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丽人:在平淡中创造亮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1:09 北京娱乐信报

  东子:知不足而后乐

  东子,是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她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恰巧北京一国企去学校招人,便很顺利地来到京城。

  她们单位里没有几个硕士文凭的人,所以她认为自己会被重视,也能学以致用。后
来,单位成立一个研究部门,她自然是在编的一个。而且,她认为新成立的单位会有很多的机会让他们来放手干。

  事实并非她想象的那样,新单位一共就不到10个人,而且他们的业务总是一些简单的材料组织、整理。几个年轻人费劲写的可行性报告分析,常常报上去,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她说自己每天早上9点到单位,大家各自看报、聊天、喝茶,或是上网,看DVD,多数时女同事们来打个到,就三个五个上街逛商场去了。尽管每月收入将近5000多元,可这种松散的工作状态,使她渐渐产生厌倦。她精神上无法得到满足,自然她也不会快乐。因为,她没有体会到工作的乐趣。这种什么活不干,一月挣四五千的工作,开始还让人觉得有一丝丝幸福感。可日子一长,就不是滋味了。在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里,她下决心交了三万元的违约金,离开了原来的单位。

  东子说,离开原来的单位一是因为自己还不到30岁,再这样呆下去,自己的前程就被毁了,因为,她在非常松散的环境之下,已经没有了学习的意志和吃苦的毅力。另外,是因为,原来的单位处处压制和限制年轻人的发展。比如说,上级单位每年给的评优名额总是被那么几个人占据,只有发奖金时其他员工才知道还有这么一回事。比如说,上级单位规定凡是任何级别想进修提升的员工,单位鼓励并提供学费补贴。可政策到了他们分支机构,就来个180度大转弯,规定只有那些中层以上的员工才能享受这一待遇,最后,全部弄了一些40岁的人去学习、提升。可这些人老在抱怨说,自己根本不愿意去上,还不如把机会给年轻人呢!

  在这些多种因素影响下,东子干脆辞职。她说,现在自己看起来衣食无忧,但万一有一天面临重新选择的机会时,她肯定会是个失败者。正是为自己职业发展的前景考虑,她主动选择离开,即使交违约金也一样要离开。

  辞职后,东子报了半年的英语口语提高班,好好补了补自己的英语。之后,东子招聘到一家外企,从事投资调研工作。她说,一开始,老总给自己派任务时,她甚至总感到恐惧,老担心自己干不好。这和她上学时,那种非常自信的性格大相径庭。

  而且现在的单位是生产型的,从采购原料、生产加工、销售、售后服务,她都有机会参与进去,这使她受益匪浅。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后,她现在完全找到了自己的信心与满足。郑江

  吴航:不把工作当打仗

  吴航,24岁,永泰房产公司市场部助理

  吴航从小学舞蹈,见到她的人都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倒不是说她如何张扬,而是那种优雅、自信和恬静的感觉在她身上充分地显现出来。

  把工作看得软一点

  她进入职场有一年半的时间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应该还算是个带着新鲜劲的年轻人。在介绍自己的工作状态时,吴航说,对于工作,她没有太大野心,也不是不想成功,只是不想一心一意地去抢而已。她觉得如果把工作弄得跟打仗似的就没意思了。可能由于学舞蹈的原因吧,她对任何事都有一种理想化的感觉。在她看来,把工作看得软一点,会在无形中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弹性空间。

  对于女性职员的身份,吴航看得很清楚。在她看来,男女职员的确存在客观差异。作为女性,这一点应该认识清楚。她觉得一个女孩子刚入职场,最重要的是做事要稳。无论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是基础。刚参加工作,有很多东西都要学。但职场不是学校,没有专门的老师手把手教你,所以要有眼力价儿,看着前辈们都在做什么,然后一点一滴地去进行自身的积累。这一点其实女性是很占便宜的。因为女孩子天生的细心和敏感能帮自己很大的忙。但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用心”。用心就意味着要踏实,如果是年轻的男职员,即使活跃一些也会得到其他同事的谅解。但如果是女孩子不踏实,就会给人一种不稳重的感觉,这是很要命的。

  自然地展示自我

  吴航认为,虽然女孩子要稳,但也不能缩在一个角落里闷不做声地干活,忽略了身边的人际交往。同样是学舞蹈的原因吧,吴航和别人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她的自我展示意识比较强。这倒不是说总在人前抢风头,而是一种自然的流露。吴航说,很多女性习惯走极端。在职场上遇到不顺利的时候,就会像条件反射一样,把自己紧紧的包起来。这样其实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不会有一点帮助,反而使自己离成功越来越远。(文/金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