呀,怎么是别人家呢?他就说那是你娘家又不是我娘家,于是就经常吵起架来。我很后悔当初不该将父母的话告诉他,也许现在他就不这样了,但不管怎么说,后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也很少去他父亲那,婚后他也很少陪我逛商店了,没事他就呆在家里看电视,打电脑游戏。

  自从我们恋爱后,他很少和他的朋友来往了,只是有几个特别亲密的走动走动。在婚后一段时期,他开始和旧友们渐渐联系多了起来,开始是一起聚聚,后来发展到一起搓麻、喝酒到很晚才回来,再后来发展到经常整宿的在外面玩。而且从“打个电话告诉你一声”到经常不接电话不复呼机或干脆关掉手机、呼机。

  我经常和他吵架,目的是想让他对家重视,对我重视,然面没有用,换来的是整宿的独坐。

  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有一天他突然说:“咱们贷款买房吧,租别人的房总感觉是住在别人家里,不自由,再说,我想将来咱们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产业。”我的心一热,他还是愿意有个家的,他心里还是有我的。如果我们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他一定会好起来的。于是,我们开始看各种广告,收集各种资料,到各处去看房子,参加房展,终于选择了一处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房子。装修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自己设计,有时他会从梦中跳起来去改动图纸。我被他的热情鼓舞着、感动着、幻想着将来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后我们的幸福生活。

  不久,我们住进了新房,我们的关系似乎也回到了恋爱时期。然而当新鲜感过去之后,他又恢复了老样子,他说他想做个自由的男人,过无拘无束的生活。我刚开始还和他吵闹,后来就变成了对他乞求,希望他能对我们的家负点责,对我们的婚姻负点责,但他老说他不想让我老缠着他,他说别的男人也整天的不回家,别人的老婆怎么就不说?

  我不知道别人家倒底都是怎么过的,我也不知道他倒底想要什么。他一直说想要一个家,属于自己的家,可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他又说他想做个自由的男人,难道说,一个男人有了家以后就注定不自由了吗?那么他们干嘛当初还要成家?(竖琴)

  不妨这样理解他……

  从主人公当年那段感情发展的经历中不难看出,男孩曾是多么地依恋女孩。这种依恋之情不完全是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恋,还混合着男孩强烈地希望被女性呵护、照顾的成分;就像一个幼稚、孤独的小男孩,向往着家庭的温暖。因为在他幼年的记忆和感觉中,家的概念是那么的淡薄、那么的不完整。在男孩看来,家是稳定、温暖和安全感的代名词,他怎能不需要它呢?

  当婚后的一切满足了男孩感情有所依恋的需要之后,另一个问题就上升为新的矛盾。家庭生活需要相互牵挂、互相关照,有责任、有义务,费精力、占时间;这对于一个自由自在独身惯了的男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束缚和限制。甜蜜的依恋变成了烦心的拖累,时间也不再可能完全由自己来支配。此时获得“自由”的需要,对抗妻子的管束,在属于自己的时间内随心所欲,对其来说便是最重要的了。

  我很理解这位妻子的困惑:男人到底想要什么?不妨这样理解故事中的男人:他更像是一个没长大的小男孩,他即需要妻子那类似于姐姐(母亲)式的关爱呵护,也需要行为自由无所拘束。他不会因为妻子的不满而放弃自己的幼稚与任性,多么类似于儿童在年长女性面前的表现,他没有因为角色转换而适度改变自己;作为丈夫,他的心态显然是不够成熟的。改变他很难,如能理解他对于妻子不失为一剂去除心烦的良方。

  主管心理师 李建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