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眼色:梅艳芳留下的九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26 《深圳青年》

  谁最爱她?

  她最爱谁?

  谁是她最后的情人?

  谁引诱她变“坏”?

  谁能比她更百变千变?

  谁与她江湖结怨?

  谁知道她的内心忧伤?

  谁承继她的遗产?

  谁是她的天堂至爱?

  2003年,演艺圈草木皆“殡”。

  内地:表演艺术家英若诚

  台湾:柯受良(12月9日)

  台湾音乐人蔡宗政

  香港:梅艳芳(12月30日)、张国荣(4月1日)、著名作词人林振强

  好莱坞:格里高利·派克(6月12日)、凯瑟琳·赫本(6月29日)

  再加上去年的高枫、李媛媛、陈宝莲,他们竟然在名字里都有“木”或者“草头”—马年羊年,演艺圈真的是草木皆“殡”吗?

  在一张标准的2003年的年历上,把他们的逝日连接起来,竟然出现了让人瞠目的一个大大的问号,而梅艳芳就是这个问号中重重的句点。

  2003年已经过去,这个大大的问号也已经过去。当“风华”真的“绝代”时,当死神在阿梅最美丽的时节来临,她是幸福的。百变的梅艳芳,永远的俏女郎。

  谁最爱她?

  为什么没有人把她娶回家?谁最爱她?每一段感情她都全力以赴,却伤痕累累,独自暗伤。梅艳芳,一条热情的河流,生命的每个男人就像河流里的奔腾浪花,虽然喧闹美丽,但最后都义无返顾流过她,在别处张望。她虽送人玫瑰,手却没有留香。问问到底是谁最爱她?

  望断回时路,40流年梦廿双:青涩爱恋苗乔伟,因为“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分分合合,他人轻轻挑逗,爱情玻璃球就分崩离析;灼热爱恋刘米高,他是模特,她是红伶,但那时“爱情爱我们,我们不爱它”,太容易的东西,让他们轻易放弃,虽然以后不开心的阿梅常去澳门找他,可抓得住回忆抓不住他;深深爱恋赵文卓,一句玩笑话,造成阿梅最大的遗憾:“你什么时候和阿梅结婚?虽然现在你的能力不能养家,但阿梅有很多钱嘛!”伤了男人的自尊,毁了阿梅的幸福。或许他们真心相爱,现实却未认同她。

  浪花永远离开她,但总有鱼儿留恋她。看阿梅的风风雨雨,陪在她身边最久的哥哥张国荣,一个同样光彩夺目的人儿。他们相识在青春时节,相恋于秋实之处,绵绵长长20年,热闹时各自精彩,寒冷时依偎取暖。他们仿佛超越了男女之爱,更多的是亲人般的呵护:“阿荣,如果在我临死的时候还没有人娶我,你就娶我好吗?”唏嘘之余,感动满满。

  她最爱谁?

  “如果重来我会做赵太太。”洗尽铅华的阿梅说。看来,她最爱的就是这个叫赵文卓,小她11岁的男人。

  “如果你太爱他,你反而会得不到他。”爱情的箴言,平凡如你我是这样,风情如阿梅依然是这样。太在乎,让她在爱情中失去了自己。一年前他们在一个Party上碰面了,赵文卓见到阿梅心里很不是滋味,别扭着不肯招呼,但是阿梅还是那么爽朗,主动过去给记者合影,后来她感叹“文卓他一点儿也没变”。时光流逝,孑然一身的阿梅徒留感叹,对赵文卓依然旧情绵绵。

  阿梅说,当时两个人都没有了重新开始的勇气,所以她和这个自己深爱的男人擦肩而过了。阿梅说,经历了这么多的事,她学会了自己爱自己,如果她的今生注定了要孤独一辈子,她也只有认了命,她不后悔,毕竟她曾爱过,恨过,哭过,笑过,她知足了!

  (当我们在讨论阿梅最爱谁时,有人突然冒了句老话“找个最爱你的人做伴侣,找个你最爱的人做情人。”阿梅,你应该早点知道啊!都说男人的一生中有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其实女人不也是这样吗!一个男人是她的守护神,一个男人是她的天使。对于阿梅来说,张国荣是她的守护神,赵文卓是她的天使。)

  谁是她最后的情人?

  是谢霆锋吗?梅艳芳说她已经有八年没有谈过恋爱了。在2003年年初却传出她和谢霆锋的绯闻,据一位接近阿梅的圈中人透露,素来喜欢“姐弟恋”的霆锋,自张国荣丧礼开始,已不断找机会接近阿梅,阿梅统筹“1:99音乐会”,霆锋便常于深夜致电阿梅,一时安慰阿梅不要再为张国荣之死而伤心;一时说自己常被传媒误会,还问阿梅应如何改善自己的形象,更提出希望在“1:99音乐会”中有较重要的演出位置。

  素来刻薄的香港狗仔队,很少有机会对梅艳芳说三道四,所有枪头对准了谢霆锋,说利用女人增加曝光率,是他一贯姐弟恋博上位的手段。坊间揣测多时后,双方都出来澄清两人已经在佛前烧香,结拜为姐弟。

  娱乐圈的是非,常让人百口莫辩,而梅艳芳说对于感情,她怕了,但对于捕风捉影的绯闻,她怎么会在乎?

  (种一棵爱情的树,上面结满了饱浆的果子,阿梅爱谁是谁。)

  谁引诱她变“坏”?

  “夜会令禁忌分解,引致淑女暗里也想变坏,why why tell me why,没有办法做乖乖……”80年代,梅艳芳用独特的嗓音,渴望自由和解放的野性征服了亚洲的歌迷。梅艳芳凭此唱片《坏女孩》一炮而红,势不可挡。这张唱片的销量也打进八白金,超过四十万张。

  她的“坏”,是唱片工业中的一个意外,是一个让人赞口不绝,引起轩然大波的坏女孩形象,她叛逆狂放的形象也是表达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女人的独立和坚强。她的好,有很多人欣赏,却没有人珍惜,所以她都带走了。

  阿梅在演艺圈以热心和仗义著称,一直在公众面前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形象,梅艳芳在走红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本人是香港演艺人协会主席,多次在如东周刊裸照事件等损害艺人利益的时候出面维护同仁利益。

  在今年4-5月SARS肆虐香港期间,她积极参加多项公益活动,为香港市民打气加油,其实那时的梅艳芳已经身染重病。积极组织1:99音乐会。还有为台湾9·21地震、华东水灾等天灾人祸筹款的义演全力支持。

  她是“好”女孩吗?她挑逗着世俗社会,她是“坏”女孩吗?她温存着身边的世界。

  (在读小学的时候,师长们说梅艳芳的坏女孩形象是堕落和糜烂,但她的野性和精彩歌舞却让我们热血沸腾。转瞬间一切成为绝响。铅华洗尽的她终归于尘土,褒贬是非,都成了无言的感慨。)

  谁能比她更百变?

  妖艳、豪迈、冷漠、性感……形容梅艳芳的词汇有很多,不过最好的词语还是百变,因为她的歌声和形象总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这就是梅艳芳。

  阿梅对自己的歌唱和造型一直是出了名的苛刻,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追求完美的苛刻造就了后来的“百变梅艳芳”,一次又一次,阿梅给歌迷们带来了永远常新的视觉和听觉盛宴。从第一张《心债》中的纯真恬静造型,《妖女》的脚踏猛虎的妖女造型,《欲望野兽街》的007邦女郎造型,到《是这样的》当中的好莱坞偶人造型,《小心》的帅气猎人装,《梦里共醉》高雅的中世纪贵妇以及近年的《镜花水月》当中如梦如幻的浅草妖姬,梅艳芳每张唱片和每次演出必能在视觉和听觉上面配合完美,新的造型每每都引领了当时的时尚潮流。美国《时代周刊》曾经用“东方麦当娜”来形容梅艳芳在东方歌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她的百变形象和歌曲的流行程度至今在东方歌坛还没有一个女歌手可以超越。

  梅艳芳的无限魅力也从歌坛延展到了影坛,在电影《川岛芳子》当中的女扮男装和《胭脂扣》当中的幽怨女鬼如花,《何日君再来》当中的歌女以及《男人四十》当中的家庭妇人,《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中的巾帼英雄,《钟无艳》当中的幽默反串造型。在电影方面1984年凭《缘分》夺得“香港电影金奖最佳女配角”,1987年凭《胭脂扣》夺得香港“金像奖”影后及台湾“金马奖”影后。1997年因电影《半生缘》再为她夺得最佳女配角。每一个迥然不同的角色阿梅都诠释得入木三分。

  有人预言,香港的娱乐圈,少了阿梅,会觉得寂寞。歌迷们没有了阿梅,也会觉得寂寞。

  (阿梅的追思会上,乐坛后辈熙熙攘攘。百变已成往事,谁又能接过衣钵,千变风华。)

  谁与她江湖结怨?

  娱乐圈向来都是是非之地,是浮沉娱海,是流言王国,更是浪高风疾的江湖。行走江湖20年,梅艳芳虽然也曾经传出过一些负面消息,但相比而言,在同行和传媒面前,她一直保持着大姐大的宽容形象。

  阿梅出道以来,经历的最大风波就是90年代初与香港黑社会的一段恩怨。其间流传多种版本。1992年的某一天梅艳芳在一家店里消夜,有个黑社会背景人士突然借酒意,要介绍阿梅给江湖人认识,遭到阿梅当场拒绝。大家在言语间起冲突,混乱中阿梅被人打了一耳光,此事件在娱乐圈轰动一时。此后媒体便流传梅艳芳与黑道有染、结怨导致梅艳芳不得不宣布自己退出演艺圈云云。

  这事到梅艳芳死都是一个谜,只是此事发生后,香港演艺圈又发生多宗大事,如曾志伟被暴殴、刘嘉玲裸照曝光,舞影行动等等,连一代天王刘德华在回忆往事的时候都不无心悸地说:当年就因为拍戏,我曾经被人用枪指着头!

  这样一个身世坎坷的信佛的女人,她究竟得罪了谁?

  (天堂里没有枪声,阿梅,一路走好。)

  谁知道她内心的忧伤?

  从一个地位低下的歌女,成为魅力四射的影视歌巨星,期间的甘苦和代价无法言表。出道以来,恋爱、吸毒、文身、隆胸、暴力等丑化她的新闻如同阴影般笼罩在她的头上,令阿梅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干扰,陈百强的死对她触动很大。1991年,梅艳芳觉得自己对娱乐圈已经无所留恋,毅然宣布离开舞台,希望寻回自由自在的生活。

  但是,梅艳芳是天生属于舞台的,1994年她再次复出,引来极大关注,不过复出后的她对一切看得很淡。“刹那的光辉不能代表永恒,娱乐圈是很苦的,所以当有一天我离开娱乐圈,到底还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记住梅艳芳这个人呢?我不要承诺,我只想当大家百般无聊的时候,望着天上的星星,会记起这个曾经好熟悉的名字。”

  阿梅的星途光辉灿烂,令无数世人羡慕。曾经,很多人问过阿梅“你是想做个快快乐乐的普通人还是做个耀眼的明星?”阿梅说,”我会选择做个快快乐乐的普通人。”但愿她能如愿以偿,来世做个快快乐乐的普通人。

  (可是,来路已经不能再回头,今生的阿梅到底快乐不快乐呢?盛名之下,其实烟花一样的寂寞;风云变幻的娱乐圈,其中的冷暖自知。如今阿梅安详地离去,我们不得不想起泰戈尔的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月之静美。)

  谁承继她的遗产?

  阿梅生于1963年10月10日,可是作为最小的孩子,阿梅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宠爱。幼年丧父的她4岁半时就跟随妈妈在街头、歌剧院、公园中登台献唱。

  当时,梅妈妈经营了一家酒吧,借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在上学之余,小小年纪的阿梅除了在自己家的酒吧唱歌、当主持外,还要兼职做服务员端茶倒水。但一把无情的大火将酒廊烧得梁柱不剩,不得不使梅艳芳四处演唱,为家担起重担,偿还债务,将近4年才还完债务。

  渐渐长大后,“抛头露面的是戏子”,阿梅感到种种压力。她曾在电台访问中感慨地说:“以前唱歌的人不受尊重,被称为‘歌女’,家长们都阻止同学与我来往。看着同学玩耍,我却永远孤单一人。”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养成了阿梅一生喜欢热闹但内心却无比寂寥的性格。

  阿梅在家中排行最小,与哥哥年龄相差太远,跟哥哥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只有和姐姐年龄比较接近,而且跟姐姐同室,感情也最好。“小时我经常拿姐姐的衫来穿,又拿她的化妆品唇膏来涂。”

  1997年,姐姐梅爱芳子宫颈癌复发,当时阿梅也曾被验出患上子宫肿瘤,不过治愈后,阿梅没有继续做定期检查。如果能够及时检查治疗,也许就不会出现现在的悲剧。2000年姐姐梅爱芳因子宫颈癌病逝,后来,阿梅又痛失圈中好友张国荣、罗文,令阿梅痛不欲生,同时也有感而发说:“人生无常,所以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当年梅妈妈与阿梅的两个哥哥都曾因财务问题与阿梅闹翻,如今天人两隔,再多的怨也难比血浓于水。

  (我们不能免俗地想到了她的遗产,张国荣的身后事纠缠不清,不知阿梅的又会怎么样呢?)

  谁是她的天堂至爱?

  梅艳芳在和张国荣合唱的《芳华绝代》里唱道:银河艳星,单人匹马,胜过漫天烟花。正仿佛成了阿梅一生的写照。一个好强、善良,充满才气的女子,虽然拥有了名声、金钱、朋友和尊敬,苦候一生,却等不来爱情。这一生可谓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

  人生真如梦蝶之虚幻吗?无论是否捉得住眼前胜景,无论是否看得到不可知的结局,还是不放弃,不放弃爱情,不放弃梦想,不放弃怀念。甚至冀望生命之外还有仁慈的天堂。

  如果梅艳芳和张国荣在天堂相遇,是已两两相忘,还是为这天堂之约而恬然相视一笑?尘世中的爱恨情伤必然无法再侵扰他们。张国荣曾经的诺言—他要在梅艳芳终老前娶她为妻,是否会在天堂践约?我们只能继续猜测揣摩,继续八卦,却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真实的答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