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策略:怎样说话才像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27 青年参考

  聪明的女人往往说话过快。她们一说一大段,并且期望别人能够听懂。男人往往懂得说话时有所停顿。女人应该放慢语速,增加停顿,让听众听懂她们说什么。

  不当的发声会妨碍事业发展

  在位于英国伦敦的一间小公寓的客厅里,伊冯娜-吉兰以热情而又拿腔作势的声音说
:“男人们就像这样坐着,四肢伸展。他们占去很多空间,他们的声音也占去很多空间。”

  然后,她突然站起,换成“绒毛兔子”的尖叫声。她傻笑着说:“女人们,当她们做我这样的动作时候,总是像小女孩一样,两脚并拢站立,她们就不会占据应有的空间。”

  吉兰女士是位演员、作家和声音教练。17年来,她一直在向商界人士传授言谈举止的技巧,其中有10多年是给在伦敦商学院就读的高级主管授课。过去几年,女人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因为她相信不当的发声会妨碍其事业发展。

  她对太刺耳、太娇嫩以及太急促的声音逐一进行了模仿。所有这些都属于有问题的声音,通常与紧张不安或呼吸困难有关。问题往往会在开会时暴露出来,因为女人通常会为会议做过度的心理准备,而忽略了体能准备。

  她说:“我去过伦敦金融城,同存在严重问题的年轻女士一起工作。她们要么说话难以引起别人注意、要么太焦虑并准备过度,要么着装不当。腰带太紧、鞋后跟过高,都会影响自然发音。”

  音高

  声调高的女人生来处于劣势。美国声音紊乱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人们更喜欢低沉、悦耳的声音,对男女均是如此。刺耳的尖叫被美国人评为“最难听”的声音。这包括喜剧演员琼-里弗斯和罗斯安尼-巴尔。巴尔的音高达377赫兹,而普通女性为200到230赫兹。

  当然,强有力的高嗓音女士也不乏成功者,其中最著名的要属玛格丽特-撒切尔了。不过,她曾接受过声音培训,以大幅降低音高。

  不过,许多声音低沉的女士却不知不觉在人为地提高音调。吉兰女士自己的声音突然变得如此尖锐,以至于我想捂住耳朵。她声嘶力竭地说:“在商界,很多人会把声音提到这么高。因为如果你想让别人听到,而且你还非常雄心勃勃,那么你就会被别人听到。但这种声音非常缺乏吸引力,而且有损于声带。”

  节奏

  个人风格和效果咨询公司——Positive Presence的董事总经理劳雷尔-赫尔曼认为,女人说话的节奏也会出现问题。她说:“毋庸置疑,聪明的女人往往说话过快。她们往往一说一大段,并且期望别人能够听懂。男人往往懂得说话时有所停顿。女人应该放慢语速,增加停顿,让听众听懂她们说什么。”

  不自然的声音必然会妨碍事业发展吗?一些女人模仿玛丽莲-梦露的声音,特别是同男人说话的时候。这或许会激怒其她女同胞,但对其事业却会有帮助,至少短期内是如此。吉兰女士说:“那种声音确实让男人神气十足、非常舒服,丝毫不用担心竞争问题。”

  男人往往也会遇到声音和表达问题,比如演讲准备的过于充分,过度依赖PowerPoint,用喉咙而非隔膜发音,声音乏味、难以引人注意等。许多解决方法对男女同样适用。

  想像力

  吉兰女士说,说话时要发挥想象力。想像一下你在给小孩讲故事。“对于要消除恐惧的人来说,利用视觉想像非常重要。大胆想像未来,能多远就多远。一旦感觉到异常,声音自然会发生变化。它将跟着感觉走。”

  她说:“大声朗读、哼唱和倾听别人的声音,都会对人有帮助。这等于拥有一种有目的的声音,非常好的舞台语言。如果你即将参加一次重要会议,那么就闭上眼睛,从而割断外界的刺激因素,用鼻深呼吸,达到能自我感觉的程度,几乎就像是吹奏长芦笛。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做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超可爱钱包 水下分娩
 
  出轨,遭遇危情时刻 娶个恐龙做老婆的十一个理由
  时装宝盒之异灵奇缘(组图) 男人:爱妻子还是爱情人?
  婚姻:亲爱的,我们吵架吧 蒋勤勤:我的打扮“安全”第一(图)
  网上寂寞的男男女女
  新潮爱情,你玩得起吗? 实录:前女友吓跑现女友
  外遇难道可以宽恕吗? 魅力:男人不得不“坏”
  白领女性星期一综合症写真 聊天室的欲望男人
  25岁,她们选择了孤独 追一个女孩要花多少钱
  原创:天使的堕落 女人说:“早婚”的妙处
  告别二奶生活 爱情重新回家 曾子墨:财经美女要耐住寂寞(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