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丽人:偷换职场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1:29 《优雅》

  女人在职场中的成就,真的像通常被认为的那样,无法与男人的功绩相提并论吗?真的吗?肯定不是真的。我们很清楚这是些谬论。但不服气的女人,谁又能轻松驳斥固有这些观点论调的上司呢?

  谬论长期存在,自有谬论存在的基础。因为社会长期允许由男人主导着职场的环境,他们建立了专有的职场游戏规则。我们若要分去半壁江山,强硬肯定不行。现在开始,从
了解他们的职场游戏规则开始,跟他们一样思考和行事。要知道,男女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是造成这种谬论成立的主要因由。

  规则一、不相信拒绝

  女人通常害怕遭到拒绝,所以,很难说出自己心里的真正要求。在职场中,当提案遭到主管退回时,女人的直接反应是:绝对否定和没有机会了。但对男人而言,拒绝却代表了仍有许多其他的可能性,现在遭到拒绝,以后还有机会,可以换个方式再接再厉,找出问题点重新修正提案,总有被接受的机会。

  因此,女人应该转换自己敏感、脆弱,太过注重人际关系的特点,重新规划生活目标,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达到目标,自己有能力成功。

  规则二、想说大声说

  男人从小就被鼓励要勇敢,他们参与各项运动或者比赛,甚至被怂恿去打架,他们很早就己习惯竞争和输赢。女孩子则被要求文静听话,不允许与人争夺。女人习惯事先准备好所有的功课,却不擅长报告。你是否有类似的经验:男同事在会议中总是非常踊跃地发表意见,滔滔不绝,似乎有备而来。事实却可能是:他对提案没有你更熟悉,而且你手上准备的资料也比他更周全。但你从没有寻找机会表达你的意见,主管似乎根本不知道你的存在,更难想像你的专业程度。结果当然是那个口若悬河的男人胜出。

  所以,除了充分的专业准备外,关键在于你是否掌握表达的机会,让自己站上舞台。记住,职业场中,表达才有得分的机会,你表达越充分,机会越亲近你。这是法则。

  规则三、不要傻等待

  男人惯于主导职场环境,一有机会便很自然地推荐自己,争取表现的机会,扮演火车头的角色。相较之下,女子则比较习惯呆在办公室里,以为老板一定知道自己为公司鞠躬尽瘁。事实是:老板是不会注意的,除非你主动出击。你应该主动定期向老板报告团队的最新工作绩效,反映自己优秀的能力。同时,主动与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关系,介绍你的职务,让他们了解你能为他们做什么,你有什么资源可以分享。

  规则四、同事就是同事

  男性对办公室朋友的有无反应是无所谓,他们可以今天在会议中处于竞争对立的立场,明天却一起去唱卡拉OK,公私泾渭分明,两者无关,也不会产生矛盾。女人却很在乎这些,习惯将同事分成关系好和关系恶劣的两部分,不时陷入同事是非当中。

  这是非常错误的!女人一定要学习男人在职场中以工作职务为标准的态度,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是你的下一个合作对象,你们除了合作关系,不要搀杂其他情绪。夹杂私人感情在工作里,是女人最不高明的职场反应,必须抛弃。

  规则五、放弃多余的担心

  当被公司赋予新的职务,男人面对相同的问题时,会很乐观地接受新任务,虽然他自己也可能不知道从何着手,但他不会让别人知道,他可能在实践中完善自己。因为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办到,不用担心。

  但是女人呢?最多的想法是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压力多过喜悦。

  其实,对男人女人都一样:新挑战意味着新的表现机会,其中都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人能百分之百掌握正

  确答案,但男人们都假设自己知道。所以,我们应该增加对自己能力的信心,因为男人面临的与我们是同样的问题。

  规则六、一切都有风险

  男人并非都爱做无谓的冒险。尤其职业场中,他们很清楚这一点:每一个决策的背后都有风险,但风险是可评估的,若不踏出新的一步,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但女人常为了安全感,保守的呆在原地。这样导致总有一天被别人轻易地夺取腹地。我们要训练自己逐步接受风险,哪怕是失败的经验,结果也是锻炼与帮助我们承受更大的决策与风险。不要害怕。

  规则七、确定目标

  男人在职场目标清晰,他们非常清楚终点目标的位置,不会偏离跑道,能以阶段性的方式完成各个短期目标,有效且精确地到达终点。

  女人则倾向同时处理很多方面的事务,包括家庭与事业,希望能同时兼顾所有的事。这几乎是大多数女人事业平平的命门。如果女人一心想在职业生涯中有所建树,理清工作中的轻重缓急是必要的程序,一定要先确认首要目标,将焦点集中在首要目标,完成后再逐步完成其他事项。

  规则八、闭上抱怨的嘴巴

  工作碰到挫折时,男人习惯独自消化,他不会向其他同事透露烦恼,也不会表现出自己焦虑的情绪,因为他清楚这对完成工作毫无帮助。

  但女人习惯私下向朋友或同事表达各种抱怨与烦恼,最后可能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她经历的挫折。结果是换来团队成员对她的不信任或讥笑。

  职业场是冷漠的,不要期待别人替我们解决工作上的烦恼。我们在这种时候更应该做的是:设法独立平衡情绪、缓解压力。否则,压力更大。

  规则九、机械未尝不可

  男人天生是比女人机械的动物,他们在接到一些信息指令后,大都比较能配合协作,拿出最佳本领,协同完成目标。女人呢,在心中暗自嘲笑男人机械的同时,喜欢躲在自我保护的外衣下,自行其事,排斥与别人分享资源。连女人自己都爱这样发牢骚,说:与女人共事真难。

  所以,女人更应该在充分了解团体目标的前提下,意识到只要身为团队成员,都应尽全力协助领导。

  规则十、张口要该要的

  看看男人,他们会在担负更多的责任时,主动要求升迁,以求能力与职务匹配。

  女人却恰巧缺少这种主动要求的劲头,虽然做的事愈来愈多,却本着贤良的品质任劳任怨,以为张口要职权是卑劣的行为。

  这种认为当然是错误的。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相等的权利才有可能让人有更大的发挥,也会拥有更多资源,使工作更有效率,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

  个案

  偷换规则胜利者心得

  我是办公室的"自信女皇"

  Sherry:北京某日资公司财务课长,任职4年

  我的老板是日本人,众所周知,日本人严肃苛刻的特性,老板一瞪眼,我和我的女同事们真的吓得发抖,哪里还有什么思维去思考怎么解决令他生气的问题?而男同事就不同,无论老板怎样凶,他们表面上恭敬,实质头脑正迅速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孔不像女同事般战战兢兢,而是沉静自若、面有所思,不一会就有了令老板基本上满意的解决方案。

  他们可以不怕老板,为什么我要怕?大不了双向选择,为什么要唯唯诺诺?很快,我就把自己训练得像他们一样,在精神上无视老板的火气,头脑急速运转,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被吓成木头人。

  日本老板对我们的仪表要求也几近苛刻,服装整齐得体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最难的是,他要求我们必须有与外貌所匹配的精神,昂首挺胸,目光凌厉。

  我虽相信外表是自信的最直接体现,但我一度很苦恼,因为我并不认为女人这样“目露凶光”有什么好。但当我对着镜子练习,我发现,我坚定地直视镜子中的自己的时候,我的所有气质都改变了。我突然就明白,女人在职业场中,是不需要一双柔情大眼的,更需要的是眼神清澈犀利……后来,我跟老板说话的时候,我的眼睛是直视对方的,我语调谦逊,但我的眼神告诉他:我有足够的实力干好你委托我的任何事情。

  猜猜结果怎么样?我的不苟言笑的日本老板,居然在公司年会上赞我为“自信的女皇”。够扬眉吐气吧?

  我是语言的驾驭者

  王晶:上海某美资公司部门副经理,任职3年零2个月

  几年前,我是一个内向寡言的女子。虽然我羡慕我那些在大会小会上都能够口若悬河的男同事们,但我依然觉得,我作为一个女人,像他们一样话多,会很不体面,至少是给人留个好斗逞强的印象。所以,我总很缄默。

  后来,我发现,这样不行。职场中人,首先是个职业人,而不是男人或者女人。职业人拥有主动的话语权太重要了。你看,现在大公司的公关部门、团队领袖、企业人力资源部、高阶管理人员等高薪的职位,几乎都被男性霸着。他们几乎都拥有漂亮的口才,在任何场合都有绝佳和适宜的表现。

  曾经,我另一家外企的普通职员,我在这个职员的位置上原地踏步了2年,与我同时期受聘的同事,除了两人跳槽,其他的不是外驻,就是升职。但我在一次开月会上,部门经理突然问我有何想法?我结巴着说没什么想法,结果第二天被炒了鱿鱼。

  这件事对我的打击非常大,我因为不会表达,被误会为对公司的事情漠不关心,被辞退。我虽委屈,但我谁也不怪。我明白,不是人家不要我说,而是我自己不敢说。当时,发誓要像男人一样大胆地讲话。

  后来,我做到了。我不仅做到了,我在目前就职的这家美国独资企业,因为我总是能把我的见解深入浅出地讲出来,我的语言幽默风趣,我的工作能力和个人亲和里都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你们也看见了,我现在是部门副经理。

  时刻对周围的人保持高度兴趣

  Apple:广州中美合资洗化公司销售员,任职2年

  3年前的我,是一个把什么都算得很清的女人,我不允许别人开玩笑占我便宜,更不可能降低自己去讨好别人。别人对我的评价是“太计较”,而我固执的认为是“为了讲究公平”。同事和我的关系很冷淡。我的工作开展显然比别人困难,别人几句话就可以做好的事我非得跑几趟腿才行。我跳了几次槽,结果是,不但工作没有起色,“自私小气”“太小女人”等等坏名声却在同行业里传播开来。我非常沮丧。

  我的一个长辈开导我,他说:你的身上的“女人味”是太足了,该去掉些了。你应该多观察一下你的男同事们在公司的行事风格……。我照他说的去做,我发现他们大多性格豪爽、在办公室语言幽默活泼、豁达开朗,容易让人产生信任感,当遇到难题时总会有人鼎力支持,原因很简单:值得信任。

  痛定思痛后,我开始注意纠正自己过于注重细节的毛病,我发现,别人开玩笑并不是为了占便宜,而是友好的表示;而我举手之劳帮别人取回信件或者收份传真并不会损失自己什么,也不是讨好别人的表现……

  我开始扩大自己的工作舞台,有空时就到自己不熟悉的部门看看,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性质,多接触其他部门的同事,扩大自己的人际关系。我跟人人都笑呵呵地,开始他们觉得我的改变不可思议,后来,他们接受了我。这些改变,给我最显然的收益是:我去年和今年的销售业绩都是第一。

  我很感谢我那些开朗、豁达的男同事,是他们改变了我。所以,在这里我想告诉那些性格如我当初的女同胞:让别人支持并热情洋溢地帮助你并不难,重要的是你要真诚、开朗,那么你的职场远景必然广阔。(文/彭彭 云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