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实录:非常男女“速配速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1:11 楚天都市报

  3年前,一次突发奇想,离婚多年的他,走进了一档电视速配征婚姻节目。节目播出后,他一连接到了300多个求爱的电话,成都的她便是其中一个。他们一见钟情,闪电结婚。3年后,他们爱的温度还会炽烈而持久吗?

  -口述:云涛(化名)

  -性别:男

  -年龄:47岁

  -学历:大专

  -职业:公司职员

  周末晚上,打开电视,忽然发现那些曾经热热闹闹、充溢于各大频道黄金时间的“速配征婚节目”,不知何时起已悄然告别了观众。可是,那些曾经勇敢地走进电视按下订情按钮、实现速配的“非常男女”们,在荧屏之外的生活是怎样的呢?他们还会不会像面对摄像机的时候那样,美好而甜蜜?还会不会在节目落幕之后,对自己和对方以及今后都充满了信心?

  这些问题接二连三地从我心底冒出来。巧的是,随后的一个周日下午,云涛(化名)带着他的答案来到了报社。他是那种温和成熟的中年男人,黑西服、白衬衫,干净平凡的面容。说话时,始终有条不紊、表情平静。

  电视寻缘

  我今年47岁,经历过两次婚姻。我是1989年和我的第一任妻子离婚的,我们分手时,她带走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只留下念小学的儿子。这些事情过去太久了,再说也没多大意思。我想跟你讲的是,我上个月刚结束的第二次婚姻。

  我和第二个妻子晓雾(化名),是2000年通过电视征婚认识的。前几年,征婚类的电视节目特别风行,湖北有家电视台办的也不错。但是,参与节目的都是青年人,我看过几期后,就想:电视台为什么不选单身的中年人来做一期节目呢?我一时心血来潮,给节目的导演打了个电话。

  导演说我的意见提得很好,他们正在筹划一期这样的节目。他问了我的情况,立马邀请我参与节目。我当时真是既兴奋又恐慌,说实话,一方面,我还真想到电视上去碰碰运气;另一方面,又觉得难为情,都四十好几了,到公开场合去“谈情说爱”多少有点不体面。而且,我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再谈感情就该谨慎一些。导演见我犹豫不决,建议我先去试镜。如果不行也不勉强我。我去了电视台,在演播室里大家一致夸我“特别上镜”。于是,我当了一回“非常嘉宾”。

  正式录像那天是在5月,化妆、试镜、准备台词,一切都在慌乱中进行。场内的灯光聚集到舞台上,我坐在八字排开的嘉宾席上,只是觉得眼前白花花、场下黑压压的一片,对面女嘉宾们长什么模样,我根本无暇顾及。节目录完时,心里还是怦怦的,也没有和谁配对成功,只是当了一次陪衬。

  散场后,我不甘心地找到导演,问他可不可以在节目播出时,把我的电话号码做成流动字幕,让有兴趣的观众和我联系。导演说,本来是没有先例的,但是他很乐意帮我。

  按照惯常的录播流程,节目将在两个星期后的周末播出。结果却提前一周播了,我因为上夜班,没有在第一时间收看到我参与的节目。但是,我儿子看到了,记得那天回家,他满脸不高兴,说:“你在外面风光,害我一晚上接了100多个电话。”我莫名其妙,导演给我打电话,才知道电视台决定停办那档节目,我算是幸运地赶上了电视征婚的“末班车”。

  随后的几天,我又陆续地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热心观众的电话,大约有300多个。晓雾就是其中特别的一个。她在电话里,几乎能够背出我在节目中所有说过的话,她说尤其是听到我说“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会想方设法地让老婆满意”这句话时,她就特别感动,想与我结识。我真是没想到,电视的效应竟如此神奇。

  鸿雁传情

  我和晓雾通电话时,发现彼此很投缘,就决定见面了。她是一名护士,成都人,与我同岁,离过婚,孩子被前夫带走了。我提议在成都见面,毕竟那是她熟悉的环境,这样要礼貌一些。

  我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一见钟情,我想我和晓雾应该属于这种情况。在机场,我一眼认出她时,就有一种直觉认定自己今后的生活会跟她发生某种关联。她陪我逛遍了成都的风景名胜,回武汉后,我们开始了密切的书信往来。从认识到结婚中间的二个月,是我们写信最勤的一段时间。一收到信,就马上写回信。

  2000年8月,晓雾来武汉看我和我儿子,我们闪电般地结了婚。因为工作的缘故,婚后我们一直两地分居,这些年我们相聚的时间全加起来,差不多只有半年。只是过年的时候,她来武汉或者我去成都,一起逛超市、买年货、下厨房。尽管我和晓雾不能天天相守在一起,但是感情并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特别是结婚的头两年,我们仍然坚持着给对方写信,憧憬着等我们退休后,买一套大房子一起安度晚年。

  “你们讨论过永远在一起的问题吗?”我不相信一年见一次的婚姻,能够让两个深深爱着的人真的满足。

  云涛低下了头,声音变得有些低:“讨论过。但总没有结果。我们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城市和环境,到对方的城市重新开始。”

  云涛从随身携带的黑色皮包里,拿出一张晓雾的照片给我看。照片有些泛黄了,其中的晓雾却非常年轻,穿着颇具彝族风情的服装,摸着自己梳向一边的麻花辫子微笑。云涛解释说,那是晓雾年轻时的样子。从晓雾的神情来推想她的现在,应该是风韵犹存的。

  电话诀别

  去年,是我和晓雾结婚第三个年头。可能是对彼此的新奇和好感慢慢淡了,我们之间渐渐暴露出一些分歧。比如,她喜欢吃辣的食物,再不会将就着陪我吃清淡的口味;她宁愿下班后出去打牌,也不愿再提笔给我写信。到了年底,我们开始有了争吵。

  春节到了,她不愿意来武汉,我便去成都了。一过去,那边的朋友就告诉我,晓雾和一个药品批发商关系很不一般,要我有个心理准备。但我认为她应该是不会背叛我的。

  可是,大年初一那天,晓雾一大早起来,说她要去康定看一个朋友。不等我发问,就没了踪影。直到初四,她才打电话给我。我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说:“什么事都没有,就是觉得跟你过不合适,我们离婚吧。”离婚又不是儿戏,你总得给我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啊。她态度还真绝,说:“你不同意,我就给你戴‘绿帽子’。”

  你说,我还有什么话讲。明知道她不会跟你一起生活了,身心都不能投入,纠缠是没有用的。上个月我们正式离了婚,手续是在武汉办的。

  云涛停顿下来,拿出一包“黄鹤楼”,问:“我抽烟,你不介意吧?”我说:“没关系。”他抽出一支,立即点上。

  “我重新成为一个单身男人。我安慰自己,离婚也没什么错,离开一个不爱我的人,还有机会找一个爱我的人。可是,没有人结婚是为了离婚,不管人们的观念怎么前卫,离婚总不是件好事。对于经历了两次婚姻、已不再年轻的我来说,更是加大了对婚姻的恐惧。这样浪漫的感情都可以结束,还有什么样的婚姻是我能够投入其中的呢?”

  [记者手记]别放凉了这份情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庆

  云涛的第二段婚姻其实挺浪漫的,一见钟情,两地相思,闪电结婚,鸿雁传书。可是只维持了3年,实在非常可惜。我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激情飞扬的婚姻为何会惨淡收场?

  心底有个小小的声音说:也许是因为他们的感情基础不牢固吧。因为太快、太热、太烈,一切来得太凶猛,所以去势也非常强劲。来时有多疯狂,去时就有多坚决。激情的只能是爱情,而不能是婚姻。

  可这个声音越说越小,渐渐失去了底气。因为,我知道自己从心底里是不赞同的。激情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婚姻前奏,它让彼此爱得无欲无求,浑然忘我,因此婚姻也就少了很多功利色彩。大家都是很有诚意地投入其中,不是为了官运仕途,不是为了有人照顾,更不是因为年纪到了。是因为想永远在一起,每时每刻都不分开,所以才甘愿用一纸婚书将彼此的未来捆绑在一起,让法律为这种关系提供保障,向其他跃跃欲试的人昭告:我们的关系是不可侵犯的。

  云涛和晓雾有激情,却无未来。我认为,其症结在于没有做好感情的可持续发展。激情是好的前奏,但只是前奏而已。美妙的婚姻生活,还该有间奏,有高潮,有休整,有再度燃烧的空间。

  云涛和晓雾间撞出了恋情,却没有维系好这段难得的情缘。相思的确很美,可是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一种煎熬。再美的相思豆,也会被寂寞煮烂成一锅红豆粥。相隔两地的恋情,要想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有一方作出牺牲,放弃自己所在城市的一切。孑然一身,毫无保留,也毫无退路。将自己交付给那个人,牵着那个人的手,任他带你走,带去他的城市,一个对你而言绝对陌生的世界,然而对他而言,却是如鱼得水的世界。

  有爱就要有牺牲,有舍才能有得。要想将所有的好都抓在手上,是不可能的。

  云涛和晓雾没有为彼此作出牺牲,即便是漫天的激情,也只用了3年,便散尽了。感情的维系是需要有温度来培育的,那是爱人的拥抱,是眼神的交汇,是枕边的耳语。武汉和成都那么远,一年才见一次,再热的情也会凉透。(采写:记者 张庆 通讯员 段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