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职场大话:小秘打天下 > 正文
老板 我终于读懂了你的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46 人民网

  那天,老板召开员工大会,他一开口,我就感觉不对味儿,因为老板讲的是粤语,我听不懂。但我心里听懂了:老板已经不再重视我了,我也应有自知之明,该抽身隐退了。

  几年前,老板特地从广州打电话到武汉,说他在很多报刊上看到过我的幽默作品,他的文化公司新接手了一本杂志,想改成幽默风格的,特请我去编这本杂志。

  我尚在犹豫,老板又热情地说:“你可以先到广州来玩玩看看,路费由我出。”见老板这样热情大方,我就到了广州。虽然公司的条件简陋,但感觉老板待人和蔼、诚心,我便答应留下来当编辑。

  杂志初创,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又是独自一人编一本杂志,只有使出浑身解数和拼命三郎的精神,所幸编的第一期杂志就一炮打响,发行了几万份。老板见我能编能写,又能吃苦打拼,还结识全国许多作者,约来许多精彩的好稿,对我偏爱有加。因公司除我之外都是广东人,老板特地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规定,因为有我这个外省人才,公司一律要说普通话。

  为了报答知遇之恩,我的工作也倍加努力。除了每期继续亲自撰写重头专题稿外,还建立了全国一流的幽默作者队伍。所编辑的杂志在市场上越打越响,3年来,发行量从最初的2000份上升到10万份,每年能为老板挣来上百万元的钱。

  就在杂志最红火的今天,老板为什么讲起了我听不懂的粤语呢?联系到近几个月来,老板对我不再热情而趋于平淡,我感觉得到老板不是忘了讲普通话,而是别有意味。

  从平常公司员工的言谈和种种迹象中,我分析,由于老板对我的器重,加上我的工资在全公司是最高的,引起了其他员工的嫉妒,因而他们常在老板面前打我的小报告。记得有一次,公司会计就指着我给一个在报刊当编辑的作者的退稿信说:“你不要拿公司的信封自己投稿了!”还有就是老板在对我的长处司空见惯后,自然会发现我更多的缺点。最主要的是,老板会认为我所编的杂志在这3年中风格已经形成,在市场上已经创下了品牌,有了固定的订户和读者,现在即使换一个编辑,照样不会影响发行。

  老板在上面讲粤语,我却在下面读懂了老板内心的语言。一散会,我就向老板辞了职。

  辞职后的第二天早上,我买了一份报纸,正在看有关招聘的信息时,电话铃响了。我拿起电话,是一个陌生人的声音,说是一家文化公司的,有意聘用我,想请我去谈谈。

  “你怎么知道我家的电话?”我很意外。

  对方却说:“我派车来接你,来了我会告诉你的!”到了那家公司,我才知道给我打电话的是这家公司的马总经理,马总告诉我,公司最近新接手了一本经营不下去的杂志。做了市场调查后,也准备改成幽默风格的。打听到我正好从原来那家公司辞了职,所以特意聘请我主持编辑这本杂志。

  马总许诺给我的待遇不比原来的公司低,我见他对我十分器重,便答应下来,但也提了一个条件,说我是外省人,听不懂粤语,为了方便工作,我来后,公司应该提倡讲普通话。马老板欣然同意,并且在第二天欢迎我的会上,向全体员工要求跟我讲话时一定要用普通话。

  我又重新走马上任了,虽说这也是一本重新改刊的杂志,但正合我的口味,轻车熟路,熟悉市场和发行渠道,又有一帮久经合作的作者队伍,很快,我接手的这本杂志又打开了局面。

  马总由此对我十分赏识,特地在新年那天,在一家五星级酒家设宴款待我,作陪的只有他的秘书。

  那天我们都放开痛饮,渐渐地我不胜酒力,头晕乎乎地斜靠在沙发上小歇。马总和秘书显然也喝多了,毫无顾忌地用粤语交谈起来。渐渐地我觉得对他们说的粤语有些懂了,好像正在谈论我。秘书恭维总经理,说他策划我到公司很高明等等。听着听着,我渐渐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马总为了能不露痕迹地挖我过来,收买了我原来公司的一个员工,让他有意在公司散布我的种种劣迹……

  我终于听懂了老板们的语言——过去我总以为自己颇有大将之才,现在才明白,我终究只是老板们棋盘中的一粒棋子,不断地被他们摆布罢了。(文/汤礼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